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穿过通往地狱的罗生门(18-10-14)

2018-10-14 15:53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10-14 15:38:00


罗生门”的典故由来


多年前,我就看过几遍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1892~1927)的经典短篇小说《罗生门》,至今仍对小说里那魔幻般的鬼魅意境记忆犹新。


“罗生门”的典故最早见于日本古代民间故事集《今昔物语》,原名为“罗城门”。“罗城”指的是日本古都平安京的城外郭,“罗城门”就是位于平安京中轴线的朱雀大道南端的一道城门。由于日本战国时代常年战乱,尸横遍野,许多无名尸体都被拖到罗生门外丢弃,后来城楼经久失修,就更显得无比荒凉,逐渐给人留下了一种阴森恐怖的印象,继而有了罗生门是通往地狱之门的说法。


“罗生门”一词原本就有“徘徊于生死之间”的意味,后来慢慢演化为“在真相与假象之间徘徊”的意思,现在通常指: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按对自己有利的方式各自表述,导致事情扑朔迷离,难辨真假,也即有“各说各话,真相不明”之意。



 

【月亮看盘】穿过通往地狱的罗生门(18-10-14)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10月8~12日)是国庆节后第一周,大盘受外围股市国庆期间大跌的影响,居然全然不顾此前一天央行专门降准1%的特大利好,大幅低开3%后破位暴跌,最低探至周五(10月12日)2536点,一举击破了2016年1月27日和2月29日的中长期低点2638点,创出自2015年6月12日5178点以来的调整新低,最终以2606点收盘,跌了7.60%。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6.24%,上证180跌7.19%,沪深300跌7.80%,深证100跌9.37%,深证成指跌10.03%,深证综指跌10.07%,中小板指跌11.32%,中小板综跌10.35%,创业板指跌10.13%,创业板综跌11.05%。其间,各大指数全线暴跌,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相对较强,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则弱上加弱



2638点是一道通往地狱的罗生门


从长期角度而言,上证指数2016年1月27日和2月29日2638点是具有非凡意义的——对于上证50来说尤为重要,它从相应于上证指数2638点的1891点起步,到今年1月26日3202点为止,两年间最大升幅高达69.33%,完全可算一波牛市——当然,其间由于中小股萎靡不振,甚至不升反跌,造成上证指数表现不佳,只升了35.97%。这波行情即所谓的“大B浪反弹”。


关于“大B浪反弹”期间权重股强而中小股弱这个关键点,我早在两年多前就已预计到,并不厌其烦地反复警示大家不要去碰中小股。迄今为止,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指从2016年4月2300多点跌至现今1200多点,几近腰斩


如果说,2638点上方还算留在人间的话,那穿过了2638点这道罗生门,下面就是地狱了。据说地狱足足有十八层,最终会下到第几层,原本就是我一直以来都想解开的谜团


关于大盘的中期下跌目标(注意,这里说的并非长期下跌目标。这点我半年多前就已明确指出,本次大C浪下跌长期而言至少要持续两年,乃至三年,不排除低点最终将考验1664点),我之前已多次阐明,并建议按照最惨的结果去预期,也即:上证50几乎完全吃掉相应于上证指数2016年2月29日2638点之后的全部升幅,也即跌回1900点,累计跌幅大约为40%。如上证指数等幅下跌,大致就是2100点——再虑及一些偏差等因素,粗略地说,中期低点大致将落在2000点上方


至于上证50前几个月的相对强势问题,我9月24日《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一文已详尽分析过,原文如下:


“可能还有人会质疑,上证50如此强势说明了什么?难道不正说明中级行情已经开始了么?


上证50自7月3日见到迄今最低的2331点后,最高反弹至7月24日2579点,周五(9月21日)以全周最高的2573点收盘,全周升幅高达6.11%,下周就算只惯性上冲一下,攻破前高2579点也理应比较轻松。这样的话,上证50迄今就已持续反弹了59个交易日,最大升幅暂为10.64%——原本就较此前最强一波反弹即2月9日2724点到2月26日2986点那波的9.62%要强。此间,正是由于上证50强势,才避免了上证指数像中小指数那样地大幅创出新低。


决定上证50中长期走势的主要是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单看银行指数,其7月初至今的走势明显只是在此前五个月几无反抗地持续下跌后的一次强反弹而已,本周刚好触及年线。银行股的走势反映出的问题是:上证50中期更可能是三波下跌,而非五波,也即1月24日3202点跌至7月3日2331点是第一波下跌,随后至今是第二波反弹,然后还有第三波下跌。只不过上证50这种格局换成上证指数,就显得比较混乱而已。”


以此推算,上证50如从9月28日收盘的2606点跌回1900点,还要再跌27.09%,就算上证指数只是等幅下跌,从9月28日收盘的2821点开始计,也要跌到2057点。当然,两者肯定不可能等幅下跌



穿过通往地狱的罗生门


我8月17日《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一文曾经预期大盘在破掉2638点以后的市场反应,说到:“后势一旦击破2638点,将彻底摧毁此前半年都在不停幻想慢牛,或者天天都宣称自己抄到‘世纪大底’的多头的信心,大盘势必将加速向下,出现一段暴跌走势。”之所以这样预期,是考虑到大盘在穿过通往地狱的罗生门即2638点以后,此前一直都在负隅顽抗的多方将彻底对所谓的牛市或慢牛失去信心,就此进入“多杀多”阶段,并引发大盘急跌


从当前的进展情况来看,按此前我所说的,中期下跌将持续到12月,这个时间还是相当充足的。我较为倾向于,11月上、中旬前这波现已掉进地狱的跌势将走完主跌段,即此间就将跌完中期下跌所剩的大部分空间



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大盘跌到今天这份上,我真不想再对此前一直坚持的多方作过多的言语刺激,但是不说又不行。毕竟悲观和乐观是相对的,乐观未必就是正能量,而悲观未必就是负能量,在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下,两者的作用可以互换。比如,你今年一直很悲观,就是赢家;反之,一直很乐观,却是输家


佛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别以为大盘貌似跌了很多、很久,就能看到黎明的曙光。恰恰相反,随后数月才是最惨的一段日子。如果多方还继续保持乐观,就只能按佛说的那样,无私无畏直奔地狱而去。至于下到几层,要看造化,因人而异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10月15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稀饭行情(18-10-5)

下一篇:【月亮看盘】老母猪被挤到墙角上还要哼几哼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