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稀饭行情(18-10-5)

2018-10-05 12:0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10-05 11:51:18

国庆节前一周和九月盘面小结
 
国庆节前一周(9月25~28日)同时也是中秋节后一周,全周只有4个交易日,大盘先抑后扬,最高升至周三(9月26日)2827点,创出了自9月18日2644点以来的反弹新高,最终以次高点2821点收盘,升了0.85%。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这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1.28%,上证180升1.11%,沪深300升0.83%,深证100升0.18%,深证成指跌0.10%,深证综指跌0.25%,中小板指升0.03%,中小板综跌0.16%,创业板指升0.12%,创业板综跌0.46%。其间,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借着此前一周的强势惯性上冲,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则延续了原先力不从心的糟糕状态,跌跌撞撞

至此,各大指数9月的升跌情况最终定格为:上证指数升3.53%,上证50升5.34%,上证180升4.45%,沪深300升3.13%,深证100升0.12%,深证成指跌0.76%,深证综指跌0.68%,中小板指跌1.61%,中小板综跌1.59%,创业板指跌1.66%,创业板综跌1.28%。其间,权重指数与中小指数冰火两重天,权重指数大涨,中小指数普跌




  



到底是“吃饭行情”还是“稀饭行情”

半年多前,曾经诞生过一个奇迹:创业板从2月7日1571点升至4月2日1918点那波反弹行情,各路专家和公、私募基金自始至终均众口一词地宣称,创业板掀起了新一轮的“超级大牛市”,并号召大家“砸锅卖铁”,一起抄底。当时,全国股民给人的感觉就是“成功抄到了创业板的‘世纪大底’”

真是“活久见”,全国股民一起抄“超级大牛市”的“世纪大底”,要真的成了事,堪称证券史的一个奇迹,完全可以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了!

随后的实际情况是:创业板从4月2日1918点一路跌至9月17日1345点,跌幅几近30%!这意味着,其间多数创业板股价都惨被腰斩!更令人心寒的是,这种跌势至今仍未有任何明显的中止迹象

前一阵子,又诞生了一个新奇迹:各路专家和公、私募基金仿有神助般众口一词地宣称:2000亿一旦“靴子落地”,将利空出尽变利好,大盘就此反转,最不济也能发动一波“吃饭行情”,即中级行情,并号召大家必须坚定“不怕套,套不怕”的长期投资信念,一起抄底

随后的实际情况是:从“靴子落地”的9月18日那天开始,大盘确实发起了一连串凌厉的攻势。截至9月26日2827点,大盘共计上升183点,最大升幅6.92%。关键还在于,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以光头中阳线及全周次高点2821点报收,使得多头信心爆棚,各路专家和公、私募基金随即一致声称:“吃饭行情”如期而至,现已正式确认!至于众多才刚刚叛变过来的空头,也就此再度翻脸,倒戈返回多头阵营

关于什么才算“吃饭行情”的问题,我早先已详解过,为了叙述方便,这里再简单重复一次:所谓“吃饭行情”,说的就是中级行情,也即熊市大反弹行情。通常来说,中级行情必备一定的升幅和一定的持续时间,为的是便于庄家出货。历史上最小升幅的中级行情升幅也有25%,时间超过3个月。如按此标准,把9月18日2644点作为起点,就是起码要升到3305点,刚好回到2、3月那波“逃命浪”的高位。这意味着,大盘从当前的2800多点起计,至少还得再升大约500点,才能满足“吃饭行情”的最低标准

当然,有些人总喜欢干那种偷梁换柱、指鹿为马的事情,比如前期就有不少专家宣称,“吃饭行情”将持续一个月,升至2800点,乃至2900点——如按此标准,这大半年至少也有过两、三次的“吃饭行情”了,这次顶多只能算再“吃”一次而已

本次大C浪下跌此前共出现过三次强反弹:第一次是2月9日3062点至2月26日3335点或3月13日3333点,共计上升273点,最大升幅8.92%,持续时间7或18个交易日;第二次是4月18日3041点至5月21日3219点,共计上升178点,最大升幅5.85%,持续时间22个交易日;第三次是7月6日2691点至7月26日2915点,共计上升224点,最大升幅8.32%,持续时间15个交易日。其实,这三次强反弹都不过是“次级行情”而已,而非中级行情,或称“吃饭行情”。从9月18日2644点开始的本次反弹最大升幅暂为6.92%,已经达到了“次级行情”的标准

关于这波众口一词的所谓“吃饭行情”的疑点,我上篇文章已经列举过,主要有三个:第一,迄今都没有出现具有持续力度的龙头板块和连续涨停的龙头股;第二,如此强势拉升了八个交易日,甚至被吹成了“逼空行情”,成交量居然始终未曾有效地放大过;第三,中级行情从未有过在一致唱多的市场氛围下启动的先例。所以,大家对这波行情切忌报以太大希望,它充其量只是一次与此前三次“次级行情”同一级别的“稀饭行情”而已


难以吃饱的“稀饭行情”

如果说,“吃饭行情”也即中级行情是“让大家起码都能吃饱的行情”,那“次级行情”就只能算作僧多粥少,让大家都难以吃饱的“稀饭行情”

对于多头来说,适逢艰苦岁月,其间能有稀饭吃就已属万幸,尽管难以吃饱,但是暂时还能骗骗肚子,不至于马上饿死!怕就怕,以后继续这样沉沦下去,慢慢地连稀饭都没得吃了!

最后顺带说两句:我今年曾对已属强弩之末的中国楼市发出过多次警示,让大家谨防其重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可能性。现今我正着手起稿相关话题的文章,其篇幅会较长,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去查阅书籍和资料,请大家耐心等待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10月8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18-9-24)

下一篇:【月亮看盘】穿过通往地狱的罗生门(18-10-1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