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从善如登,从恶如崩(18-8-19)

2018-08-19 19:3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08-19 19:08:03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句话最早见于春秋时代的《国语》,说的是:东周末年发生叛乱,周敬王被赶出都城,逃到成周避难。有两位跟随周敬王流亡的大臣建议在成周就地筑城,建立新都,周敬王为此求助于晋国。当时,晋国主政的是魏献子,他表示赞同,准备邀集诸侯共同营建。卫国大夫彪傒听说后,不以为然地说:“这两人必将不得好死。周武王有诗道:‘上天所支持的,谁也破坏不了;上天想摧毁的,谁也支持不住。’这两人支持上天想摧毁的,不是逆天而行吗?自从周幽王被上天剥夺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后,王室遭遇破坏已久。他们现在企图补救,恐怕不太现实。俗话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过去孔甲搞乱夏朝,之后再传四代,夏朝就灭亡了。商朝自玄王开始创业,经过十四代努力,才成就大业,至帝甲内乱导致衰落,随后又传了七代,商朝就灭亡了。周朝自后稷开始创业,经过十五代努力,才成就大业,至幽王内乱开始,至今又传了十四代,能守住现有家业已属万幸,怎可能再度兴盛呢?”


彪傒引用“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句谚语,反对周敬王企图重建都城。这句谚语的含义是:向好发展就像登山一样艰难,向坏发展就像山崩一样迅速。后来,就用这句谚语来比喻学好很难,学坏极易


【月亮看盘】从善如登,从恶如崩(18-8-19)



本周和8月迄今盘面小结


本周(8月13~17日)大盘破位下行,最低跌至周五(8月17日)尾盘2665点,已经击破7月6日的前低2691点,距2016年2月29日2638点仅剩27点,也即大约1%,全周最终以2668点收盘,跌了4.52%。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5.15%,上证180跌5.06%,沪深300跌5.15%,深证100跌5.59%,深证成指跌5.18%,深证综指跌4.85%,中小板指跌5.30%,中小板综跌4.63%,创业板指跌5.12%,创业板综跌4.84%。其间,各大指数全线暴跌,跌幅较为平均


至此,8月已过半,各大指数迄今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指数跌7.21%,上证50跌6.72%,上证180跌7.50%,沪深300跌8.19%,深证100跌9.90%,深证成指跌8.95%,深证综指跌8.50%,中小板指跌9.31%,中小板综跌8.22%,创业板指跌8.13%,创业板综跌8.18%。我8月5日《我听见海浪的声音》一文说过:“这凸显出,7月只是月线级别的抵抗性阳线,8月极可能会收出一条超长的阴线。”现今这趋向已经非常明显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2016年2月29日2638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这段大B浪反弹磨磨蹭蹭升了两年之久,现今跌回原位只花了半年多一点,下跌只用了上升的大约四分之一时间,真是应了“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句谚语所说的那样:向好发展就像登山一样艰难,向坏发展就像山崩一样迅速


后势一旦击破2638点,将彻底摧毁此前半年都在不停幻想慢牛,或者天天都宣称自己抄到“世纪大底”的多头的信心,大盘势必将加速向下,出现一段暴跌走势。我较为倾向于,大盘在9月上旬之前就能跌到2400点上下,但这仍不是中期低点,只是届时极可能在此组织起一定抵抗,就像2月9日3062点~2月26日3335点或3月13日3333点那波一样


暂且不提大C浪下跌起码要持续两年到两年半,也即跌到2020年的长期走势了,就算从中期角度而言,前期在2700~2900点区域自以为抄到“世纪大底”的那些机构和投资者,相信在未来中期跌到位之后发动的那波中级行情里,最终也只能盼着有解套的福分。所谓中期跌到位,我此前多篇文章特别是上周《细雨梦回九七年》一文已经说得很直白:


“中期而言,预计最终将持续两年到两年半之久的大C浪下跌会分为若干阶段,其间会出现中级反弹行情,这也是仅有的可操作机会。除非主动做空,其他时间原则上都应当空仓。


关于中期下跌目标,我5月27日《后会不知何处是》一文曾细化过,当时这样说来着:‘这主要有两个参照指标,一个是上证50,大致就在其2015年8月26日1874点和2016年2月29日1891点上方,也即2000点上下;一个是创业板指,从其4月2日高点1918点向下必须跌30%以上。何时这些指标产生了共振,何时大盘就进入了中期底部。’7月29日《孤身走我路,这是对我的考验》一文再度明确指出:大盘从7月26日的反弹高点2915点开始计,中期还要再跌20~30%才可达标。至于中期下跌时间,从当前情况来看,继续跌到10月中、下旬的可能性最大。当然,这还要看看随后的下跌速度如何。总之,继续耐心等待便是。”


我建议大家中期按照最惨烈的结果去预期,也即上证50几乎完全吃掉相应于上证指数2016年2月29日2638点之后的全部升幅,也即跌回1900点,累计跌幅大约为40%。如上证指数等幅下跌,大致就是2100点。还是那句话,中期跌到10月中、下旬的可能性最大



倾盆暴雨已经来临


我上周还说过:“迄今为止,大C浪下跌已经持续了130个交易日,超过半年,最深跌至7月6日2691点,共计下跌896点,跌幅为24.98%。千万不要看似大盘已经跌了好多、好久,就以为到底了,实际上,这只是大C浪下跌的第一个阶段而已,苦日子才刚刚开始!南唐中主李璟的经典名词《摊破浣溪沙》这样写道:“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多少泪珠无限恨,倚栏干。”我借此拟题《细雨梦回九七年》,意即大C浪下跌最终不会比1997年那次危机差到哪去,现今都还只算是毛毛细雨而已,倾盆暴雨还没来临呢!”现今,倾盆暴雨已经来临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8月20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细雨梦回九七年(18-8-12)

下一篇:【月亮看盘】凛冬将至(18-8-2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