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蜗牛角上争何事(18-7-15)

2018-07-15 16:23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7-15 16:15:08
 
“蜗牛角上争何事”的典故由来

唐朝大文豪白居易写过一组题为《对酒》的诗,共五首,其中一首这样写道:“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随贫随富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意思是:人活在世上,仿佛被局限在一个小小的蜗牛角上,既然空间如此之狭窄,又有什么好争强斗胜的呢?一生匆匆而过,就像石头撞击瞬间所发出的那一丁点火光。不管是贫是富,都不必过于计较,应当尽量放宽胸怀,随时保持心情愉悦,才是正确的处世之道。
话说世间有各种各样的“牛”,比如,黑牛、白牛、黄牛、金牛、水牛、奶牛、牦牛、家牛、野牛、耕牛、公牛、母牛、大牛、小牛、老牛、麝牛、羚牛,还有海牛、犀牛、天牛和蜗牛,等等,当然,绝对少不了长牛、快牛和慢牛,更别说吹牛了!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7月9日~13日)大盘延续了上周五(7月6日)2691点以来的反弹势头,最高升至周四(7月12日)2844点,全周最终以2831点收盘,升了3.06%。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3.09%,上证180升3.17%,沪深300升3.79%,深证100升5.35%,深证成指升4.66%,深证综指升4.46%,中小板指升5.55%,中小板综升4.41%,创业板指升5.01%,创业板综升4.88%。其间,各大指数全部大涨,相对而言,中小股较权重股更强
至于各大指数上周的升跌情况则依次为:上证指数跌3.52%,上证50跌3.12%,上证180跌3.39%,沪深300跌4.15%,深证100跌5.43%,深证成指跌4.99%,深证综指跌4.46%,中小板指跌4.87%,中小板综跌4.67%,创业板指跌4.07%,创业板综跌3.79%。与上周对比一下即可发现,这两周的基本格局大致是:上周跌了多少,本周就升多少


如何看待近期主流舆论一致看多

关于“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个说法,我上周末《也谈五穷六绝七翻身》一文即已详述过,说到:
“从逻辑角度而言,所谓‘五穷六绝七翻身’,现今前两个就已宣告不成立。更何况,我们的股市之前根本就没有‘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个规律,纯属信口开河。
其实,那些嚷嚷‘五穷六绝七翻身’的专家原本就特不靠谱,毕竟这半年来根本没见他们说过股市走熊,口吻一致都是‘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慢牛趋势,回调就是买进良机’。对于各路专家来说,几乎每天都是‘世纪大底’,6月初3000点那会官媒齐喊底部,至今又掉了300多点,依然死性不改,继续齐呼大底。至于各路高手,更是每天都在炫耀成功抄底,好像他们有印钞机似的。
总之,姑且勿论‘五穷六绝’这个说法逻辑方面究竟合不合理了,就算‘五真穷六真绝’也罢,‘七’就一定能如众人所愿地实现‘翻身’?当然,跌到一定时候,肯定会出现一定力度的反弹,毕竟大盘周线已经‘七连阴’,即便‘七连阴’后不反弹,‘八连阴’或‘九连阴’后总得反弹一下吧!”
与民间“七翻身”的呐喊声震天动地相呼应,各大官媒在继3000点齐声唱多之后,再次高调造势,比如,新华社周三(7月11日)就发表了重磅文章《中国股市新观察》,重申此前坚定看多的决心,说到:“总体来看,市场调整幅度在可控范围内,不宜将金融领域的个别事件或阶段性表现夸大为‘金融恐慌’。截至目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市盈率分别约12倍、20倍、39倍。很多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收益比显著提升。优质企业上行空间远远大于市场下行风险。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总体估值已经可比于历史上几个大底,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从企业利润增速看,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要比历史上其它几个大底时期还要高,而中美经贸摩擦等对A股整体盈利影响也相对有限,A股的安全边际较高。”文末还引用了一位“1996年进入股市的业内人士”的话,感慨道:“区区22年时间相对资本市场来说真不算长,期间数次经历过类似的市场恐慌,结果终究是一场暴雨过后的晴朗。”轻描淡写就将过往的历次股灾一笔勾销,仿佛从未发生过惊心动魄的事情一样。
关于这点,我6月24日《兵败如山倒》一文即已解答过,当时说到:“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近期主流舆论一致看多呢?要知道,股市并非意见统一就好的地方,当大家都认可一个方向时,股市往往就会朝着反向而去。前期最经典的案例就是创业板2月7日跌至近几年新低1571点后,市场出现了震耳欲聋齐呼创业板大牛市的奇葩景象,当时我即指出,创业板绝无可能在一个几乎所有人都认可并‘成功抄底’的点位掀起一波新牛市。迄今结果印证了我的观点,创业板再创近几年新低1506点,之前抄底的一众勇士惨遭杀戮,而且受到的伤害仍未有停止的迹象。所以,近期主流舆论对大盘一致看多也是同理的,这里绝不可能形成中期底部,更勿论长期大底了!企图在此抄底或死守者,必将落得与前期齐呼创业板大牛市的一众勇士同样的下场。”这个观点同样适用于当前从2691点起来的这波反弹


风物长宜放眼量,蜗牛角上争何事

迄今为止,从2691点起来的这波反弹累计已经升了153点,最大升幅为5.69%;而7月月线也暂时呈现为一条带长下影的T形线,跌幅迅速收窄至0.57%。难道7月真会如多数人所愿,实现“翻身”么?
对于当前这波反弹,我6月24日《兵败如山倒》一文即已预期过:“现在问题只在于,当逼近重要的心理关口2638点时,7月会否出现一波大约200点的强反抽而已。”上周末《也谈五穷六绝七翻身》一文又补充道:“现在,我对大盘短期走势也即7月初就跌至2638点上下的预期已经兑现,中期能否在如愿调整到位,还得看其间在一些重要点位会不会有激烈争夺,也即我说的200点强反抽何时何处出现:一则是在2638点上下,一则是在2638点之下200点。从当前进展状况来看,我较为倾向于后者。至于当前2691点上来的这段,看似与5月30日3041点~6月7日3128点那段大约90点的小反抽同属一个档次——那次较缓,这次可能较急。”就短线而言,我无法一口咬定反弹已经结束,只能说,最好也不过是我说过的那200点反弹而已,迄今已升了153点,即便最好预期,后面升幅也非常有限;不好的话,就直接挂在这里了。待这次反弹结束后,下跌速度可能比5月21日3219点~7月6日2691点那段还快。另外,既然2638点上方现已出现了强反抽,其下方就不会再有同级别的反弹了
总之,风物长宜放眼量,蜗牛角上争何事?明明只是蜗牛级的反弹而已,却一起吹牛,强行吹成了长牛、大牛和金牛!“五穷六绝七翻身”原本就是个伪命题,7月肯定会有反弹,现已出现,但想借此“翻身”就不切实际了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7 月16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也谈五穷六绝七翻身(18-7-8)

下一篇:【月亮看盘】已成之祸难以救(18-7-2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