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也谈五穷六绝七翻身(18-7-8)

2018-07-08 18:2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7-8 18:18:28


“五穷六绝七翻身”说法之由来


“五穷六绝七翻身”原本是香港股市八、九十年代所流行的一种说法。据说,当年证券专家在统计过香港股市历年走势后,得出一个结论:香港股市每逢5月就开始下跌,到了6月更会进一步大跌,直至7月见底以后才起死回生。

由于这个说法在传出来之后几年都得以印证,所以不少散户从此深信不疑。不过,香港在1997年遭遇了无比惨烈的“亚洲金融风暴”之后,迄今已再没有人提起这个说法了。倒是我们一些总喜欢人云亦云的专家这些年来都在狂炒人家的冷饭,每年但凡这几个月股市表现欠佳,就拿出来说事,今年尤甚,铺天盖地都在嚷嚷“五穷六绝七翻身”


【月亮看盘】也谈五穷六绝七翻身(18-7-8)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7月2日~6日)大盘继续破位下行,最低跌至周五(7月6日)2691点,迭创1月29日3587点以来本轮调整新低。全周最终以2747点收盘,跌了3.52%。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3.12%,上证180跌3.39%,沪深300跌4.15%,深证100跌5.43%,深证成指跌4.99%,深证综指跌4.46%,中小板指跌4.87%,中小板综跌4.67%,创业板指跌4.07%,创业板综跌3.79%。其间,各大指数全部大跌乃至暴跌。相对而言,上周貌似已经止跌的中小股较权重股的跌幅更大

至此,始自1月29日3587点的大C浪下跌已经持续了5个多月,共计105个交易日,周五最低的2691点距2016年2月29日的大B浪反弹起点2638点只剩53点,也即大约2%。迄今为止,本轮调整最深跌了896点,跌幅为24.98%。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轮调整的最大跌幅依次为:上证50跌27.20%,上证180跌24.72%,沪深300跌25.16%,深证100跌26.37%,深证成指跌24.90%,深证综指跌23.50%,中小板指跌22.19%,中小板综跌23.26%,创业板指跌18.68%,创业板综跌20.24%。上述数据是以各大指数相应于上证指数1月29日3587点前后所出现的高点为计算基准的,如以其间的最高点为计算基准的话,有三个指数的跌幅还会更大,分别是:中小板指跌22.40%,创业板指跌21.48%,创业板综跌21.34%。



五不穷六未绝,幻灭有个过程


如单以上证指数为参照物,1月29日3587点调整至今头尾已7个月,其中,1月升5.25%,2月跌6.36%,3月跌2.78%,4月跌2.74%,5月升0.43%,6月跌8.01%,7月暂时跌3.52%。迄今为止,最惨的是6月与2月,2月原本是跌幅最大的,只是后来收了回来而已;7月单这一周,跌幅就能跻身前三甲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其一,5月升了0.43%,是表现最佳的月份(1月属于大B浪反弹见顶回落,不算)。要说“下跌的开始”,1月才算,就算退一步来说,也只有“逃命浪”见顶的2、3月才算,所以5月并不“穷”。其二,2月最大跌幅12.01%,高于6月最大跌幅10.11%,可见6月并非最绝,而且目前尚不能断定6月跌8.01%就是最终跌幅最大之月,所以,6月只能算“惨”,并未“绝”。因此,从逻辑角度而言,所谓“五穷六绝七翻身”,现今前两个就已宣告不成立。更何况,我们的股市之前根本就没有“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个规律,纯属信口开河

其实,那些嚷嚷“五穷六绝七翻身”的专家原本就特不靠谱,毕竟这半年来根本没见他们说过股市走熊,口吻一致都是“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慢牛趋势,回调就是买进良机”。对于各路专家来说,几乎每天都是“世纪大底”,6月初3000点那会官媒齐喊底部,至今又掉了300多点,依然死性不改,继续齐呼大底。至于各路高手,更是每天都在炫耀成功抄底,好像他们有印钞机似的

我曾经引用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一段话:“幻想是逐渐灭亡的——即使看起来似乎是一下子破灭的,似乎你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一觉醒来突然不再有幻想了。完全不是这样。幻想的枯萎、消失,是个漫长、沉闷的过程,就像牙痛。但是,牙齿呢,你可以拔掉;幻想呢,灭绝了,继续在我们内心腐烂,而且发臭,因此你逃避不了它。我的破灭了的幻想始终跟在我身边。”就此说道:“所谓抄底,说白了就是一个幻想逐渐灭亡的过程,漫长而沉闷。等到你终于幻灭了,直至内心腐烂,持续发臭,不再嚷嚷抄底,真正的中期底部才会自然浮出水面。”

总之,姑且勿论“五穷六绝”这个说法逻辑方面究竟合不合理了,就算“五真穷六真绝”也罢,“七”就一定能如众人所愿地实现“翻身”?当然,跌到一定时候,肯定会出现一定力度的反弹,毕竟大盘周线已经“七连阴”,即便“七连阴”后不反弹,“八连阴”或“九连阴”后总得反弹一下吧



中期跌势不会逆转,短期难免激烈争夺


我6月24日兵败如山倒一文对大盘中期走势进行了细化,说到:“鉴于此,维持我最初所说的中期以上证50完全或大幅吃掉相应于大盘2016年2月29日2638点以后所有升幅为参照标准就比较合理了。具体而言,上证50从2016年2月29日1891点升至1月24日3202点,完全回撤就是下跌40.94%,即便上证指数只同幅下跌,也将跌至2118点;大幅回撤比如八、九成,结果就稍好。我倾向于,将大盘中期低点设在2300上下50点比较合理。这就是说,距今还有约600点,再跌20%,而持续时间可能比原本预计的8月初长一些,重点关注8月21日前后。”上周末《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一文这样分析短期走势来着:“大盘周五猛拉一条中长阳,是否意味着中期跌势就此逆转?我上周末说过:‘鉴于大盘现已进入多杀多的主跌段,短期多半将继续以5、10天线为反抽阻力向下单边杀跌。快的话,6月底、7月初就能跌至2638点上下。’所谓主跌段,就是跌幅最大的一段走势,其间,几乎所有股票都会泥沙俱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得以充分体现。大盘短期仍将以5、10天线为反抽阻力继续向下破位,中期跌势不会就此轻易逆转。现在问题只在于,当逼近重要的心理关口2638点时,7月会否出现一波大约200点的强反抽而已。”

现在,我对大盘短期走势也即7月初就跌至2638点上下的预期已经兑现,中期能否在如愿调整到位,还得看其间在一些重要点位会不会有激烈争夺,也即我说的200点强反抽何时何处出现:一则是在2638点上下,一则是在2638点之下200点。从当前进展状况来看,我较为倾向于后者。至于当前2691点上来的这段,看似与5月30日3041点~6月7日3128点那段大约90点的小反抽同属一个档次——那次较缓,这次可能较急


【月亮看盘】也谈五穷六绝七翻身(18-7-8)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7 月9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幻想是逐渐灭亡的(18-7-4)

下一篇:【月亮看盘】蜗牛角上争何事(18-7-1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