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兵败如山倒(18-6-24)

2018-06-24 12:4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6-24 12:28:18


本周盘面小结:兵败如山倒


本周(6月19日~22日)大盘破位暴跌,最低跌至周五(6月22日)2837点,再创1月29日3587点以来本轮调整的新低——自从6月11日大盘创出新低3037点之后,几乎每个交易日都会出现刷新低点的记录。全周最终以2889点收盘,跌了4.37%。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3.16%,上证180跌3.44%,沪深300跌3.85%,深证100跌4.97%,深证成指跌5.36%,深证综指跌5.57%,中小板指跌4.67%,中小板综跌5.29%,创业板指跌5.60%,创业板综跌6.00%。其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继上周全线暴跌之后,再度全线暴跌,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还算相对抗跌

至此,各大指数6月迄今的升幅依次为:上证指数跌6.65%,上证50跌2.81%,上证180跌4.41%,沪深300跌5.09%,深证100跌6.70%,深证成指跌8.60%,深证综指跌9.63%,中小板指跌8.43%,中小板综跌9.93%,创业板指跌11.13%,创业板综跌12.00%。其间,各大指数全部大跌,更多的是暴跌,相对而言,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最抗跌。就算6月最终仅以当前这跌幅收盘,不再扩大,上证指数月线都将创出2016年1月以来近两年半的最大跌幅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可以反映大多数股票走势的中证1000指数迭创大盘2015年6月12日5178点以来近三年的新低,足以说明当前整体市况是何等之差。这还凸显出,始自1月29日3587点的本轮调整已进入主跌段,前期的多头见势不妙,陆续反手做空,一时间形成了多杀多,争先恐后挤兑出局的惨况,兵败如山倒


【月亮看盘】兵败如山倒(18-6-24)



如何看待近期主流舆论一致看多


与整体市况趋于恶化的表象相反,近期各大权威媒体、机构与一众专家却迎着无比猛烈的空方炮火,纷纷勇敢地站出来,齐声表决心,坚定看多后势

周二(6月19日),《投资快报》头版头条刊登记者专稿《央媒同时发声唱多A股》,说到:“在上证指数3000点岌岌可危之际,新华社和央视新闻联播同时唱多中国经济关注A股,背后传递出的信号耐人寻味。新华社发表的文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坚实》指出,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无独有偶,央视新闻联播昨晚也播出了和资本市场相关的内容,且主题也是为中国经济打气,其主题为《改革释放活力,中国经济更具韧性》。”周二晚间,新华社又发表社论《多方积极信号支持A股行稳致远》,再度明确唱多股市。

在周二暴跌后,周三(6月20日)四大证券报异口同声地发表头条社论,气壮河山地力挺股市,其中,《中国证券报》撰文《A股不具备持续大跌基础》,《上海证券报》撰文《股市运行的有利因素并未改变》,《证券日报》撰文《我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股市大幅下跌》,《证券时报》撰文《面对市场波动不妨多一分冷静》,他们指出:“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从韧性和质量看将好于市场预期。金融监管协调性更强,政策工具箱充足,完全有能力化解市场风险。分析人士认为,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带来高安全边际。目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市场在反复磨底之后,仍会回到基本面主导轨道上。”同日晚间,王亚伟、但斌等九大公、私募基金也集体发声,力挺股市,坚定看多。

本周末,一众专家更是振振有词、跃跃欲试,诸如什么后势几无下跌空间,2800~2900点势必将抄到大底之类的言论满天飞。

上述现象说明了什么?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近期主流舆论一致看多呢?要知道,股市并非意见统一就好的地方,当大家都认可一个方向时,股市往往就会朝着反向而去。前期最经典的案例就是创业板2月7日跌至近几年新低1571点后,市场出现了震耳欲聋齐呼创业板大牛市的奇葩景象,当时我即指出,创业板绝无可能在一个几乎所有人都认可并“成功抄底”的点位掀起一波新牛市。迄今结果印证了我的观点,创业板再创近几年新低1506点,之前抄底的一众勇士惨遭杀戮,而且受到的伤害仍未有停止的迹象。所以,近期主流舆论对大盘一致看多也是同理的,这里绝不可能形成中期底部,更勿论长期大底了!企图在此抄底或死守者,必将落得与前期齐呼创业板大牛市的一众勇士同样的下场



关于中期走势的一些细节问题


此前我说过,最倾向于大盘中期底部(并非长期底部,也即“大C浪下跌”的最终结束)出现在8月初。至于中期底部的目标点位,我6月10日温水煮青蛙一文说到:“鉴于权重指数此前的调整时间已经较长,以上证50为例,1月24日3202点见顶至今已89个交易日,跌幅为17.18%,而创业板指同期跌幅仅为5.83%,因此,中期后势将以创业板作为大盘下跌目标的主要参照物,创业板指起码要从其4月2日高点1918点下跌30%才行,也即得跌到1342点才达标——与本周收盘的1711点相比,大约还要再跌22%;相应地,上证50和上证指数同期兴许只会再跌10%,也或者与创业板大致同步,再跌20%以上。”这就是说,不排除中期后势有种可能:大盘和权重股跌幅相对较少,中小股主跌,比如,大盘从现在开始再跌10%,也即到2638点上下,而中小股同期却要暴跌20%以上。但是,因近期主流舆论一致看多之故,在距今太近的2638点上下形成中期底部的可能性就非常低了

鉴于此,维持我最初所说的中期以上证50完全或大幅吃掉相应于大盘2016年2月29日2638点以后所有升幅为参照标准就比较合理了。具体而言,上证50从2016年2月29日1891点升至1月24日3202点,完全回撤就是下跌40.94%,即便上证指数只同幅下跌,也将跌至2118点;大幅回撤比如八、九成,结果就稍好。我倾向于,将大盘中期低点设在2300上下50点比较合理。这就是说,距今还有约600点,再跌20%,而持续时间可能比原本预计的8月初长一些,重点关注8月21日前后

相应于创业板,就算只保持与大盘同幅下跌,也要跌至1200点。我之前说过,创业板起码要在其高点1918点的基础上下跌30%以上,才能见到中期低点。所谓30%以上,即在30~40%之间。如跌至1200点,就是下跌37%,刚好跌回创业板上一轮牛市最后一波升势的起点,即2014年5月16日1210点。



短期继续以多杀多为主


鉴于大盘现已进入多杀多的主跌段,短期多半将继续以5、10天线为反抽阻力向下单边杀跌。快的话,6月底、7月初就能跌至2638点上下


【月亮看盘】兵败如山倒(18-6-24)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6 月25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我们活像玻璃窗户上的苍蝇(18-6-18)

下一篇:【月亮看盘】倾巢出动,泥沙俱下(18-6-2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