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越挣扎越下沉(18-4-8)

2018-04-08 13:4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4-8 12:35:15


焦虑就像流沙,越挣扎越下沉
焦虑无时无刻不困扰着我们,它就像流沙一样,越挣扎,下沉得越快
近期我们确实有许多焦虑,比如开始只限于钢铁、铝制品等极少数行业的中美贸易战,两三下就升级到涉及全面的500亿美元,现在准备再加码1000亿美元,接着还得防备美国拉上欧盟、日本等一干富国兄弟过来群殴。当然,有些原本就爱打架之人的确感觉非常兴奋,巴不得两边噼里啪啦打个稀巴烂。殊不知,这并非像玩电子游戏那么简单,或者随便拿键盘发泄一下就行,这一场或将旷日持久的规模空前的贸易战,处理不当的话,极可能会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
做生意应以双赢为原则,所谓和气生财,解决冲突的最好方法就是互相谦让,继续友好往来。毕竟一旦贸易战正式打响,无论长远来说最终能给某一方带来更多好处也罢,至少在短期几年内,双方经济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原本就处于弱势的一方。至于股市,就更经不起如此折腾了
当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问题其实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比如美国股市经历近九年牛市后进入了高风险区,中国楼市经过十几年暴涨后已经严重泡沫化,等等,所以我之前说过:“中美爆发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贸易战,无疑给这轮原本尚处于初始阶段的全球股灾雪上加霜,极可能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鉴于此,我们对大盘中长期走势要做最坏的打算,非但股市,还有楼市,乃至整个中国经济,都要有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就是这个道理。中美贸易战恰如其分地横空出世,成为了引爆各种危机的导HUO索
近两个月来,以美国为首的全球股市,包括中国和香港在内,无不反映出一种极端焦虑的情绪,就像流沙,越挣扎越下沉,只是有时挣扎得比较厉害,有时比较随意而已。当然,不同国家或地区自然会有些细节的差异,但最终的结局都是经过貌似起死回生的挣扎后,继续下沉
【月亮看盘】越挣扎越下沉(18-4-8)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4月2日~4月4日)大盘只有3个交易日,最高升至周一(4月2日)3192点,刚好触及10天线,最低跌至周二(4月3日)3119点,全周最终以3131点收盘,跌了1.19%。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0.73%,上证180跌0.90%,沪深300跌1.12%,深证100升1.25%,深证成指升1.69%,深证综指升1.19%,中小板指升2.19%,中小板综跌1.23%,创业板指跌3.35%,创业板综跌2.15%。其间,各大指数全部下跌,中小股跌幅较大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也因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而大幅波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一(4月2日)重挫3%,创出自1月26日下跌以来的新低23344点,随即强劲反抽至10周线,全周最终还是跌了0.71%。与我们密切关联的香港恒生指数周三(4月4日)大跌2.19%,以光脚中阴报收,最低的29518点已经逼近2月9日的前低29129点。

梦回一九九七
关于大盘的中长期走势,其实我早在1月7日梦回一九九七一文即已埋下伏笔,当时这样说来着
“1997年7月1日零点钟声敲响之前,查尔斯王子在滂沱大雨中徐徐降下米字旗,宣告大英帝国在香港一百五十六年的殖民统治彻底终结。
无巧不成书,次日‘亚洲金融风暴’即正式爆发。这场金融风暴从泰国当天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导致泰铢大幅贬值,并引发金融市场混乱开始,迅速席卷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等亚洲各地,将此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亚洲经济拦腰斩断,令其陷入多年的萧条期。
这场‘亚洲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影响是:香港股市一口气从1997年8月7日最高16820点暴跌至10月28日8775点,短短两个多月即腰斩,随后阴跌至1998年8月13日6544点才见底,一年时间就不见了六成;香港楼市更加悲戚,跌幅深达七成,好多明星、大亨从亿万富翁转眼间变成了穷光蛋。至于以广州为代表的中国楼市也同期见顶,一直跌到2003年前后才逆转,跌幅深达六、七成;其间,中国股市已提前反应,从1997年5月12日1510点暴跌至9月23日1025点。
二十年如一梦。从当前的国际和国内环境来看,与1997年那会最像,当然,现今的规模较当年要大得多,所以如套用‘九七模式’,可认为其是扩大版的1997年,包括楼市和股市。”
一个月后的2月11日,我逼空行情夭折后的后势研判和应对措施一文继续说到
“大家必须要有美股和港股乃至全球股市都已结束了数年的牛市行情,进入新一轮超级大熊市的思想准备。毕竟除了少数国家和地区以外,多数欧美和亚洲股市都已大幅击破年线,技术形态异常恶劣,预示着起码有一次近二、三十年以来最大兴许还是最残暴的全球股灾正在步步进逼!
当前的市场氛围像极了1997年。1997年发生过什么事情?中国股市和楼市双杀!我此前说过,今年美股和港股大几率都将见到大顶,会出现类似于1987年或者1997年那样的股灾,因此,今年的投资重点在于防范股市和楼市双杀!其中,最大的潜在危机恰恰来自于大家当前警觉度还甚低的楼市,今年楼市极可能见到这十几年超级大牛市的历史大顶!”
我当时的意思是,今年中国将重现类似于香港1997年的危机,而以美国为首的全球股市,则会出现1987年那种级别的股灾。我的观点现已被逐渐引用,事态确实也正沿着这个方向发展
其实,相关说法我早在过往两年坚定看多期间,甚至于2013年6月30日当大盘跌至1849点那周所写的战略性文章《台湾模式》,明确指出大盘中长期将升至5100点时就定调了,也即所谓的回光返照。迄今为止,我的总体思路都没有发生变化

短线越挣扎,结果越下沉
至于大盘的短期走势,我两周前即指出:大盘跌回2月9日的前低3062点上方后,只会有些弱势的抵抗,切忌期望过高。上周继续补充道:“2月9日3062点~3月13日3333点那波‘逃命浪’最大升幅为8.92%,这次能有一半就偷笑了!具体细节不得而知,我倾向于窄幅拉锯大约两周时间吧。”
现今中国股市还真的不得不与全球股市捆绑在一起。看美股,标准普尔指数会更有参考价值:标准普尔周一(4月2日)重挫后,最低的2553点刚好跌至年线2551点,距离2月9日的前低2532点不足1%,随即强劲反抽,最高升至周四(4月5日)2672点,刚好触及半年线2675点,不排除下周初站稳后,再度上攻大约一周时间,在年线上方与前高2672点组成一个M字形的下跌中继整理平台。我们短线也大致如此,这与我上周“窄幅拉锯大约两周时间”的思路是一致的(我当时想表达的意思其实是“还要两周时间”)
当然,短线这东西瞬息万变,说不上特靠谱。总之,记住“短线越挣扎,结果越下沉”即可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4月9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滚滚长江东逝水(18-4-1)

下一篇:【月亮看盘】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