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滚滚长江东逝水(18-4-1)

2018-04-01 12:4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4-1 12:01:00

“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典故由来
有一首词,纵然你早已诵读千百次,还是感觉停不下来,想继续诵读千百次,它就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这首词属于作品红而人不红的典型。许多人都以为:它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词,又没有注明谁写的,作者自然就是罗贯中本人了!其实,它原本出自明朝文学家杨慎之手,词牌名为《临江仙》。
  杨慎(1488~1559)现今名气不大,他是明朝名相杨廷和(1459~1529)之子,22岁即高中状元,并入朝为官。1524年,杨廷和与杨慎父子两人双双因得罪皇帝而被罢官:杨廷和随即返回故里,四年后进一步被削为平民,想必是暮年遭受打击过大之故,次年即一命呜呼;杨慎更惨,罢官后还被发配去云南充军。
  古代交通不方便,徒步冒着日晒雨淋,长途跋涉去云南,身上还戴着枷锁,受苦之重可想而知。一路上,杨慎都有士兵押送。他们一行途经湖北江陵时,在江边遇见一个渔夫和一个樵夫结对煮鱼,饮酒作乐,谈笑风生。杨慎见状,感慨万千,就请押送的士兵找来纸笔,写下了这首惊天地、泣鬼神的旷世佳作。

  
 
 
 
 本周和三月盘面小结
本周(3月26日~3月30日)大盘窄幅拉锯,最低跌至周一(3月26日)3091点,距离2月9日3062点的前低只剩下49点,最高升至周五(3月30日)3177点,全周最终以3168点收盘,升了0.51%。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2.48%,上证180跌1.14%,沪深300跌0.16%,深证100升1.71%,深证成指升4.11%,深证综指升4.93%,中小板指升3.96%,中小板综升4.17%,创业板指升10.11%,创业板综升9.94%。其间,各大指数分化严重,权重股继续下跌,中小股疯狂上涨
  至此,各大指数3月的最终升幅依次为:上证指数跌2.78%,上证50跌5.44%,上证180跌3.71%,沪深300跌3.11%,深证100跌2.18%,深证成指升0.37%,深证综指升2.31%,中小板指跌0.45%,中小板综跌0.88%,创业板指升8.37%,创业板综升9.32%。其间,权重股与中小股同样冰火两重天,前者大跌,后者暴涨

 大势已去,历史的洪流不可逆转
  炒股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善于看“势”。关于这点,我3月18日《胜利大逃亡》一文已经叙述得非常清楚:
  “简单说来,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不必纠缠于大盘的具体点位,最重要的是要看‘势’到底还在不在——1月29日3587点之后,大盘明显已经‘转势’,即从中长期升势转为中长期跌势。
所谓中长期升势,说的是从2016年2月29日2638点到1月29日3587点这轮为期两年的行情。无论你承不承认,行情都摆在那里——这是一轮以权重股为主导的行情,最强势的上证50大涨70.86%,而上证指数只升了35.97%,中小股更是不升反跌,其间新低不断。我过往两年将这轮行情定义为‘大B浪反弹’,其严重分化的板块运行模式也确实符合大B浪反弹特征。
所谓中长期跌势,说的是1月29日3587点之后的趋势以跌为主,短则一年,长则一年半,甚至更长,总之就是有系统性风险的持续下跌。具体最终会跌到哪里?我之前已说过,大致意思是,至少得打6折,甚至4折都不奇怪,其间肯定会有些中级反弹行情。我将这轮跌势定义为‘大C浪下跌’。”
我此文还明确指出:“必须清楚的一点就是:无论中长期趋势,还是眼前这波‘逃命浪’,都‘大势已去’。”
当然,许多人都将大盘本周跌至3091点归结为偶然因素,即中美爆发贸易战所引发的“短线二次探底”,这是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已。在此,我重申一下上周《开往地狱的火车》一文的观点:“本周中美爆发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贸易战,无疑给这轮原本尚处于初始阶段的全球股灾雪上加霜,极可能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鉴于此,我们对大盘中长期走势要做最坏的打算,非但股市,还有楼市,乃至整个中国经济,都要有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这也与我此前关于大盘中长期进入‘大C浪下跌’的判断相吻合。”
诚然,滚滚长江东逝水,无论大盘中长期趋势,还是前期那波“逃命浪”,都大势已去,历史洪流不可逆转

在此只会有些弱势的抵抗
  关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近期走强的问题,我的观点没有任何改变,创业板只是针对年线的一次强劲反抽而已,并非什么新牛市,甚至连大行情都不是。创业板综(399102)周五(3月30日)以2277点报收,距年线2300点仅差1%左右。此前一年,创业板综两度(2017年3月17日和10月11日)强劲反抽至年线,其间最大升幅分别为14.57%和18.42%,均被无情打回。这次反抽力度最强,现已达21.12%,但也不会例外
至于大盘的短线走势,我上周说到:“周五(3月23日)大盘在3188~3242点留下了一个宽幅缺口,并与2月9日3180~3225点和2月22日3203~3234点等两个缺口连成了通缝,这是一种非常恶劣的技术形态,与2008年4月底到6月初那波反弹行情在3300点上方所留下的那个‘孤岛’有点像——那是一个中长期向下的标志性突破口。大盘短期内想彻底回补这个缺口,难度相当高,就算侥幸回补了,届时也只能‘落荒而逃’,绝佳的出逃机会早在此前的‘逃命浪’即已耗尽,以后不会再有。本周最低的3110点已经兵临3062点,在此只会有些弱势的抵抗,结果最好也不过是上述的侥幸回补缺口而已,切忌期望过高。”本周银行、保险、酒类、汽车和家用电器等权重股纷纷破位,凸显出大盘趋势已经全面走坏,特别是周四(3月29日)还在创新低并正式击破年线的上证50。鉴于此,我还是维持上周的短线判断,大盘在此只会有些弱势的抵抗——2月9日3062点~3月13日3333点那波“逃命浪”最大升幅为8.92%,这次能有一半就偷笑了!具体细节不得而知,我倾向于窄幅拉锯大约两周时间吧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4月2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开往地狱的火车(18-3-25)

下一篇:【月亮看盘】越挣扎越下沉(18-4-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