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元宵已过,灯火阑珊(18-3-4)

2018-03-04 18:1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3-4 18:05:15

“元宵欲过,灯火阑珊”的典故
  现在鲜有人知晓一个名叫赵师侠的南宋词人,像我这样对古典诗词还算颇感兴趣之人,对他也只是稍有印象而已。
  赵师侠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次子赵德昭的九世孙,担任过相当于副市长一级的官职。他有首题为《柳梢青?黄桅林送李粹伯》的词,原文为:“料峭余寒。元宵欲过,灯火阑珊。宿酒难醒,新愁未解,摇兀吟鞍。深林百舌关关。更雨洗、桃红未干。野烧痕青,荒陂水满,春事何堪。”这首词上阙的意思大致是:夜深时分,寒风还有些刺骨,我参加的元宵庆祝活动就要结束了,此时,万家灯火已经熄灭得七七八八。我晚上喝多了些酒,一时难以清醒过来,摇晃着脑袋骑在马鞍上吟唱,只感觉又新添了一些无法疏解的忧愁。
  我觉得这段词句与本周的股市很应景,恰好也是在热闹非凡的元宵即将过去之际,万家灯火渐次地熄灭(所谓阑珊,有暗淡、凋零、衰减和消沉等含义,意味着随后光明将越来越少,黑暗将全面降临),原本旧愁还未解,无奈又添新愁,正是“举杯消愁愁更愁”
  这里顺带八卦一段貌似跑题的历史:因为宋太祖赵匡胤的长子早夭,所以赵师侠的老祖宗赵德昭就是实际上的太子,只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缘故,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后来继任了皇位,赵匡胤的直系子孙反倒沦为皇室偏门,并逐渐散落民间。直至北宋灭亡后,因为南宋第一个皇帝宋高宗赵构的独子早夭,而其同系近亲的所有皇族男性都早被金人杀掉或抓到金国去了,所以散落民间的赵匡胤直系子孙才得以重登皇位,统治了南宋剩余的一百多年时间。
  我谈起这段历史,旨在说明,人在江湖,难免挨刀,就算贵为皇帝,也会身不由己,因此,以一种坦然的心态去面对风云变幻的现实是非常重要的
 
【月亮看盘】元宵已过,灯火阑珊(18-3-4)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2月26日~3月2日)大盘先扬后抑,最高升至周一(2月26日)3335点,全周最终以3254点收盘,跌了1.05%。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3.14%,上证180跌2.18%,沪深300跌1.34%,深证100升0.07%,深证成指升1.81%,深证综指升2.65%,中小板指升2.35%,中小板综升2.73%,创业板指升6.18%,创业板综升5.93%。其间,权重股与中小股走势冰火两重天,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急转直下,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则逆势飙升

 全球股市集体走熊,中国难以独善其身
  以此同时,全球市场也结束了持续时间两周有余的强劲反弹,特别是欧美股市普遍暴跌,其中,美国从周二(2月27日)最高25800点跌至周五(3月2日)最低24217点,仅仅4个交易日,跌幅就超过6%,本周最终跌了3.05%;英国本周跌了2.39%,已创出1月以来的新低;法国跌了3.35%,接近创出1月以来的新低;德国跌了4.55%,已大幅创出1月以来的新低;意大利跌了3.36%,已创出1月以来的新低;俄罗斯跌了3.30%;加拿大跌了1.62%;巴西跌了1.81%;香港跌了2.19%;台湾跌了0.89%;日本跌了3.25%,接近创出1月以来的新低;韩国跌了2.01%;澳大利亚跌了1.15%。
  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2009年3月见到大底6469点前后,我曾经大胆预言,美股将步入历史上最高级别的“超级大五浪”,随后就再也没有唱空过。迄今为止,美股这轮超级大牛市已经持续了将近9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最高升至1月26日26616点,最高升幅达311%,纳斯达克指数最高升幅更是高达493%!从超长期角度来看,我尚不敢就此断言,这轮美股历史上最高级别的“超级大五浪”已经彻底终结,只是起码其中的“第一大升浪”近期可谓走到了尽头,随后会有一轮针对这9年牛市的总调整,也即起码将步入“第二大跌浪”当中。此前美股持续升了9年,除非出现1987年那种极端情况,否则跌起来就不会在两、三个月的短期内一步到位,最终有可能要持续一年以上
  鉴于此,我们当前必须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即全球股市已经集体进入了一轮大熊市,目前还只不过刚刚开始而已!其间,不要企望原本各方面就状态欠佳的中国能够独善其身,我们的跌幅比起美股,肯定只会更大,不会更小

 关于中小股近期的强势问题
  近期市场出了个怪相,万众一心期盼所谓“风格转换”,万众一心抄底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欢呼创业板再起新牛市!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已是自2016年2月2638点以来对中小股所进行的“第N次全民大抄底”了对于这股视死如归、越跌越买的豪情壮志,我只能再说一句“祝你平安”!当然,我不否认中小股在这轮超级大熊市里,总有那么一小段或一大段时间会出现或小或大的反弹行情,但至少目前我还看不出这种万众一心,能抄出哪怕是可以持续一大段时间的中级反弹行情的底部,更勿论新牛市了
关于中小股近期的强势问题,以创业板指为例,我判断其仅仅是在彻底大破位之前,针对年线1820点的一波小反抽行情而已,同样属于大盘“逃命浪”的一部分,建议至今仍死守中小股的投资者,最好也“三十六计走为上”

 元宵已过,灯火阑珊
  我前期一直强调,鉴于1月29日3587点到2月9日3062点这525点的跌势过猛,随后将出现一波可供逃命的反弹行情,这波逃命行情大几率将收复此前跌幅的一半,大致可到半年线。迄今为止,大盘最高升至3335点,反弹了273点,收复了此前跌幅的52%,刚好一半,所以,这波逃命行情从点位上来说,大几率已经基本到位——当然,不排除短期还有一次冲击半年线(目前为3366点)的机会
我较为倾向的短线走势是,大盘继续跌到下周末,随后再起最后一小波升势,比如冲击半年线,直至3月19日前后,给人以一种所谓“构筑双底”的假象,最终的大破位要到3月下旬才会出现在此期间,如仍未及时出逃者,恐怕以后就再也找不到如此绝佳的逃命机会了
  基于上述分析,如果大盘此前还算“元宵欲过,灯火阑珊”,颇有节日喜庆的余温,毕竟中小股其间确实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此后就将是“元宵已过,灯火阑珊”,因为中小股短期反弹最热的一段已经宣泄完毕,后面只有些节日没吃完的残羹剩饭了总之,元宵过后,灯光会越来越暗,机会将越来越少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3月5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三十六计走为上(18-2-25)

下一篇:【月亮看盘】胜利大逃亡(18-3-1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