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不以一时失意而自坠其志(17-12-24)

2017-12-24 17:3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12-24 17:16:31


  ▌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

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读大学期间,特别着迷于一套古代小说集《三言二拍》。所谓“三言”,指的是明朝文学家冯梦龙编纂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恒言》等三部小说集,它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规模宏大的白话短篇小说集。所谓“二拍”,指的是明朝文学家凌濛初编纂的《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等两部小说集。《三言二拍》总计有近两百篇小说,其题材广泛,从多个角度反映了明朝市民阶层的生活面貌和思想感情。

《警世通言》有道:“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意思是:不要因一时得意,就自我夸耀,自以为是;也不要因一时失意,就丧失信心,消极颓废。现代哲学家冯友兰也说过:“宁静致远,得意失意皆从容,不以一时之成败妄下定论。”所谓胜不骄,败不馁,骄傲往往都是失败的开始,灰心丧气更是在自毁长城,所以在胜利时要格外谦虚、谨慎,在失败时要保持自信、斗志。

 

【月亮看盘】不以一时失意而自坠其志(17-12-24)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12月18日~12月22日)大盘探底回升,周一(12月18日)最低的3254.18点稍微击破了12月6日的前低3254.61点,最高升至周三(12月20日)3309点。全周最终收于3297点,升了0.95%。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2.15%,上证180升1.60%,沪深300升1.85%,深证100升2.12%,深证成指升0.87%,深证综指升0.02%,中小板指升0.37%,中小板综跌0.32%,创业板指跌0.26%,创业板综跌1.01%。其间,权重股较强,中小股较弱。当然,权重股内部也分化得厉害,表现最好的是保险、供气供热、酿酒、石油、煤炭和家用电器等板块,最差的是券商、电信和交通设施等板块,特别是券商股,好像没人要的孩子般,被单独拉出来狂揍了一轮

 

券商股趋弱预示大盘中长期走势并非最乐观

我上周末《悲剧的诞生》一文说过:“关于大盘的中长期走势,我其实远在一年半前就明确说过,并在半年前将其细化,列出‘高配’和‘低配’两个版本,到目前为止都没必要进行修正,所需反思的问题只是,我此前预测的波段点位主要都是以高配版也即终极目标到达5178点之上来进行反推的,现在行情进展并不如意,看来低配版会更合适些。这个问题我迟些再找时间详谈。”我今天仍然不会对此深化分析,只是略带而过。

所谓“高配版”和“低配版”,说的是始自去年2月29日2638点以来的本次行情的终极目标有高低之分:“高配版”就是直接收复2015年6月5178点,并升至5250点,甚至更高5400点之类。“低配版”分两个档次,最差的也起码可升至4300点;较高的大致为4500点和4700点。

我原本最倾向于“高配版”。迄今为止,上证50等权重指数倒是接近于这个版本,特别是上证50,最大升幅高达60%,已大致收复相应于上证指数4200点的位置,最终兑现“高配版”,也即拿下2015年6月相应高位不在话下,只是上证50花了如此大力气,都无法把上证指数给扯上去,这也给其中长期后势带来了隐忧,特别是对牛熊气氛相对敏感的券商股走势不尽人意,应当预示着本次行情的终极目标并非最乐观,选取“低配版”会更为合理当然,这并非说,我就此看淡券商股后势,而是说,其前期趋弱透露出大盘中长期走势的端倪而已

 

权重股仍将主导大盘中长期后势

在上证50的成分股中,银行占了12席,保险4席,券商8席,房地产3席,铁路基建8席,交通设施1席,石油2席,煤炭1席,有色金属3席,钢铁1席,电力1席,酿酒1席;在上证180的成分股中,银行占了18席,保险4席,券商19席,房地产13席,铁路基建16席,交通设施7席,石油3席,煤炭3席,有色金属8席,钢铁2席,电力7席,酿酒3席;在沪深300的成分股中,银行占了21席,保险5席,券商29席,房地产15席,铁路基建20席,交通设施12席,石油5席,煤炭7席,有色金属16席,钢铁5席,电力10席,酿酒4席。

其中,一带一路概念板块范围较广,主要包括铁路基建和交通设施等两个板块,它们与券商板块加起来,数量占三大权重指数成分股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不等,是对后继指数影响巨大的两个板块;再加上前期从5月11日3016点以来一直没什么表现的电力、房地产和石油等板块,以及狂拉一轮后又大幅回落的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等板块,上述这些此前差强人意(请务必注意对这个成语的正确理解)的权重股板块,搭配上早已高高在上,后势难以为继,更可能选择高位振荡的银行、保险和酿酒等板块,就是本次行情迄今为止乃至随后一段时间的主力品种,其数量只占两市大约一、两成,市值却占了起码七、八成这些权重股继续主导大盘中长期后势,就足以让大盘喝上一大壶了,完全可以无视数量占两市八、九成的中小股及其持股者的感受

 

大盘短期走势

关于大盘的短期走势,我维持此前观点。目前看来,周一(12月18日)3254点刚好跌至10月线上下,基本可视为这波调整的低点,下周应能继续攀升,尝试冲击60天线3350点上下


 爱拼才会赢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90年代有首台湾的闽南话歌曲《爱拼才会赢》非常励志,歌词为:“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那通失去希望,每日醉茫茫,无魂有体亲像稻草人,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总嘛要照起工来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歌与《警世通言》以及冯友兰的话都是一个道理,就是“不以一时失意而自坠其志”,鼓励失意者仍要抱定信心,努力拼搏。

我对大盘的中长期后势看法并不像某些看高至7000点的技术派牛人那般乐观,更不认为中国经济形势已经根本性逆转,只是至少现在还没到达“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的阶段而已,当前更重要的是要有“不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的精神

 

注:本文将发表于17年12月25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三个不变(17-12-20)

下一篇:【月亮看盘】拉锯战进入尾声 (17-12-2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