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17-11-12)

2017-11-12 17:55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11-12 17:39:00

《满江红·  写怀》是民族英雄岳飞最为人所熟知的一首词,全文为:“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意思是:急风骤雨刚停,我靠着高处的栏杆,怒发冲冠。抬头放眼望去,不禁仰天长啸,壮志满怀,激烈地撞击着胸膛。我这三十年功名,都已化作红尘与黄土,南征北战八千里,只剩下了浮云与明月。千万不要虚度光阴,等到年老时,才后悔莫及!靖康之耻,至今仍未洗雪。臣民的愤恨,何时才能泯灭!我想驾着排成长队的战车,冲向贺兰山下敌人的关口,将其踏为平地!壮志凌云,豪情万丈,打仗饿了,就吃敌人的肉;谈笑渴了,就喝敌人的血。待他日我从头再来,收复旧有山河,才向朝廷报捷!
这首词的历史背景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金国灭掉辽国后,挥师南下,攻打北宋。宋徽宗惊惶失措,将皇位让给了太子,也即宋钦宗。宋钦宗连板凳都没坐热,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军即攻破了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北宋就此覆亡。次年五月,金军押着徽、钦二帝以及全部皇室成员和朝廷高官返回东北。起初,二帝被关在上京城(今属哈尔滨),四年后(公元1130年)换成五国城(今属哈尔滨),最终,徽宗和钦宗先后在1135年和1156年客死他乡。这就是说,两人被囚之后,还各自苟活了十年和三十年,作为全球最富庶的北宋王朝一国之尊,其间所遭受的屈辱可想而知,当时国人更是义愤填膺。这就是历史上所谓的“靖康之难”,也即岳飞所提及的“靖康耻”。后来,北宋皇室唯一幸存下来的血脉——宋徽宗第九子赵构逃出生天,回到应天府(今南京),着手重建宋王朝,这就是史称的南宋。
至于岳飞词中所提及的贺兰山,一般都以为是位于宁夏境内那个著名的贺兰山。宁夏的贺兰山我许多年前就去过,实在太伟岸了,它就像一排高不可攀的屏障,矗立在广袤的戈壁滩上,易守难攻。现有研究指出,宁夏的贺兰山在宋朝时远处西夏王国境内,岳飞一生都未曾涉足过,他词中所提及的贺兰山实际上是河北磁县的一处同名山脉,岳飞曾在此附近辗转战斗长达6年之久。

【月亮看盘】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17-11-12)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11月6日~11月10日)大盘强势上攻,最高冲至周五(11月10日)3438点,全周最终收于3432点,升了1.81%。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2.21%,上证180升2.29%,沪深300升2.99%,深证100升4.59%,深证成指升3.83%,深证综指升3.20%,中小板指升4.02%,中小板综升3.22%,创业板指升3.69%,创业板综升3.25%。其间,各大指数悉数大涨,表现最差的反倒是万众瞩目的上证指数
至此,各大指数11月迄今的升幅依次为:上证指数升1.16%,上证50升2.46%,上证180升2.21%,沪深300升2.63%,深证100升3.74%,深证成指升2.44%,深证综指升1.84%,中小板指升3.08%,中小板综升1.62%,创业板指升1.65%,创业板综升1.74%。像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100等四大权重指数,都在继10月分别大涨4.54%、3.55%、4.44%和6.41%之后乘胜追击,再次录得佳绩,11月拉出10%以上的长阳线应不足为奇
这一组数据凸显出,我之前关于大盘在经过长时间缓慢上升后,必将进入加速上升阶段的观点完全正确——当然,在过往一年半多时间里,主要是指2016年2月29日2638点以来,我都毫无疑问地站在了正确的一方,包括对大盘的中长期大趋势,以及权重股与中小股严重分化走势等判断,至于有些投资者总爱呆在给自己挖的那口井里看世界,成天纠缠于某几天微不足道的短线走势,或者某几周乃至某几月看似折腾人的小波段走势等细枝末节,无端指责我错了足足一年半多时间,那就是他个人的三观有问题了。如果一个人在投资方面三观有问题,那可就没救了,他必然会一次又一次地在同一个错误上跌倒,无休止地“追涨——杀跌——追涨——杀跌——追涨——杀跌”,重演像创业板2012年12月585点升到2015年6月4037点,暴涨近700%,相关个股更是普遍狂涨十几甚至几十倍,他却在为期两年半之久的那个超级大牛市里一无所获的悲剧。其实,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近一年半暴涨过的有色金属、钢铁和煤炭等资源股板块上,这些板块股票其间升幅多数都起码翻倍,甚至几倍,但是仍有很多投资者抱怨自己亏了钱!低吸高抛的道理非常浅显,但是真正明白事理者却凤毛麟角,追涨杀跌的恶习可谓投资者永恒的痛。我绝对相信,就算以后大盘真的重返5000点,这个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对于众多投资者,特别是“2015届新股民”来说,2015年6月12日5178点无疑是一个长久都无法释怀的耻辱,就像“靖康之耻”那样有种wang国之痛,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到目前为止都提不起精神,看不到重整山河的希望。而此时,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精英部队却逐渐呈现出一种壮志凌云、豪情万丈的走势,誓言要带领大盘“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当然,有人会钻牛角尖地讽刺道:“南宋不也最终wang国了吗?”诚然如此!可那却是整整150年之后的事情了
关于大盘的短、中线走势,我还是倾向于,其正处于加速上升,也即逼空阶段。按照最乐观估计,下周大盘将有10%以上升幅,可直接拿下2015年12月的波段反弹高位3684点——不过,就算届时没预想的那么强,你也无需怨声载道,毕竟大盘确实早已势如破竹,正在向上加速!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11月13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重炮出膛(17-11-8)

下一篇:【月亮看盘】一山更比一山高,猛中还有猛中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