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陪孩子写作业的家长都有一部血泪史

2017-10-22 19:0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10-22 17:30:59

最近两周,家长们倾诉自己陪孩子写作业的痛苦成为了一个刷屏的话题,像《陪孩子写作业的家长都有一部血泪史》这种标题,就四处可见。其中,又以10月16日一篇题为《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最出名,因为有一个叫“风吹雪落2”的网友回帖道:“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随其自然吧。”早些时候,还有一个在微信群广为流传的段子说道:“晚上十点多,从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地跳跃了起来,趴在窗台上支起耳朵认真地听着下文。女人继续气愤地喊道:‘互为相反数呀!’……我默默地关上了窗户。”诸如《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对不起,爸爸妈妈没那么多时间陪你》之类怨气冲天的文章可谓铺天盖地,点击率动辄十万以上,相当火爆。
【月亮看盘】陪孩子写作业的家长都有一部血泪史(17-10-22)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我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他的性格完全与老实巴交、文静内向等搭不上边,但也并非那种太过顽皮的混世魔王,因为家庭环境影响,所以骨子里还是比较爱读书的。鉴于我一向好为人师,因此在家里承担起了教孩子读书的重任,一般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所承受的所谓痛苦,我都有深刻的体会,但是我并不认可这些家长的观点和做法。
我觉得,教孩子读书与马戏团训练动物的驯兽过程有点儿像:首先你心里得对驯兽有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然后才依此对接受训练的动物进行引导和训练。在训练过程之中,你必须不时提供给它一些食物,以资奖励,让它有继续练下去的干劲——我不清楚,动物在见到有人给它拍手叫好时,会否像人一样感到欢欣鼓舞,但是孩子在受到家长、老师或者其他人的表扬和奖励时,学习动力肯定会得以增强。另外,你还得根据训练的实际情况,经常与被接受训练的动物互动,及时发现和反省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尝试调整训练方式,以期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
老实说,在教孩子方面,我也只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已。我会不断地犯一些小错误,然后每日三省,尽量不要让自己去犯原则性的大错误。这一、两个月,我陪孩子写作业时也确实很火,以至于发过脾气,还曾打过孩子,但是你越胡乱发脾气,情况只会朝着越糟的方向发展,孩子还会因此慢慢地产生抵触情绪,并陷入恶性循环。教孩子读书真是绞尽脑汁的一件事情,除非你对此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或者根本就意识不到产生的后果如何,天天都狂揍他一顿了事。
无论做什么事情,大多数人最缺乏的就是耐性,包括对孩子的教育。在“1+1=2”之类近乎白痴的问题上,作为成人的你与尚处于知识空白期、对此一无所知的孩子去较真,甚至因此打骂他,试问有什么值得荣耀的地方?任何事情的起步阶段看似都非常简单,但恰恰这个阶段是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必须付出最多的耐心与爱心才行
诺贝尔纪念经济奖得主学者詹姆斯· 赫克曼在《因人而异的教育回报估计》一书中提出:你在孩子0到3岁时投资1元,将得到18元的高回报;3到4岁时投资1元,将得到7元的回报;小学时投资1元,将得到3元的回报;大学时投资1元,就只能得到1元的回报;而到了成年时才投资1元,回报将是负的。按照这个理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长用相同的时间和精力对其投入所获得的效果会逐渐减小。因此,想要获得丰收,不但要持续地付出,还得特别注意加强还仿如一张白纸的早期教育,特别是真正开始学知识的小学阶段
总体而言,尽管有时也给气得爆血管,但是教孩子读书对我来说还算一件很享受的事情,特别是当发现自己的努力有些成果之际,内心的欣悦就像冬日见到了暖阳一般。
当然,正如不是所有的投资都能如期地获得高回报一样,倘若你因害怕投资效果欠佳甚至失败而投鼠忌器的话,那就更将得不到回报。龙应台曾经说过:“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证券投资也是如此,我们投资的结果未必会比其他人更加优异,但是只要最终的结算能够高于市场平均利润,就已算交代得过去。
本周(10月16日~10月20日)大盘冲高回落,周一(10月16日)继国庆节后首日(10月9日)的3410点之后,再次站上3400点,随后有所回落,最低跌至周四(10月19日)3359点,逼近节后的最低点也即10月10日3358点,仍然未能回补10月9日的缺口下缘3357点,全周最终收于3378点,跌了0.35%。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0.89%,上证180升0.61%,沪深300升0.15%,深证100跌0.70%,深证成指跌1.41%,深证综指跌1.82%,中小板指跌0.41%,中小板综跌1.42%,创业板指跌2.38%,创业板综跌3.08%。其间,上证180、沪深300、深证100、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等五大指数均创出了去年2月相应于上证指数2638点以来的行情新高,上证50和上证指数距离新高也仅差分毫而已,凸显出本周的格局是二八行情,权重股重新走强,中小股普遍大跌,热点有转向权重股的意思。因此,在大盘中期持续向好之际,后势可继续关注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
正如赫克曼所说的那样,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长用相同的时间和精力对其投入所获得的效果会逐渐减小。无论是教育孩子,还是证券投资,都需要在早期或说低位时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耐性,少点抱怨和情绪化的操作(比如打骂),这样未来所得到的回报才会越高。这也就是我过往一年半时间反复与大家强调,3000点下方都是黄金建仓区域的主要原因。相信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投资的高回报率将越来越能看到效果
注:
1、本文图片取自公众号“点点家的小土豆”,原创者“李点点”。如触及版权,请与本人联系!
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10月23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星空里最早闪现的星宿(17-10-15)

下一篇:【月亮看盘】在沥青路上绽放的百合花(17-10-2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