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星空里最早闪现的星宿(17-10-15)

2017-10-15 16:1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10-15 15:39:59
我非常喜欢周国平老师的《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这本书,简直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特别是其中这段话:
“大自然的星空,群星灿烂。那最早闪现的,未必是最亮的星宿。有的星宿孤独地燃烧着,熄灭了,很久很久以后,它的光才到达我们的眼睛。
文化和历史的星空何尝不是如此?
一颗敏感的心,太早太强烈地感受到了时代潜伏的病痛,发出了痛苦的呼喊。可是,在同时代人听来,却好似疯子的谵语。直到世纪转换,时代更替,潜伏的病痛露到面上,新一代人才从这疯子的谵语中听出了先知的启示。”
我以往曾经多次引用这段话,可谓乐此不疲。以下这段评述同样源自于周国平老师的文字,只是稍作修改而已。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尼采仍处于默默无闻之态,他随身携带一把小雨伞和一本笔记薄,在南欧的山巅与海滨四处漂泊。他的文字就如山水般灵秀,清新而隽永,他的思想抒发出内心的焦虑和饥渴,激烈而唐突。然而,当时几乎没人关注他,直到他生命的最后岁月,才开始小有名气。
尼采写过一段后世广为传颂的诗歌:“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他始终对自己身后的声誉充满着信心,强调道:“我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有的人死后方生。”还说:“总有一天我会如愿以偿。这将是很远的一天,我不能亲眼看到了。那时候人们会打开我的书,我会有读者。我应该为他们写作。”
当二十世纪的序幕刚刚揭开之际,尼采就溘然长逝了,但是,这位漂泊者的影子却笼罩了整整一个时代。有人说,若要在十九世纪的思想家中推举出两位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人物,当属马克思和尼采——他们都并非学院式的哲学家,影响力却都远远超出了学术范畴,震撼了整个西方世界。
【月亮看盘】星空里最早闪现的星宿(17-10-15)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10月9日~10月13日)是国庆和中秋双节后第一个交易周,长假期间,全球股市普遍大涨,受此刺激,大盘周一(10月9日)跳空高开44点,最高升至3410点,并一举创出了近一年半的行情新高,不过随即却大幅回吐,周二(10月10日)最低跌至3358点,还差1点就将周一的缺口下缘3357点给全部回补了,全周最终收于3390点,升了1.24%。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1.54%,上证180升1.41%,沪深300升2.20%,深证100升3.81%,深证成指升2.81%,深证综指升2.43%,中小板指升2.94%,中小板综升2.37%,创业板指升3.17%,创业板综升2.60%。其间,各大指数普涨,升势最猛的是除了超级权重股之外的其它一线、二线和三线权重股,其次是中小股;相对而言,以上证50成分股为首的一线权重股则显得步履蹒跚
在各大指数之中,上证50无疑在本次始自2016年2月29日2638点以来的牛市行情里最具先导作用,其最低点为2015年8月26日1874点,相应于同日的上证指数低点2850点,早于上证指数见到大底足有半年之久。因此,上证50就像是“星空里最早闪现的星宿”,对于大盘具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风向标作用
迄今为止,上证50的最高点为8月28日2766点,它刚好回补了2015年7月27日2715~2735点那个缺口,然后再升了大约1%,相当于上证指数4100点上下。这就是说,“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上证50已经清晰地将大盘后势所能目测到的最低目标告诉了我们,也即上证指数将追随上证50步伐,最不济也能到达4100点上下,而且随着上证50未来还有可能继续拓展高度,上证指数所能目测到的最低目标也会相应提高
对于上证50来说,其上方最大的阻力肯定是2015年6月9日最高的3494点,它相当于上证指数5178点;其次是2015年7月10日2997点,这是当时政府高调宣布救市后的一个短暂高位,相当于上证指数3950~4200点。前者距上证50当前点位2713点约29%,距上证指数当前点位3390点约53%;后者距上证50当前点位约11%,距上证指数当前点位约16~24%。上证指数届时按理会跟随上证50在这些具有较强阻力的点位遭遇到一些或小或大的波折,剩余的空间将留待明年继续完成
其实,还有一个非常直观而且贴近的风向标指数,即香港恒生指数,这个指数与上证50成份股的结构风格相似,都以超级权重股为主体,代表了极少数股票的意志。国庆节后,恒生指数较节前最高大涨3.89%,一举超越了2015年4月的前高28588点,创出了近十年新高28626点,本周在高位强势振荡。前期,恒生指数从8月初开始逼近前高28588点,随后强势盘整了足足两个月,才借着国庆节休假回来,一举创出新高,当前正呈现出加速上行之态,其下一个重要目标应当为2007年10月相当于上证指数6124点的31958点,比当前点位28476点高大约12%,只要来一段加速上行,花上数周时间就能拿下。
话说回头望去,一、两年前究竟有多少人能看见“星空里最早闪现的星宿”呢?当然,现在看见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了,正如我上篇文章所说的那样:“始自去年2月29日2638点以来的本轮牛市迄今为止已持续了足足一年零七个月,但市场情绪仍然相当谨慎,当然,随着大盘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必然会有越来越多之前看错了大方向的专家和投资者加入‘空翻多’的行列,并反手追高买进,这也将进一步促使大盘后势的表现越来越好,并逐渐步入高潮。”在一轮牛市行情中,千万不要轻信那些自以为是“高抛低吸”,动辄建议“逢高减磅”,或者天天喊顶、妄谈风险的所谓专家,他们多数并非心地不好,而是眼界确实有限,因为他们所能看见的只是大自然的天空群星灿烂的辉煌时刻,永远留意不到最早闪现的星宿,更无法体会“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滋味
总之,不管短期大盘将选择向上突破,加速上行,还是稍事拉高后,再整固一段时间,当前中长线投资者的操作策略都仍是继续以静制动,耐心持股。我还是那句话:未来的几个月乃至明年上半年,相信大盘将创造出奇迹,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10月16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17-10-8)

下一篇:【月亮看盘】陪孩子写作业的家长都有一部血泪史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