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从前慢(17-9-17)

2017-09-17 19:0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9-17 18:30:32
熟悉我的老读者都知道,我特喜欢读诗,几乎每天都会至少简单地读上哪怕是一到两句。这个星期天的早上,我读到一首题为《从前慢》的现代诗,作者是木心,原诗如下:“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这首诗非常有意境,就仿如“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看到是一副街景的画面,或者一帧暗色调的摄影作品。
木心(1927~2011)是中国当代文学家、诗人和画家,他一辈子颠簸流离,为人低调,直至近80岁高龄的2006年,他的文学作品才在视其为师友的著名画家陈丹青的力荐和帮助下,首度在大陆出版,并为国人所知。同年,他在陈丹青的安排下落叶归根,回到故乡乌镇定居,直至5年后去世。
《为你读诗》的艺术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主播朱卫东在讲述这首诗时说到:“有时我会感慨这个时代变化得太快,现在的人总是太快的动心,太快的结束,太多的花样,而太少的坚持。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真好啊!真希望你我的生活能够慢下来,简简单单,诚诚恳恳。”木心自己也曾说过:“往过去看,一代比一代多情,往未来看,一代比一代无情。多情可以多到没际涯,无情则有限,无情而已。”所以,我想对于这首诗的寓意,已无需在这里作太多的解释。
【月亮看盘】从前慢(17-9-17)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言归正题,我们先来总结一下最近两周大盘的升跌情况:
上周(9月4日~9月8日)大盘高位振荡,最高升至周三(9月6日)3391点,再创自去年2月29日2638点见底以来近一年半时间的行情新高,最终以3365点报收,微跌0.06%。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上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0.86%,上证180跌0.51%,沪深300跌0.12%,深证100升0.63%,深证成指升0.83%,深证综指升1.00%,中小板指升0.88%,中小板综升0.97%,创业板指升1.07%,创业板综升1.65%。其间,权重股继续歇息,中小股则惯性上冲,但势头有所减弱
本周(9月11日~9月15日)大盘延续了上周的高位振荡状态,最高升至周四(9月14日)3391点,再创自去年2月29日2638点见底以来近一年半时间的行情新高,最低跌至周五(9月15日)3345点,最终以3353点报收,跌了0.35%。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0.68%,上证180跌0.38%,沪深300跌0.14%,深证100升0.89%,深证成指升0.61%,深证综指升0.84%,中小板指升0.53%,中小板综升0.57%,创业板指跌0.51%,创业板综跌0.17%。其间,权重股继续调整,中小股则冲高回落——在连续冲高后,开始被人高度期待的创业板甚至还翻了绿
这两周,大盘曾经四度冲上3390点,分别为上周二(9月5日)3390.82点、上周三(9月6日)3391.01点、本周二(9月12日)3391.07点和本周二(9月5日)3391.64点,它们之间的最大差距居然还不足1点!至于代表超级权重股意志的上证50,则从8月28日即开始了调整,迄今为止已经14个交易日,非但回补了相应于上证指数8月28日3331点的缺口,还逼近了60天线。
其间,近几个月来最强势的热点板块钢铁和有色金属在众多后知后觉的专家一致看好的市场氛围下双双筑顶回落,其中,钢铁板块最高已到达相当于上证指数4200点的位置,有色金属板块最高更是已到达相当于上证指数4300点的位置。在这两大强势板块冲高回落之际,房地产、一带一路(即建筑工程、铁路基建)和券商等几个对大盘指数影响力较大的板块明显有接力而上,担当主导板块的意思。当然,不要忘记了还有一个前期涨幅有限的煤炭石油板块,其补涨意愿也同样强烈。这就是说,我5月7日《我胡汉三又回来了》、5月10日《狂飙猛进的下半场即将开始》和5月14日《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等文章所重点推荐的权重板块会陆续登台亮相,成为行情的主力,权重股主导行情是年内都不会轻易改变的大格局
在5月11日3016点之前那过往一年多的时间里,最领先的银行和保险等两个板块去年8月和12月大致就是在相当于上证指数3700~4200点的位置遇阻的。其间,持续力最强的一带一路(即建筑工程、铁路基建)板块去年11月和今年4月也在接近相当于上证指数3800点的位置两度冲高回落;有色金属板块去年7月也在接近相当于上证指数3800点这个位置遇阻后,回调了长达近一年时间;钢铁板块此前在这些强势板块中比较慢热,直至今年2月才在相当于上证指数3700点的位置冲高回落;至于煤炭石油板块,原本就不算太强,今年1月也在相当于上证指数3700点的位置冲高回落,近期在再度站上这个位置后,有所调整。所以,在今年所剩时间只有3个多月的情况下,年内大盘的目标估计也就是3900~4200点这个区间了——这与我之前的中期判断完全相符,也即大盘在这里将遇到一个较强的波段阻力,或可称为次中级调整,剩下的就有待明年继续完成了。关于时间问题,我之前也谈过,预计年内最可能的波段见顶时间为12月上、中旬
至于大盘随后短期将怎么走,这就难说了。我所能明确的一点就是,大盘在最终冲击上述这个波段顶部前,肯定会有一段非常猛烈的攻势,或称逼空走势。这段逼空走势是迫使空方高位翻多的必要手段,就像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此前所做的那样从前慢,不代表以后就慢。还是那句话,坚持是最重要的!此前的有色金属和钢铁,乃至于银行、保险等强势板块,你不坚持的话,能有今天的胜果吗?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拓展,行情节奏正在不断地加快,投资者所受到的诱惑也会越来越多,最终能坚持下来并修成正果的必将越来越少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9月18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为爱而生,为生而战(17-9-10)

下一篇:【月亮看盘】痛并快乐着(17-9-2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