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愚人见石,智者见泉(17-7-2)

2017-07-02 17:0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7-2 16:15:50
本周二(6月27日),89岁高龄的李嘉诚偕同大儿子李泽楷一起出席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并以《愿力人生》为题致辞。原文很长,我就不通篇抄录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找来看看——这是一位长者兼智者的毕生经验之谈,字字珠玑。致辞里有这样一段话:“我明年90岁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轻过,历尽困难试炼,我深刻知道成长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
“愚人见石,智者见泉”最早出自于明朝小说家冯梦龙的《智囊自叙》,原文为:“或难之曰:智莫大于舜,而困于顽嚣;亦莫大于孔,而厄于陈蔡;西邻之子,六艺娴习,怀璞不售,鹑衣彀食;东邻之子,纥字未识,坐享素封,仆从盈百,又安在乎愚失而智得?冯子笑曰:子不见夫凿井者乎?冬裸而夏裘,绳以入,畚以出,其平地获泉者,智也。若夫土穷而石见,则变也。有种世衡者,屑石出泉,润及万家。是故愚人见石,智者见泉,变能穷智,智复不穷于变。使智非舜、孔,方且灰于廪、泥于井、俘于陈若蔡,何暇琴于床而弦于野?”意思是:有人质疑道:“再聪明都不如舜吧,而他却屡次被后母和弟弟所困扰;再聪明也大不如孔子吧,而他却曾经受难于陈、蔡两国。我西边邻居的儿子,熟读六经,却怀才不遇,每天穿着破衣服,勉强可以填饱肚子;东边邻居的儿子,连大字都不认识几个,却生来就坐享朝廷的封赏,仆人有数以百计之多。你又怎能说,愚蠢之人就会失去很多,而聪明之人就能得到很多呢?”我笑着回答道:“你没见过挖井之人吗?他们冬天赤裸着身体,夏天却穿着棉衣,顺着绳索下到井里,用簸箕把土运出来,最终得以从平地上凿出井水,凭借的正是聪明才智。如果在挖井过程中,土挖完了,露出石头,就到了要发生质变之时。有个名叫种世衡的人,见状即凿碎石头,挖出井水,使得万户千家受益。因此,愚蠢之人看到井底的石头,还以为只是石头而已,聪明之人却能看出下面有泉水。情况发生变化,既会使有的人耗尽原有的聪明才智,也会使有的人激发出无穷无尽的潜能。如果不聪明的话,舜恐怕早就被他后母和弟弟烧死在仓库里,化成了灰烬,或者被埋在井下,变成了泥土,哪还有闲心在床边弹琴呢?孔子也会被陈、蔡两国所俘虏,哪还有闲心在郊野抚琴呢?”
【月亮看盘】愚人见石,智者见泉(17-7-2)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大盘冲高后在高位盘整,周二、周二(6月28日)和周五(6月30日)三度冲到3193点,创出了5月11日3016点以来的新高,部分回补了4月19日3189~3196点的那个缺口,但始终未能补齐。全周最终以一条光头光脚的实体阳线收于3192点,升了1.09%。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0.83%,上证180升1.10%,沪深300升1.21%,深证100升1.41%,深证成指升1.57%,深证综指升1.41%,中小板指升1.80%,中小板综升1.52%,创业板指升0.59%,创业板综升0.75%。其间,权重股与中小股的升幅比较均衡,热点主要集中在二、三线蓝筹上
至此,6月各大指数的收盘升幅也出来了,依次为:上证指数升2.41%,上证50升2.86%,上证180升3.34%,沪深300升4.98%,深证100升9.07%,深证成指升6.74%,深证综指升4.94%,中小板指升7.78%,中小板综升5.50%,创业板指升3.05%,创业板综升2.44%。可见,较之5月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放量飙升的同时,中小股反倒逆势狂跌的格局,6月上证50放缓了脚步,热点如期地逐渐扩散到其它权重股与中小股上,而权重占比最小的创业板依然最弱
我今天就暂且不说远的了,也即不提去年1、2月2638点,免得一些喜欢自欺欺人之徒强词夺理地说:“反正我的股票创了新低,管你2638点是不是最低点,对我来说都不是底!”那我就从5月11日3016点说起吧!
这5月11日3016点是个什么概念呢?它是我之前所说的行情上、下半场的分界点:从去年2月29日2638点到11月29日3301点,再到5月11日3016点,就是行情上半场,其总体形态为郁闷横盘;5月11日3016点以后,就是行情下半场,其总体形态将是狂飙猛进(这得半年后你倒过来看,才会有此感性认识)。至于下半场行情的总目标,最不济也能到4300点,持续时间最快也得3~5个月——当然,我认为这个目标太低,基本上可以排除;比较中性的是4500点和4700点,持续时间起码可到12月底、明年1月初;最强的当然就是5250点,甚至更高5400点之类,持续时间最快也要到12月底、明年1月,长的话,还能坚持一年左右。总目标的差异,最终会反过来影响其间的波段目标,也即我之前倾向的8月先行到达3900~4200点,以及更细化的一些短线小波段走势,所以,等到了8月再去审核一下其兑现成果,以及持续的发展力也不迟
站在这个战略高度来说,无论是权重股还是中小股,5月11日3016点之前那段让大家感觉心寒的跌势,也即4月7日3295点~5月11日3016点这279点下跌段,其实就像挖井一般,当土给挖完后,露出了石头,显然就到了要发生质变之时,只是“愚人见石,智者见泉”,多数人看到的是风险,只有少数人看到的是机会,于是,行情就此开始“井喷”。当然,此后权重股与中小股如何交替表现,那是另一回事了
至于大盘的短线走势,我上周末文章说到:“本周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像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100等几大权重指数以及上证指数均实现了周线‘阳包阴’,其它各大中小指数也纷纷创出近期新高,行情明显进入了加速上升阶段。”本周确实如此。那该怎么办?凉拌呗!总之,废话少说,持股待涨即可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7月3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一半耕耘,一半收获(17-6-25)

下一篇:【月亮看盘】久战之道当以坚忍胜之(17-7-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