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任重道远,砥砺前行(17-5-1)

2017-05-01 17:54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5-1 17:10:24
尽管大家对“任重道远”和“砥砺前行”这两个成语都已再熟悉不过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先来解释一下其具体含义,这样会有助于我本文想要表达的意思。
“任重道远”出自于《论语· 泰伯》,原文为:“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曾子即曾参,是孔子最有成就的一个弟子,多部儒家经典像《论语》、《大学》、《孝经》与《曾子十篇》等都与其有关。曾子的几个学生向他请教道:“老师,读书人应该怎样立志做人呢?”曾子回答道:“读书人要立志治理天下,任务重大,路途遥远,没有坚强的毅力是无法完成的。你们把实施仁政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样的担子能说不重吗?你们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终生,这样的道路能说不漫长吗?”这几个学生听了后,都表示一定要按老师的教导去做。后来即以此来比喻责任重大,要经历长期的奋斗。
“砥砺”出自于《山海经· 西山经》,原意是磨刀石,其中,精细的叫做“砥”,粗糙的叫做“砺”。“砥砺前行”就是相互勉励,磨练意志,克服困难,协作前进的意思。
【月亮看盘】任重道远,砥砺前行(17-5-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大盘探底回升,周四(4月27日)最低跌至3097点,全周最终收于3154点,跌了0.58%。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0.03%,上证180跌0.79%,综合指数升0.72%,沪深300跌0.78%,深证100跌0.49%,深证成指跌0.77%,深证综指跌0.69%,中小板指跌0.77%,中小板综跌1.13%,创业板指升0.64%,创业板综升0.63%。其间,最大市值的一批权重股几乎毫发未损,最小市值的一批中小股像创业板也好像跌不下去了,率先开始反弹
当前,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情况是:大盘在去年11月29日的前高3301点所遭遇的抵抗较预计的要强得多,迄今为止,最大下跌点数为198点,跌幅为6.01%。最低的3097点已经逼近年线3086点,距离1月16日的前低3044点也就一步之遥。
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上证指数在4月17日3229~3238点和4月19日3189~3196点等两处各留下了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其中,前一个与4月5日3226~3233点留下的那个向上的跳空缺口形成了所谓的“岛形反转”,这在技术上属于极其恶劣的反转形态,上一次出现这种形态还得追溯到2008年6月10日3215~3312点那个缺口了。当然,潜在的好处在于,这个缺口只存在于上证指数而已,像上证50、上证180、综合指数、沪深300、深证100和中小板指等几大指数甚至连个缺口都没留下,更勿论“岛形反转”了,剩下的几大指数,像深证成指、深证综指、中小板综、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等,尽管也有缺口,但并也不是“岛形反转”,所以,这个缺口更多的只是拜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赐,也是他多次严重扰乱市场正常运行秩序的铁证之一,也即所谓的“死鱼缺口”
关于如何看待刘士余这种做事方式的问题,我上篇文章已经说过:“刘士余是一名相当合格的计划经济管理者,不适合搞活市场经济。通常来说,当市场低迷时,行政手段应当放松些,等市场走好了,你再抓严些未尝不可。刘士余的做法是,反正我接手的烂摊子原本就像朝xian那样了,我并没想着要将它变成广东,只要不给我出乱子就成,至于大家有没饭吃,这不关我事。当然,你也必须读懂刘士余的一些话中话,他的确不允许游资、私募胡乱炒作,一个涨停都要监管,但他毕竟是利益集团的人,国家队、公募以及一些不明来路的神秘大资金的任何做法,管他们怎生炒作,他都断然不会去监管的,即便管,也是配合着马后炮做做样子罢了。所以,识时务者为俊杰,你得紧紧地抓住权重蓝筹股这条投资主线,这样既能符合刘士余的心思,又能赚到钱,何乐而不为呢?”总之,投资者既然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去改变这些有背景的低能领导的做事方式,就只能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吞,只是有一点必须弄明白,你得顺着他的思路去做,或者说,当你有选择的时候,务必站对队伍,就像那几个迫不及待对他表忠心的业界婆娘一样
至于如何看待当前加强金融监管的问题,我的看法与我当初严厉批判前证监会主席肖钢时一致:切忌像刚愎自用的肖钢那样,打着防范金融危机的借口,却硬生生地制造出了一场金融危机。监管是一门很讲方法的学问,就像医生治病一样,好医生能让原本马上就要死的病人多活几年,坏医生则会将原本还能多活几年的病人直接给医死。肖钢显然是个坏医生;刘士余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说就是坏医生,他可能有一些绝活,但职业素养显然不好,活生生的病人送到他那,他可以说几句刻薄话,就把人家给吓死了;郭树清的想法挺好,但建议不要操之过急,想一次性全身动刀子,病人的体质可承受不了。
基于上述分析,我认为,打着防范金融危机的借口而进行的各种金融监管弄不好反倒会给大盘乃至中国经济的中长期未来带来莫大的变数,毕竟中国主要还是依靠人治,而非法治的国家,更多的灾难都来自于人为的错误。因此,我们暂时只给大盘先行预定一个小目标,也即我上周《财富流向何处》一文所说的8月中、下旬4300点,其间,还需要密切留意楼市动向以及全球股市动态,特别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香港股市与楼市。但无论如何,对于投资者来说,这都是任重道远的目标,需要砥砺前行——此前一年多的时间经历了如此这般的折腾,只希望后面能走得顺畅一些。
既来之,则安之。展望五月,先拿下那个所谓“岛形反转”的“死鱼缺口”再说吧,毕竟那是给缺乏职业素养的刘士余硬生生地吓出来的一个缺口!只要刘士余还有一点点投鼠忌器的顾虑,稍微闭上嘴巴,安静一段时间,市场就会自行慢慢地修复因他而起的那块心理创伤

 

上一篇:【月亮看盘】天下同归而殊途(17-4-26)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要说了,我不会屈服(17-5-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