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看看你属于哪一档投资者(17-3-8)

2017-03-08 16:1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3-8 15:26:18
关于“仿效行为”这个话题,我以前曾经谈过两次。
美国预测大师哈瑞? 丹特在研究了2000年科技网络泡沫的破灭历程后,提出以下观点:
1、为什么市场泡沫的膨胀和破灭常常会造成极端的后果?因为市场是由个人决策组成的,他们会受到诸多不同因素影响,对周边的事件做出反应。这些反应总是导致非理性的决策,这是经济模型和数学公式所不能解释的。经济学家学院式地空谈,假设人们是理性的,但现实并非如此。人类在一切物种中最具有社会性,感知和仿效他人行为的能力独一无二。
采取仿效行为的人群是递进的:意见领袖→有影响力的人物→早期个别采用者→早期采用大众→后期采用大众→后知后觉者→顽固的保守分子,直到所有人都加入,如图一所示。这被称为S曲线理论,是企业开发产品和市场,进行创新时最基本的预测工具。
【月亮看盘】看看你属于哪一档投资者(17-3-8)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在金融市场中,仿效的趋势一旦形成,不同的参与者——从交易老手到机构经理再到普通投资人,就会前赴后继地涌入牛市,不断推高股价,直到没人再愿意接盘。市场下挫过程中,投资老手首选退出,低水平投资者紧随其后。这就是金融市场中牛市和熊市反馈环形成的过程。人们喜欢紧随与之相似的人或者水平更高的人的脚步。
2、上述反馈环还体现了另一种大众偏好,即喜欢以直线形式预测事物的发展。如果一段时期内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人们会认为好的势头还将保持下去。如果世道变得艰难,人们就会对前景更加悲观。这就是“大众预测模型”,如图二所示,它常常会使我们忽视事物的自然兴衰,做出错误的决策。市场是呈指数级,而非线性变化的,直至最后达到极限;同时它也是循环发展的,有起有落。现实世界几乎不存在直线式变化的事物。
【月亮看盘】看看你属于哪一档投资者(17-3-8)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在形势好转时,大众自然认为形势会越来越好,反之亦然。在投资领域中,那些高买低卖的不幸就是这种思维造成的。如果股价持续走高,人们的预期会水涨船高,上涨时间越长,他们就越看不到风险的存在。如果股价持续下跌,人们就会认为价格只跌不涨,风险正在加大。线性思维方式让人们对风险形成了极为错误的认知,价格上涨途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进,下跌途中刚好相反,这个过程加深了市场的乐观或悲观情绪,导致更多的投资人被这种情绪感染,形成羊群效应。
【月亮看盘】看看你属于哪一档投资者(17-3-8)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从这张S曲线图可以看出,投资者可分为7档:第1档是“意见领袖”;第2档是“有影响力的人物”;第3档是“早期个别采用者”;第4档是“早期采用大众”;第5档是“后期采用大众”;第6档是“后知后觉者”;第7档是“顽固的保守分子”。其中,第3档也即“早期个别采用者”之前的投资者只占10%。
我们暂且只拿去年1、2月2638点以来的这波行情来说事吧,你认为你属于哪一档投资者呢?
类似的问题我以前其实回答过,凡敢于在3000点以下中长线建仓的,均属于前3档的投资者。这也应着了“一赚二平七亏”之法则,即长期角度来说,只有10%的投资者能赚钱。
相应于楼市,现在才想着买进的,应当就属于第6档也即“后知后觉者”之后的那两档投资者了——未来待楼市冲顶完毕,他们必定是亏大钱的主。
注:
1、我的微信公众号为:waterymoonbeams888。大家可用手指长按下面这个二维码后,直接关注。大家如果觉得有参考价值,请帮忙在朋友圈多多转发,多谢!
【月亮看盘】沙场秋点兵(16-8-20)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2、我的私人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88。大家如希望看到每天最新的在线解盘(在朋友圈最新文章下方的回帖处即可看到,按照微信系统设置,如你给最新文章点赞或有任何回帖,届时我的回复将直接发送到你的微信上,无需再更新),可用手指长按下面这个二维码后,直接申请加入。请注意,此号与我最早开放的另一个微信号功能完全相同,原本已加过的读者勿再重复,以免浪费资源。
【月亮看盘】沙场秋点兵(16-8-20)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上一篇:【月亮看盘】冰与火的交响乐(17-3-5)

下一篇:【月亮看盘】十万点不是梦(17-3-1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