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寻找洞穴外的真相(15-8-2)

2015-08-02 18:46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5-08-02 18:19:06

  古希腊三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之间的关系密切,他们其实是祖孙三辈师生。

  苏格拉底的主要哲学观点是质疑一切,认为普罗大众的意见并不具备理性基础,任何事情都不能只看表面。后来,苏格拉底因批判当时奉行的民主制度而被由501名雅典市民组成的陪审团判处死刑。

  柏拉图是苏格拉底的学生,也是雅典民主制度的批判者。他目睹老师死于所谓的民主判决之后,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并提出著名的“洞穴理论”:

  有一群人从小就被囚禁于一个幽暗的洞穴之中,他们全被锁链绑住了手脚,终日面壁而坐,看不到身后洞穴外的世界。

  洞穴外有一条路,路的尽头燃着一支火炬,路上如有任何人、动物或者车辆经过,火炬都会将其影像投射到囚徒们所面对的墙壁上。长期以来,这些囚徒所能感知到的洞穴外的世界只有这些影像与声响,他们每天都要给这些影像起名,品头论足,甚至还对其进行推理、论证,建立起一套自以为完善的理论体系。他们深信,自己所感知到的这些影像与声响也就是洞穴外的世界的真相。

  后来,其中一个囚徒意外地挣开了锁链,走出山洞。起初,他被外面强烈的光线照得睁不开眼睛,惊恐不已,一心只想返回洞穴,继续面对着他看惯了的那堵墙壁,因为只有在那里,他才能找回那个他所熟知而亲切的世界。

  此时,他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逐渐看清楚洞穴外五彩缤纷的立体世界。可是,一旦回到洞穴里,他又因为刚刚适应了外面的强光,一时间两眼漆黑,无所适从,需要再花费较长一段时间,才能重新看清楚洞穴里那个他所熟知而亲切的世界。而且,当他向其他囚徒说起刚才所看到的洞穴外的世界时,他们根本就不相信他。

  诚然,当你长期身处于山洞里,不可能看到洞穴外的世界的真相。

  直到今天为止,柏拉图的“洞穴理论”依然是西方哲学争议的一个焦点:我们的感官经验是不是真能引导我们走向真实?

 

【月亮看盘】寻找洞穴外的真相(15-8-2)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大盘周一(7月27日)暴跌8.48%,创出了自2007年2月2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全周最终收于3663点,跌幅为10.00%。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10.21%,上证180跌9.21%,沪深300跌8.67%,综合指数跌8.83%,深证成指跌8.46%,深证100跌7.38%,深证综指跌9.13%,中小板指跌8.14%,创业板指跌12.35%。可见,本周大盘“两头大、中间小”,即中小股市值最小的创业板与权重股市值最大的上证50等两个指数跌幅最大,其它居中

  至此,7月各大指数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指数跌14.34%,上证50跌14.24%,上证180跌14.82%,沪深300跌14.67%,综合指数跌13.21%,深证成指跌13.70%,深证100跌13.87%,深证综指跌14.35%,中小板指跌9.71%,创业板指跌11.15%。被寄予厚望的权重股反倒较中小股更弱

  诚如苏格拉底所言,普罗大众的意见并不具备理性基础,任何事情都不能只看表面。普罗大众都像柏拉图“洞穴理论”里头的囚徒,长期身处于山洞里,不可能看到洞穴外的世界的真相,即便你给他讲述所见所闻,他也不会相信。这种故事两、三年前当大盘在2000点上下长时间横盘、寻求筑底之际就发生过,那段时间,每次你向投资者憧憬科技股、创业板会暴涨到哪里,大盘要飞升至几重天时,他们都被绑着双手双脚,奄奄一息地哀叹道:“打死我也不相信!”现在的情况也一样

  当然,大家可能会说:“你还有啥好吹的,你并没有精确预测到6月12日5178点这个中期顶部的拐点呀!”是的,我的确没有“精确地预测”到这个拐点,但我并非不清楚当时大盘所处的位置,即中期顶部构筑阶段,这点我在6月12日之前的多篇文章已经表明了态度,即大盘在完成这个中期顶部构筑阶段后,将有20%甚至于30%以上的跌幅!当时,我并没有像大多数分析师与投资者那样疯狂地看高大盘,我只是有些画蛇添足地认为,这个中期顶部更可能采取一种复杂的形式来完成,殊不知,某些偶然的因素,也即肖钢的愚蠢行为人为地改变了其复杂程度,并导致大盘向着极端走势演绎

  这就是说,不管你承认与否,我实际上对这次中期调整是有所准备的,无论是两、三年前的2000点上下,还是这次的5000点上下,我都不属于被缚在山洞里而无法看到洞穴外的世界的那种人。既然我能提前感知到这次调整,尽管时间上未必精确,那我相信,我也同样能继续按照当时的思路,寻找到洞穴外的真相,带领大家重获光明

  当然,在未来这段继续寻找洞穴外的真相和光明的时间里,我肯定还将无法精准地把握一些短线的波动。比如在准确预测后继行情第一波段大致将止步于30天线4200点(实际为7月24日4184点)之后,我并不清楚随后将发生何种程度的短线调整;又比如非得咬定周二(7月28日)3537点即为第一波段调整结束的最低点,似乎就有些绝对,毕竟周五(7月31日)收盘的3663点与其相距只剩下不足5%的空间,当然,我是认可这点的,并在周二《盘后简评:一蓑烟雨任平生》一文里说到:“至此,大盘已正式步入后继行情的第二攻击波。初步预计,其持续时间大约一个月,目标为6月26日4456~4483点那个缺口,也即4500点上下。”

 

注:

1、我从2014年12月3日起正式开放私人微信号给大家共享,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二维码见下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申请加入(请务必注明自己身份以及原网名)。

【月亮看盘】满仓踏空是好事(14-12-7)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2、我的微信公众号从 2015年1月8日也已正式开通,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888(二维码见下图)。大家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订阅(免费):打开微信“通讯录”→点击“公众号”→点击右上角的“+”号→输入“月下横笛”后,点击右侧的“搜索”→选择搜索结果列表里的“月下横笛”,点击进入后,确认“关注”即可;或者也用手机进行二维码扫描后直接进入。相对而言,微信公众号较“朋友圈”信息更集中,更便于查阅,欢迎大家踊跃订阅!

【月亮看盘】巨鹿之战总结性发言(15-1-1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上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一蓑烟雨任平生(15-7-28)

下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最暗的夜才能看见最美的星光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