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向天再借一千点(15-5-17)

2015-05-17 19:0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5-05-17 18:32:12

  由韩磊演唱的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主题歌《向天再借五百年》写道:“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放马爱的中原爱的北国和江南。面对冰刀雪剑风雨多情的陪伴,珍惜苍天赐给我的金色的华年。做人一地肝胆,做人何惧艰险,豪情不变年复一年。做人有苦有甜,善恶分开两边,都为梦中的明天。看铁蹄铮铮踏遍万里河山,我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日月旋转。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对于我们的股市来说,这首歌倒是挺应景的。

【月亮看盘】向天再借一千点(15-5-17)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上证指数先扬后抑,最低点为周一(5月11日)4187点,最高点为周三(5月13日)4415点,最终收于4308点,升幅为2.44%。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1.61%,上证180升0.56%,沪深300升1.30%,深证成指升1.48%,深证100升2.97%,深证综指升7.51%,中小板指升7.78%,创业板指升5.78%。可见,本周板块分化异常严重,权重股萎靡不振,中小股全线暴涨,最强的是中小板

  鉴于大盘近期基本在按照我的思路运行(详见5月10日《大喜大悲看清自己》),这里就不再累述,而是将分析重点放到以科技股、创业板为首的中小股上——近两年半以来,深沪两市的龙头指数实际上一直都是创业板指,因此只消将创业板研究透彻,即可足不出户,洞悉天下

  创业板有两个常见指数,一个我们通常所说的“创业板指”(代码为399006),另一个是“创业板综”(代码为399102)。

  创业板指是一种加权平均指数,全称“创业板指数”,它是在创业板里选取100家最具代表性的股票,将其可流通市值加权平均后,以创立之日1000点作基准相比较而成。

  创业板综也是一种加权平均指数,全称“创业板综合指数”,它是将创业板所有股票的可流通市值加权平均后,以创立之日1000点作基准相比较而成。

  创业板的这两个指数之间的差别与中小板的两个指数——中小板指和中小板综之间的差别是完全一样的,基本上可以分别反映出创业板里的指标股与全体股票的走势,说白了,就是创业板指更侧重于创业板的权重股(我将其简称为“小二股”)走势,创业板综则更多地反映了创业板的中小股(我将其简称为“小八股”)走势

  关于创业板,大家之前都普遍有种感觉,即它内部也存在类似于沪深两市权重股与中小股之间的“二八轮动”现象,尽管此前创业板指数升幅巨大,但创业板大多数股票即“小八股”的升幅相对于指数来说相当有限,更多的只是其中的权重股即“小二股”在作怪

  目前,排在全部456只创业板股票流通市值的前40位的股票为(注:因软件不同,排位会有差别):东方财富、乐视网、万达信息、机器人、宋城演艺、华谊兄弟、碧水源、汇川技术、同花顺、网宿科技、掌趣科技、乐普医疗、卫宁软件、开山股份、大富科技、神州泰岳、迪安诊断、恒顺众昇、蓝色光标、爱尔眼科、三聚环保、易华录、香雪制药、腾邦国际、华策影视、万邦达、聚龙股份、全通教育、光线传媒、阳光电源、晶盛机电、汉得信息、长盈精密、上海钢联、金龙机电、银江股份、银之杰、聚光科技、翰宇药业和华录百纳。这40只股票占创业板全部股票数量不足9%,流通市值最高989亿元,最低162亿元,总计10695亿元,却占去了创业板总流通市值31193亿元的34%,对创业板指数的影响力是具有决定性左右的

  当前,创业板尚无一只可以绝对控制指数的股票,其中流通市值最大的东方财富也不过989亿元,占创业板总流通市值之比为3.2%;相比之下,总市值22164亿元的中国石油占沪市总市值339233亿元之比为6.5%(注:中国石油以前曾经占沪市总市值高达10%以上,印象中甚至还逼近过20%,但随着其它股票全线暴涨,其比重已大幅下降)。不过,创业板前20位的流通市值总计7047亿元,占创业板总流通市值之比为22.6%;而沪市前20位的总市值总计152510元,占沪市总市值之比为45.0%。上述两组比例,创业板都是沪市的一半,说明创业板权重股即“小二股”对创业板指的影响力刚好是沪市权重股即“二股”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力的一半

  近期特别是周二(5月12日)以来,大家普遍还有种感觉,创业板里的中小股即“小八股”纷纷打破闷局,走出了突破形态——这点从周二至周五这4天,创业板指由3146点到3145点,还微跌1点,而创业板综由3299点到3402点,反升103点可见一斑。这说明,1月5日1429点开始的这段创业板暴涨行情,相对于以拉升指数为主的前4个月,从5月7日2801点开始已转向了“小八股”至少可与“小二股”一道飙升的阶段。既然流通市值占比22%的“小二股”已玩足了4个月之久,那剩余的一、两个月时间给这些“小八股”尽尽兴,也在情理之中。当然,创业板内部的“小二股”与“小八股”之间的阶级矛盾,并没有沪深两市的权重股与中小股之间常常势不两立,甚至于你死我活那般严峻。

  到了现今这个地步,创业板指不知不觉又逼近了我此前提出的“3300点以上”的底线,我在此也暂时拿不出太多的理论依据,只能凭感觉先喊喊口号:“向天再借一千点!”继续给大家鼓鼓气

  注:在几个月前与大家谈及创业板内部也存在“二八分化”问题之后,我今天是第一次较为系统的分析创业板的权重股即“小二股”与中小股即“小八股”之间的关系,统计的数据比较杂乱,观点尚不成熟,算是一次简单的尝试

 

另注:

1、我从2014年12月3日起正式开放私人微信号给大家共享,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二维码见下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申请加入(请务必注明自己身份以及原网名)。

【月亮看盘】满仓踏空是好事(14-12-7)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2、我的微信公众号从 2015年1月8日也已正式开通,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888(二维码见下图)。大家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订阅(免费):打开微信“通讯录”→点击“公众号”→点击右上角的“+”号→输入“月下横笛”后,点击右侧的“搜索”→选择搜索结果列表里的“月下横笛”,点击进入后,确认“关注”即可;或者也用手机进行二维码扫描后直接进入。相对而言,微信公众号较“朋友圈”信息更集中,更便于查阅,欢迎大家踊跃订阅!

【月亮看盘】巨鹿之战总结性发言(15-1-1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上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围城(15-5-14)

下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红玫瑰与白玫瑰(15-5-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