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小灵通漫游未来(15-3-8)

2015-03-08 21:15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5-03-08 20:46:24

  2006年11月20日,我写过一篇文章题为《奔向二零零零》,起首说到:“我们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这辈人小时候无不陶醉于‘奔向2000年’这个热情洋溢的口号之中。记得这口号最初是由敬爱的周总理提出来的,大概意思是:到了2000年,我们国家就将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的‘四个现代化’,人民生活富裕,精神愉悦,社会和睦。在当年我们那些少年儿童的憧憬中,2000年就象著名的童话故事《小灵通漫游未来世界》和日本动画片集《铁臂阿童木》所描绘的那样,人人在家里都有机器人服侍,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适生活,在户外则戴着太空帽,开着飞船到处游荡,简直就是一个‘桃花源’的未来版。到如今,2000年一晃眼便已被抛到脑后,这世界却并未发生当初所梦想的那种变革,只是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着实提高了许多罢。”

  叶永烈先生所著的《小灵通漫游未来》一书成稿于1961年,但直到文革后的1978年才得以出版,随后叶永烈还续写了《小灵通再游未来》和《小灵通三游未来》,创造出中国科幻小说一系列空前的销售记录,其社会影响力至今仍无后来者可望其项背。

  这套科幻小说的主人公——记者小灵通及其随行的小朋友一道登上了驶向未来城市的巨大气垫船,身上佩带着“微型半导体电视电话”和“电视手表”等先进设备。在到达目的地后,他们换乘可低空飞行但又不会相撞的“飘行车”,去见机器人“铁蛋”,以及换过心、肺和肝的108岁老人——这位老人眼睛里嵌着镜片,耳朵里装着很小的“放大机”。其间,他们见识了许多新奇的事物:用餐时吃的是“人造肉”和“人造蛋”;下雨时身上的衣服具有防雨功能;进电影院看的是环幕立体电影;夜晚在“人造月亮”的照射下逛街。他们还参观了能够制造出各种人造食物的工厂和生产出硕大水果、植物和蔬菜的“农厂”,以及配有机器人服务员的图书馆。最后,他们乘着火箭离开了未来城市。

  几十年后的今天,书中所幻想的一些事物已经彻底实现的有:微型半导体电视电话机(即现在的手机)、电视手表、环幕电影、隐形眼镜等产品,以及电脑、器官移植和克隆等技术;初步实现的有:智能机器人、写话机(类似于电脑打印机或传真机)、步行机(现在只用于火星探测)、气垫船(现在虽有,但不是用钛做的,也没用原子能作为动力)、飘行车(美国人刚研制出雏型);没实现的有:人造月亮等。

  这套科幻小说对那一代读者有着全方位的影响,用叶永烈自己的话来说,它“全景式地展示了21世纪的科技场景”。所谓“全景式”,说的是它涉及到航天、航海、医疗、气象、农艺、建筑、交通、通讯、电子、微生物和机器人等诸多领域,无所不包。

【月亮看盘】小灵通漫游未来(15-3-8)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大盘本周一(3月2日)在上周末央行宣布降息的消息刺激下,弄出了个2月9日3049点以来的最高点3336点,随即一路下行,本周四(3月4日)最低已跌至3221点,全周最终收于3241点,跌幅为2.09%。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4.16%,上证180跌3.11%,沪深300跌2.64%,深证成指跌3.11%,深证100跌1.77%,深证综指升1.33%,中小板指升0.15%,创业板指升1.21%。这可见,本周“八二行情”特征依然显著,权重股冷,中小股热

  关于本次降息对于大盘的短期影响,我上周末《南橘北枳》一文是这样来分析的:“无论降息还是降准,都改变不了大盘的中期趋势,只是在‘南橘北枳’的效应下,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已。本周四(2月26日),以券商、保险、银行、房地产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工程建筑、铁路基建、有色金属和稀缺资源等板块股票在早盘最后15分钟突然诡秘拉升,导致上证50当天暴涨2.93%。鉴于此前2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降准之前的一周,消息就已走漏,不排除这次降息消息也同样被部分与中央政府关系密切的大机构提前获知,并导演了本周四的那场闹剧,因此,那些祈望大盘还能重演故伎的专家这次恐怕会犯刻舟求剑的错误,更勿论已经一致将这次降息消息视为重大利好并有助于大幅推升行情的绝大多数投资者了。我对于大盘的短线走势继续维持原来的观点,即在未来两、三周之内,即便2月9日的3049点不会再被击破,也至少还会回落到其上方一次。”本周大盘如期发展,当然,何时能最终兑现目标,这要看大盘下跌途中的反抗激烈程度来定。我较为倾向于能在3月17日之前完成

  当然,在1月初以来“抓小放大”的操作原则下,大盘指数早已显得无关紧要,现在最重要的看以科技股、创业板为首的中小股究竟能走到哪里而已

  本周二(3月3日),创业板指终于攻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2012年12月4日,相应于上证指数1949点,创业板指从历史最低的585点起步,耗费了足足2年零3个月,合计539个交易日,才实现了当前的壮举——截止至今天(3月4日)最高的2011点,其间最大升幅为243.76%!相应于上证指数其间的最大升幅74.765%,孰强孰弱,一目了然!

  《月亮看盘》的老读者都知道,我在两年多前创业板起步前后,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不厌其烦地推荐主要包括计算机、云计算、电子信息、网络游戏、数字电视、通信和文化传媒等几大概念板块的科技股,认为科技股即将出现超级大牛市(鉴于科技股本身并没有一个系统的指数,因此正如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一样,其外在强势主要表现于创业板指)。起初,我并没有具体地预测创业板的最终升幅,只是告诉大家,创业板本次大牛市的运行时间和升幅绝对不会亚于2008年10月~2010年11月那次中小板大牛市,即时间上不少于两年、目标不低于2000点——我正式写出2000点以上的确切目标应当是在2013年7月28日《科技股与楼市的前世今生》那篇文章。在这两年多时间里,我从未战略性唱空过科技股和创业板,并建议投资者中长线坚定持有这些股票,其间相信我的众多老读者无疑都已获得了巨大的回报

  做投资需要像写科幻小说的人那样富有想象力(当然是有依据的,而非胡思乱想)和先见之明,在2012年12月4日科技股、创业板超级大牛市的诞生之日,也即创业板指585点时,试想有谁敢于预言创业板即将出现时间两年以上、至少到达2000点的超级大牛市呢?正如叶永烈先生在一穷二白的1961年敢于“全景式”地幻想几十年之后的2000年一样。当然,除了幻想力之外,还需要有极强的执行力才行,否则的话,就是毫无操作价值的空想了

  上周,原本不知何许人的前海金从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创业板9000点不是梦”,据他说:“创业板的上涨是有内在逻辑的。因为创业板代表的是新兴产业,符合国家转型与升级的发展方向,而且不少个股都是行业或细分行业的龙头,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良好的业绩预期。正确理解创业板目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走势,是投资者从中捕捉大牛股,取得良好投资收益的关键。从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创业板目前的涨幅真不算大。以中小板为例,开市至今仅10年余时间,中小板从1000点上升到了目前的6000多点,上涨了6倍多。创业板与中小板相比,具有盘子更小、活力更强的优势,如果以中小板为参照,创业板未来涨到9000多点应该不是问题,那么就还有3.5倍、7000多点的涨幅。”对于这种后知后觉的脑残言论,我们似曾相识——去年12月初,在大盘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之际,原本那些看空后势的专家纷纷转态,发出一些荡气回肠的脑残言论,譬如“6000点不是梦”、“1万点不是梦”等,大摩中国某位资深分析师更是精确到个位数地预测2015年大盘将升至“16785点”——按照他的说法,2015年大盘每天不平均升个3、4%恐怕是无法达标的

  一般说来,当脑残言论开始出现时,即意味着行情进入了后期——既然创业板指已经按照我两年前的预测到达了2000点之上,相对于之前累计的巨大升幅而言,随后即便它再升上个20%或者更多一些也罢,都算是进入了行情末段,这是大家现阶段所必须清楚认识到的关键点


注:

1、我从2014年12月3日起正式开放私人微信号给大家共享,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二维码见下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申请加入(请务必注明自己身份以及原网名)。本微信号主要开放对象是两年半前跟随我一道“出埃及”的大约一千多位月坛老友。

【月亮看盘】满仓踏空是好事(14-12-7)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2、我的微信公众号从 2015年1月8日也已正式开通,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888(二维码见下图)。大家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订阅(免费):打开微信“通讯录”→点击“公众号”→点击右上角的“+”号→输入“月下横笛”后,点击右侧的“搜索”→选择搜索结果列表里的“月下横笛”,点击进入后,确认“关注”即可;或者也用手机进行二维码扫描后直接进入。相对而言,微信公众号较“朋友圈”信息更集中,更便于查阅,欢迎大家踊跃订阅!

【月亮看盘】巨鹿之战总结性发言(15-1-1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上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人生若只如初见(15-3-4)

下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三重顶(15-3-1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财经 股市 板块分析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