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南橘北枳(15-3-1)

2015-03-01 19:36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5-03-01 14:38:22

  晏子(前578~前500)本名晏婴,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外交家。晏子聪颖机智、能言善辩,历任齐国灵公、庄公和景公三朝,时间长达40余年,以有政治远见、外交才能和作风朴素闻名于天下。

  《晏子春秋》是后人汇编、整理而成的一部记载晏子言行的书籍,书中有这样一个典故:晏子将要出使楚国,楚王听说后,问身边的侍臣道:“晏婴是齐国最善辩之人,现在他要来,我想羞辱他,该用什么办法呢?”侍臣回答道:“他来到时,请允许我让一个被绑之人走到您面前。您就问:‘这是什么人?’我回答道:‘是齐国人。’您接着问:‘他犯了什么罪?’我回答道:‘犯了偷盗罪。’”晏子到达楚国后,楚王赐酒与晏子喝,正喝得畅快,两个小官绑着个人走到楚王面前。楚王问道:“绑着个人干什么?”官吏回答道:“他是齐国人,犯了偷盗罪。”楚王望着晏子问道:“齐国人原本就善于偷盗吗?”晏子离开座位,回答道:“我听说,橘树生长于淮河以南,就叫橘树;生长于淮河以北,就叫枳树。橘树与枳树叶子相似,果实味道却不一样。为何会这样呢?是因为水土不同。现在齐国人生长于齐国时不偷盗,来到楚国就偷盗,莫非楚国的水土会使人变得善于偷盗呢?”楚王笑道:“圣人是不能跟他开玩笑的,我反而自取其辱了。”

  枳树的果实较小,苦涩难吃,而橘树的果实(橘子即通常所说的桔子)较大,香甜可口。古人认为,南方的橘树移植到北方,因水土不同而变成了枳树,故有“南橘北枳”之说,这个成语后来被用来比喻同一事物因环境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异。实际上,橘和枳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它们在植物分类学中同科、不同属,橘只能耐得住-9oC以上的低温,而枳却能耐得住-20oC的低温。古人不明究竟,误以为是水土不同使得橘变成了枳。

【月亮看盘】南橘北枳(15-3-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节前一周和节后一周均非完整的交易周,一共才5个交易日。其中,节前一周各大指数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指数升1.34%,上证50升0.73%,上证180升1.21%,沪深300升1.51%,深证成指升2.41%,深证100升2.66%,深证综指升2.62%,中小板指升3.29%,创业板指升3.77%,权重股冷,中小股热,“八二行情”特征显著;节后一周各大指数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指数升1.95%,上证50升1.20%,上证180升1.46%,沪深300升1.43%,深证成指升0.33%,深证100升1.05%,深证综指升1.20%,中小板指升0.95%,创业板指升1.78%,权重股与中小股总体相对均衡。至此,2月的月线也定了格,各大指数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指数升3.11%,上证50升2.88%,上证180升3.65%,沪深300升4.03%,深证成指升5.44%,深证100升6.39%,深证综指升7.78%,中小板指升9.66%,创业板指升14.72%,权重股与中小股明显“冰火两重天”

  有些朋友近期质疑我对大盘的超短线把握不太精准,其实,关于这点,我早已和大家说得非常明白,即大盘自1月上攻3400点之后的几个月已经步入了中期筑顶阶段,其间波动区域大致在3050~3550点这500点狭窄空间里,企图在这一丁点的空间里像绣花那样去精准预测超短线走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间最主要的操作策略是,务必要做到“抓小放大”,即固守在此前半年已经暴涨过的券商股、银行股等为首的权重股纯属浪费时间,主要机会在于以科技股、创业板为首的中小股上。这就是说,在这几个月的中期筑顶阶段,原则上根本无需理会大盘指数如何,尽管大胆选取调整充分的中小股来进行中线操作即可为了这点意见分歧,与我合作长达十年之久的《投资快报》甚至还不惜将我“开除”,结果如何呢?恰恰在这个“六月飞雪”的冤案发生之后,创业板指从1月5日的波段调整低点1429点一直狂升至本周五(2月27日)收盘最高的1928点,最大升幅34.92%,而其间上证指数由1月5日最低的3253点走到本周五收盘3310点,升幅只有1.75%——上证50更是由1月5日最低的2583点走到本周五收盘2474点,反跌了4.22%!试问,究竟是为了在高位唱多券商、银行股而不惜将我“开除”的《投资快报》赢了,还是我?当然,口舌之战只会伤害感情,没有丝毫用处,毕竟对于与《投资快报》这份长达十年的交情,我还是怀着拳拳之心的我现在已转型为职业投资者,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为自己的读者和客户的利益负责,而非违背良心地妥协于媒体或大众舆论的压力,去做一些伤害自己的读者和客户利益的事情

  当然,在“抓小放大”操作思路的基础上,大盘指数——无论是中长线还是短线甚至超短线都有必要继续地仔细研究,毕竟只有顺着这条瓜藤,才能较为精准地把握到中期行情的最终结束点——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中期行情起码延续到4月是不成问题的

  至于现今大家可能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本周六(2月28日)晚间央行突然发布的降息消息对后势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二是即将在3月3日到13日期间召开的“两会”能否给大盘带来火上加油的作用,我认为这其实就是“南橘北枳”的效果——同一事物会因环境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异,事物本身并没有能力去改变环境条件回头看去,2006年4月28日以来的前9次降息,3次升,6次跌,总体还是以跌为主——当然,主要原因还是降息时间基本上都选择在大盘中期调整期间有关;而所谓“两会行情”,更是从来未曾有过,只不过一些无聊或不懂装懂的专家昧着良心在狂拍政治马屁而已

  上一次宣布降息即2014年11月21日之后,我在11月23日的《不熟不做》一文里说到:“关于‘沪港通’问题,我已谈过多次,认为它‘与大盘中期升跌无半点关系,只是一群无聊之徒用来解释大盘升跌的借口而已’。当然,大盘超短线受到‘沪港通’一些影响肯定是有的,正如本周高开低走的实况那样——这同样将适用于本周五(11月20日)晚间出台的‘降息’消息对于下周大盘走势的超短线影响,至于影响到什么程度,就只能等待市场自行决断了,反正短线如何折腾,都不改中期向上的大趋势。”后来,许多事后诸葛亮的专家都将大盘的逼空行情归功于那次降息,其实那纯属一派胡言,无论降息还是降准,都改变不了大盘的中期趋势,只是在“南橘北枳”的效应下,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已

  本周四(2月26日),以券商、保险、银行、房地产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工程建筑、铁路基建、有色金属和稀缺资源等板块股票在早盘最后15分钟突然诡秘拉升,导致上证50当天暴涨2.93%。鉴于此前2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降准之前的一周,消息就已走漏,不排除这次降息消息也同样被部分与中央政府关系密切的大机构提前获知,并导演了本周四的那场闹剧,因此,那些祈望大盘还能重演故伎的专家这次恐怕会犯刻舟求剑的错误,更勿论已经一致将这次降息消息视为重大利好并有助于大幅推升行情的绝大多数投资者了我对于大盘的短线走势继续维持原来的观点,即在未来两、三周之内,即便2月9日的3049点不会再被击破,也至少还会回落到其上方一次


注:

1、我从2014年12月3日起正式开放私人微信号给大家共享,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二维码见下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申请加入(请务必注明自己身份以及原网名)。本微信号主要开放对象是两年半前跟随我一道“出埃及”的大约一千多位月坛老友。

【月亮看盘】满仓踏空是好事(14-12-7)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2、我的微信公众号从 2015年1月8日也已正式开通,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888(二维码见下图)。大家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订阅(免费):打开微信“通讯录”→点击“公众号”→点击右上角的“+”号→输入“月下横笛”后,点击右侧的“搜索”→选择搜索结果列表里的“月下横笛”,点击进入后,确认“关注”即可;或者也用手机进行二维码扫描后直接进入。相对而言,微信公众号较“朋友圈”信息更集中,更便于查阅,欢迎大家踊跃订阅!

【月亮看盘】巨鹿之战总结性发言(15-1-1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上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赢接羊年(15-2-17)

下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人生若只如初见(15-3-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财经 股市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大盘趋势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