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不熟不做(2014-11-23)

2014-11-23 21:0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11-23 20:53:54

  广东本地的三大汉族种群——广府人、潮汕人和客家人,都是混合、同化了岭南最早的原住居民百越诸族而最终形成的。其中,被誉为“中国犹太人”的潮汕人可谓中国最会做生意的一个种群,像李嘉诚、马化腾和黄光裕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首富”都是潮汕人。潮汕人喜欢外出经商,现广泛分布于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有人总结,跟潮汕商人打交道,必须注意其三个特点:一是讲究“不熟不做”;二是讲究“信用立市”;三是经商技巧多而强。

【月亮看盘】不熟不做(2014-11-23)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原籍潮汕的香港前亚视主席林百欣就曾说过:“我做生意从来不去到十足,要留下三成后路。能力所及,不熟就不做。”所谓“不熟不做”,意思是: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独门诀窍,隔行如隔山。做生意只有懂行,才能在遇到问题时自行解决,并准确地预测未来的市场行情。当熟悉一个行业达到相当程度,摸透了其规律,同时具备较成熟的业务关系和一定的资金量,创业的成功率就会大大增加。若你还有其他谋生手段,比如从事某种技术活,不懂行也罢,大不了从头学起;但做生意不懂行,在同业竞争中就容易处于劣势并亏损,除非你有足够的资金做背景,可以赔得起,供你交足学费。这也正是看别人做生意,总觉得赚钱很容易,一旦自己去做,却只有赔钱的份的原因所在。

  做生意要注意“不熟不做”,做投资更加如此。“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也曾说过类似的话:“我们只能对投资者提出以下忠告:‘在介入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是熟悉这一领域的。’”绝大多数投资者并非大富大贵,但至少属于有点闲钱的人,否则也没那种欲望去搞什么投资了。这其中有不少投资者还是各行各业的成功者,但为啥一进到这个证券市场,就得齐刷刷地平起平坐,无奈地卷入“一赚二平七亏”的投资盈亏模式之中呢?其实,这正是“不熟不做”的经验之谈在起作用。虽然你在自己的行业中可能是佼佼者,但在证券市场中却与其他投资者一样,只是一个对于证券行业熟悉程度相当肤浅的小兵(这种熟悉程度未必会随着入市时间有所改变,这还涉及到你的投入程度和悟性问题)。当然,有人会说,我将资金都交给了所谓的专家去打理,为啥还亏得一塌糊涂呢?那是因为你所托非人,所谓的专家,有些只是营销高手,在煽动情绪和筹集资金上有超强能力,但在操盘、理财上却是白痴;有些在投资管理上兴许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悟性不高,遇到行情好的时候可以赚到一些钱,甚至走了狗屎运,赚到大钱,但一段行情不好,也亏得一塌糊涂。你只要留意一下那些机构分析师对于大势的战略性观点为啥总在关键时刻南辕北辙,也就可以理解,做证券这行,要想真正为投资者做出点实实在在的业绩,确实不容易。

  由于“沪港通”在本周一(11月17日)正式开通,当天大盘大幅高开并创出新高2508点后便快速回落,至周四(11月19日)最低跌至2437点,全周最终收于2486点,小升0.32%。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0.82%,上证180跌0.02%,沪深300升0.09%,深证成指升0.06%,深证100升0.86%,深证综指升2.81%,中小板指升1.90%,创业板指升4.41%。这可见,本周各大指数分化严重,前三天权重股跌势迅猛,中小股则逆势大涨;后两天则相反

  关于“沪港通”问题,我已谈过多次,认为它“与大盘中期升跌无半点关系,只是一群无聊之徒用来解释大盘升跌的借口而已”。当然,大盘超短线受到“沪港通”一些影响肯定是有的,正如本周高开低走的实况那样——这同样将适用于本周五(11月20日)晚间出台的“降息”消息对于下周大盘走势的超短线影响,至于影响到什么程度,就只能等待市场自行决断了,反正短线如何折腾,都不改中期向上的大趋势至于有些投资者希望我对“沪港通”提出些投资建议,我给出的回答就是:不熟不做——你连内地自己的股票都做不好,难道就能保证做好完全陌生的香港股票么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11月24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航天飞机第二级推进(14-11-16)

下一篇:【月亮看盘】中国大妈开始进场(14-11-2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财经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