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锲而不舍是成功投资者所具有的共性

2014-07-13 20:36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7-13 20:16:50

  《炒股的智慧》是一本财经书籍,2000年7月首次出版后,截止至2010年,已经推出了第三版,依然畅销不衰。这本书的作者陈江挺是一位美籍职业炒家,现年52岁,他人生经历丰富,20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次年赴美攻读硕士学位,养过牛,种过地,做过机械工程师、报社记者、餐馆跑堂、投资分析员、贷款专员、地产交易经纪人。他认为,在他所从事过的行业中,没有一个比炒股为生更艰难。1998年2月,陈江挺回福州老家探亲,有幸目睹了中国炒股热,遗憾的是,他所见到的中国股民几乎全在蛮干,于是,他便有了把自己在华尔街的经验写出来,传授给尚处于股市初级阶段的中国股民的想法。与大多数花拳绣腿的炒股书籍相比,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写书人首先是一位职业炒家,而且还是能在股市长久生存的职业炒家,因此,他写出来的东西铿锵有力,都是实打实的干货。

  陈江挺在这本书中列举了成功投资者所具有的九大共性:1、要有成为投资专家的欲望;2、必须具备锲而不舍的精神;3、要有“与股市斗,其乐无穷”的气派;4、要甘于做孤独者;5、必须具有耐心和自制力;6、必须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炒股模式;7、必须具有超前的想像力及对未来的判断;8、成功的投资者绝不幻想;9、要有应用知识的毅力。对于第二点,他这样说来着:

  “锲而不舍是句很容易说,但很难做到的话。记得美国前总统柯立芝有句名言:‘这个世界充满聪明而失意的人,受过良好教育但成日感叹怀才不遇的人,……他们有个共性,缺少锲而不舍的精神。’

  什么是锲而不舍的精神?它是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再忍下去的毅力!如果谁认为他能在股市一炮打响,一飞冲天,他准是在做白日梦。就算他运气好,一进场就捞了一笔,这笔钱来得容易,但它只是股市暂时借给他的,他如果不即刻上岸,股市迟早会向他讨回去。想从股市不断赚到钱,你必须有知识,有经验,你必须成为专家。

  成功来得太容易,它通常不会持久。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地方能让头脑发热的人摔跤,而且你永远猜不到在什么地方摔跤。因为成功若来得太容易,人往往不知福,不惜福,忘了自己是谁!黎明之前总是最黑暗的,你能熬过这段时间,你才能看到光明。请记住:成功的秘诀不外乎是‘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再忍一忍’。”

  近来大盘短线走势基本如期发展。我认为,大盘从2013年5月29日2334点开始的“阻尼振动”,也即“收缩三角形”已经进入末端,目前只需追踪其难以精确锁定的结束时间而已。我倾向于这个“末端极限值”是大盘在弱势反弹后还有的一段考验3月12日1974点的跌势——这有些类似于2010年9月30日逼空至11月11日3186点之前半个多月的盘面特征,其目的是在逼空行情启动前进行一次“二八转换”。我上篇文章根据最新盘面说到:“如今大盘再度逼近年线,我预计大盘将在下周二(7月8日)见到这个弱势反弹的高点,当然,我还是上篇文章那句话,这(弱势反弹)可能更多地将体现于中小市值股,特别是创业板、科技股之上,随后才进入‘彻底走完阻尼振动末端极限值’的最后那段。这就是说,相对于权重指标股,中小市值股的强势将可能多维持一周。”实际上,尽管本周二2064点并未超越上周四(7月3日)2066点,但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成指等权重指数本周一(7月7日)均较上周四创出了新高,随即破位下行;至于深证综指、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等中小指数则如期强势,只是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更弱于几大权重指数比较意外,其高点与上证指数同步出现于上周四。鉴于此,不排除这段弱势反弹会复杂化,比如,大盘在7月22日前继续反弹至年线2090点上下,再去考验1974点,相应地,中小市值股强势将维持多一周,到7月29日

  我今天引用陈江挺所言,有两个目的,其一在于阐述炒股必须具备锲而不舍的精神,想成功,就要“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再忍一忍”;其二与这个“阻尼振动”也即“收缩三角形”有关,它与“锲”的形象相近,此阶段最需要的是对这个“锲”具有“不舍”的精神。当然,还是那句话,这点对于现阶段的权重指标股来说最适合,至于近一年半以来升幅巨大的中小市值股,尤其是创业板、科技股,则早不在此列,它们近半年来的回调只是老虎打盹而已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7月14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像做生意一样进行投资交易(14-7-6)

下一篇:【月亮看盘】走出中世纪(14-7-2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