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阻尼振动(14-6-2)

2014-06-02 22:0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6-2 21:10:28

  我今天说的“阻尼振动”以及相关的一些物理学概念,对于学文科的人来说,应当倍感头疼,但对于学理科的人来说,则较为简单。阻尼运动是指任何振动系统在振动中,由于外界作用(如流体阻力、摩擦力等)或系统本身固有的原因引起的振动幅度逐渐下降的特性,以及此一特性的量化表征。至于阻尼振动,又称衰减振动,这种振动在振动过程中要不断克服外界阻力,消耗能量,以致振幅逐渐减小,经过一段时间,振动就会完全停下来。简单说来,阻尼振动就是一种振幅越来越小的振动。比较典型的一种阻尼振动曲线如附图所示。

【月亮看盘】阻尼振动(14-6-2)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大盘上周三(5月21日)波段见底于1991点之后,至今的8个交易日阴、阳线各半,最高点为本周四(5月29日)2057点,最大升幅3.31%,最大的一条阳线就在5月21日当天,只有0.84%,总体给人以一种步履蹒跚的感觉。中小市值股其间表现远强于权重指标股,这点从各大指数的反弹力度可见一斑:上证指数升3.31%,上证50升3.46%,上证180升3.63%,沪深300升3.91%,深证成指升5.05%,深证100升5.09%,深证综指升5.65%,中小板指升6.07%,创业板指升8.94%。后三个中小市值股指数较上证指数提前了几天波段见底,像创业板指,如从5月16日低点1210点开始计,升幅更高达10.83%。当然,我还是那句话,主导创业板上升的实际板块是科技股,像我近一年来多次提及的“科技股第一龙头”浪潮软件,明显已走出自09年与中国软件一道开启的“科技股第一波攻势”以来最猛的一波升势,下周一(6月3日)肯定将创出历史新高。浪潮软件的“弟弟”浪潮信息09年那波表现平平,但随后的累计升幅却异常惊人,截止至本周五(5月30日)最高的37.99元,其从08年11月4日1.66元起的升幅已高达2188%!而“哥哥”浪潮软件迄今为止的最高价为13年10月11日19.23元,其从08年11月4日2.21元起的升幅才770%,这固然也算个不错的记录,但相对于“弟弟”的战绩则逊色多了。如果“哥哥”的战绩最终能追上“弟弟”,那么按照“弟弟”迄今为止的升幅,“哥哥”也起码能升至50元以上。创业板指以及作为科技股第一龙头的浪潮软件携其一众弟兄的再次强势拉升,无疑验证了我此前所说的“以创业板、科技股为首的中小市值股在经过近三个月充分调整后,也已具备再次中线买进的条件,但它们并不属于‘贫居闹世无人问’的板块,而是‘牛回头’或称‘空中加油’。

  不过,近期中小市值股远强于权重指标股的这种盘面特征似乎也暗示着,大盘依然未能走出弱势振荡的大格局——这种格局自13年6月“钱荒”前的5月29日2334点即已形成,最低点为13年6月25日1849点,此后大致呈现为一种阻尼振动的曲线。其间主要表现是波段振荡区间越来越小,从13年5月29日2334点→6月25日1849点→9月12日2270点→14年1月20日1984点→2月20日2177点→3月12日1974点→4月10日2146点→5月21日1991点,当前明显已进入阻尼振动即将完全停下来的末端。这种阻尼振动套用证券行业术语,可用一种叫做“收缩三角形”的技术形态来替代,它属于一种多空双方分歧严重的中间状态,上有抛盘,下有接盘,当多空对峙到达末端后,将选择最终的突破方向。这也就是说,从纯技术角度而言,在这里需要对大盘的突破方向进行押注,而且一旦突破方向最终选定,无论向上抑或向下,后势都将属于势头迅猛的单边走势。综合我以往关于各种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我自然押大,而且还押得非常大至于从5月21日开始的这个“阻尼振动末端”,我看会先升至年线2100点上方,时间大致为6月10日前后;随后在与5月21日相距大约21个交易日的时间点再折返2000点上下一次就差不多了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6月3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贫居闹市无人问(14-5-25)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