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2014-04-07 18:14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4-7 17:37:30

  前几年,原本同根而生的两个凉茶品牌之间发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战,最终导致双方分道扬镳,从此变成死敌。长期租用“王老吉”品牌并将其从一个沉寂多年的地区老字号经营成中国饮料第一品牌的加多宝集团被迫自立门户,打造自己的新品牌“加多宝”,为此,他们挖空心思想出了一条广告词,“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效果还不错,其实际占据多年的老大地位依然不可动摇。而将“王老吉”品牌承租给加多宝集团的广药集团貌似成功地收回了这块金字招牌,但原本挂在其名下的市场份额却一落千丈,不过,他们对此并不会特别介意,毕竟这些年通过借鸡生蛋,实际上已经捡了个大便宜。

  上周三(4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等政策措施,同时还研究了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其实,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为确保增长率的经济刺激政策并不出人意料,此前一个月,鉴于中国经济增长率下滑明显,外电就已纷纷预测到此举。无独有偶,几年前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也曾用过同样的招数:08年11月9日晚,中国政府公布了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强力启动拉抬内需计划,两年内扩张投资4万亿元,并从次年起在全国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

  这两次刺激政策,“铁公基”、棚户区改造与税制改革等关键词都是同样的——说白了,“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中国政府企图借鉴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后胡佛与罗斯福两任总统通过扩大基础建设投资来挽救经济的做法,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当然,这两次刺激政策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上次明确了4万亿元的规模,而本次并不具体,但市场普遍认为属于小规模刺激

  我不太想对这些刺激政策曾经或即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作过多评论,毕竟我更关心的是股市。上次刺激政策出台前,大盘已从07年10月16日的历史峰值6124点持续暴跌至08年10月28日最低的1664点,随后还两度逼近1664点;政策公布后次日,市场反应强烈,大盘大幅高开,暴涨7.27%,并在1762~1782点留下一个“刺激政策缺口”。迄今为止,大盘回探的最低点为去年6月25日1849点,上述缺口依旧保持完好——至于3月21日创下09年以来新低1402点的上证50指数,则刚好触及其相应的“刺激政策缺口”1377~1398点上方,可见此缺口的重要性非比寻常。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本次小规模刺激政策只是上次大规模刺激政策的一个延续,同期大盘则为1664点之后大规模反弹行情的一部分,尽管其间形态看似不太美观,但大规模反弹行情至今仍然健在乃不争的事实(现今没几个人持有这种观点)

  此外,近期地方政府最热衷的议题就是想为楼市限购松绑——楼市尚未真正下跌,只不过上升速度有所减缓,地方政府就已如坐针毡,这与08年楼市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较大回调后中国政府主动救市并导致随后几年楼市畸形走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以往数年均未唱空楼市,前期还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楼市尽管处于高位,但并未到达危言耸听的崩盘地步。如今本次刺激政策出台,加上地方政府正为限购松绑之事跃跃欲试,市场氛围与上次神似,相信本次刺激政策未来一、两年会将楼市带上真正意义的巅峰——即便距离现价未必有太大的空间

  总之,无论对于经济、楼市抑或股市来说,本次刺激政策与上次相比,“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只是规模偏小而已上次刺激政策出台后,权重指标股持续上升了9个月,引导大盘指数翻倍并升至09年8月4日3478点;而以中小板为首的中小市值股则持续升至10年11月11日3186点才收工,行情前后足足维持了两年。本次权重指标股与上次一样,也是在刺激政策出台前9个交易日见底,但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市值股却早已先行见底于12年12月4日——如大盘指数最终也可持续上升9个月的话,那将会与我一年多前关于创业板、科技股行情至少可持续两年的预言高度吻合当然,从超短线而言,受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4月4日)暴跌影响,创业板指本周初再创新低并顺势完成2月25日以来的调整,也并非意外之事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4月8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勇气加耐心(14-3-30)

下一篇:【月亮看盘】中国最后才恢复(14-4-1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