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赶日超美(14-3-16)

2014-03-16 18:2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3-16 18:08:05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看似充满着激情与神奇,实际却充满着血腥和荒诞。建国之后就从未消停过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像土改、反右和文革等究竟如何地灭绝人性就姑且勿论了,赶英超美、大跃进等诸多由最高领导人运用稚嫩、自负而冲动的治国手腕所提出的口号更将沦为后世的笑料。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于光远在《文革与我》一书中说过:“颠倒是非,无情打击,在极其错误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领导下,干出极其错误的行动,是那些年历次政治运动共同的特点。”那个时代的许多事情都有待时间去慢慢地沉淀,让其本来面目最终得以还原,就像现在中国人已经会以过来人的眼光去冷静、客观地看待朝鲜“金三胖”之所为一样。

  1957年底,毛泽东和刘少奇相继宣布,中国要用15年时间“赶英超美”,“大跃进”随即在全国全面展开。时至今日,“赶英”这项任务早已封尘,前几年中国超越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后,“超美”似乎也并非遥不可及了,但当年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这一好高骛远的激进做法,的确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极其深重的灾难。

  自2007年底、2008年初美国爆发所谓的次贷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美国股市已从2008年3月最低的6469点升至去年12月31日最高的16588点,升幅高达156%,远远超越了危机前的峰值14198点。单去年全年,美国股市升幅就达26.50%,欧美其他国家大多数都收获颇丰,像德国升25.48%(最高已远超危机前),英国升14.43%(最高距危机前仅一步之遥),法国升17.29%,荷兰升17.24%。亚洲则稍微逊色,韩国升0.72%,新加坡升0.01%,香港升2.87%,台湾升11.85%,马来西亚升10.54%,不过,日本却以升56.72%荣获全球总冠军;最不幸的中国当上了副班长,以跌6.75%的成绩垫底,表面看似乎与跌6.70%的泰国相差无几,但人家其实只是在逼近危机前高位后的回落而已。

  本周三(3月12日)大盘最低跌至1974点,击破了1月20日的前低1984点,距离去年6月25日1849点已不太遥远——上证50最低1403点,倒是率先破掉了去年6月25日相应的前低1422点。这种权重指标股的颓势颇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接近于1996年1月及1999年5月上证指数大爆发之前的一段时间。当然,我也不好说上证指数当前一定处于某个大爆发的临界点上,比如断定本周三1974点就是1999年5月17日1047点(随后连升33个交易日,暴涨至1756点)的翻版之类,云云,但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特别是创业板、科技股之间的背离程度如此之大,历史上确实罕见。这种背离迟早都会被纠正过来的,一则上证指数上,一则创业板下。但创业板如我一年多前所预测的那般大幅飙升后,已凸显出主力资金介入程度之深,其前后运作时间断然不可能短于两年,这就是说,至少可持续到今年底、明年初。因此,上证指数上也成为了最大可能的一种解决途径。至于创业板近期所遭遇的挫折,只不过是一次波段见顶的阻击战,而非中长期见顶的大决战

  有梦想才有激情,有激情才有动力。我们都笃信,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确实都曾满怀一颗强国爱民之心,但将目标定得过高、过急,倒变成了一种阻碍前进的反作用力。这正如中国近几年的股市,我们一直都想着如何去“赶英超美”,结果却像遭遇了“十年动乱”一样,距离反而越拉越大。如今,上证指数确实到了类似于中国三十多年前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之时。当然,鉴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将“超美”权当作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即可,但“赶日”——起码在一年之内赶上去年全球总冠军日本的升幅,这个目标倒比较务实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3月17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多事之春(14-3-9)

下一篇:【月亮看盘】大鹏一日同风起(14-3-2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大盘趋势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