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宠辱不惊看花开花落(14-2-23)

2014-02-23 21:06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2-23 20:53:02

  明朝学者洪应明的《菜根谭》有这样一段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意思是说,无论荣耀还是屈辱都不惧怕,只是悠闲地欣赏庭前花开花落;无论晋升还是贬职都不在意,只是冷静地观看天空云卷云舒。这是一种淡定、坦然的心态,与宋朝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我上周《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财富大道上》一文如此分析大盘走势来着:“目前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2月7日当天上证50击破了1月20日相应于上证指数1984点的前低,对这个波段的实际起点究竟是1月20日还是2月7日会造成一定干扰,并影响到后续波段持续时间的判断。我较为倾向于,1月20日1984点或2月7日2014点之后的第一小段攻势目标为2500~2600点,持续时间暂时还不好判断,按理从2月7日开始计,至少应有21个交易日,长则50来个交易日。具体情况如何,届时可根据实际的盘面特征来进行即时判断。至于大盘的超短线走势,下周极可能将受阻于半年线或年线。”大盘本周实际的超短线走势为:周一(2月17日)刚好冲至半年线2136点,周二(2月18日)即回跌一天;周三(2月19日)、周四(2月20日)在中石化、中石油双双发力的影响下,一举攻破年线2166点,最高升至2177点,随即迅速跳水,至周五(2月21日)最低已跌回2098点,并在2132~2136点留下了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全周最终以微跌0.10%报收。

  鉴于本周大盘如期受阻于半年线、年线,因此,我上篇文章“我较为倾向于,1月20日1984点或2月7日2014点之后的第一小段攻势目标为2500~2600点,持续时间暂时还不好判断,按理从2月7日开始计,至少应有21个交易日,长则50来个交易日”的这段分析,现在看来,“第一小段攻势”取50来个交易日,即持续到4月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其间,既然大盘指数要动,自然离不开权重指标股的贡献,这点其实部分银行股及“两油”前期已有所反应;至于春节后表现相对欠佳的创业板、科技股以及其它中小市值股,特别是一直都未获信任,至今仍被见顶之声所笼罩的创业板、科技股,更不会如那些后知后觉者之所愿,尽管超短线的一到两周之内,它们兴许仍将遭受一些小小的磨难(届时肯定会有一些大惊小怪之人觉得天要塌下来了)。相应地,关于大盘的超短线走势,我以为在3月上旬之前依然会受制于年线。当然,还是那句话,“具体情况如何,届时可根据实际的盘面特征来进行即时判断。”

  证券投资或称炒股,最重要的不是所谓的技术,更勿论什么消息、基本面之类,而是一种宠辱不惊看花开花落的淡定、坦然的心态。就好像创业板、科技股这波始自2012年12月4日585点的超级行情,直到现在一些名人才终于发现“牛市来了”,此前都是一惊一乍地,动辄喊见顶。曾记得否,一年前创业板指尚位于700多点时,我告诉大家,创业板指未来至少都可升至2000点,当时被人嗤之以鼻——创业板指本周二再创新高1561点后,最大升幅已达166.8%,倘若创业板指最终如愿,即便按“至少2000点”来计算,现在才发现“牛市来了”并介入之人,就只能获得大约30%的利润,与一年多前在6、700点时即预知创业板牛市来临并坚定持有者最终可获得200%的利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当然,这只是打个比方,创业板指的最终目标现在看来肯定远不止2000点。不过,即便如此,能否最终赚到大钱,还要有赖于继续保持一种宠辱不惊看花开花落的心态——这种心态同样适用于大盘指数

  注: 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2月24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财富大道上(14-2-16)

下一篇:【月亮看盘】因为她是一个女人(14-3-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大盘趋势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