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瞎折腾的新股改革(14-1-12)

2014-01-12 20:4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1-12 20:15:08

 

  本周最热络的话题无疑就是停止了17个月之久的新股发行正式恢复。

  13年11月3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按照当时的说法,这份意见发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到14年1月,将有大约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因此,本周新股正式恢复发行原本并无任何意外之处,只是证监会此前信誓旦旦地高喊,这份意见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推出了一系列的新股发行改革措施,包括从五方面制定措施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将不再执行“25%规则”,从推动存量发行等三方面解决新股高定价和“圈钱”问题,等等——保护中小投资者俨然成为了证监会这次新股发行高举的旗帜,但本周新股正式恢复发行后,广大投资者才恍然发现,证监会洋洋洒洒数千字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条文“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完全相反

  关于这次新股恢复发行的问题,复旦大学谢百三教授本周末撰文《中国证券史上最糟糕的一次新股“改革”》,列举了其十大罪状,相当有深度,分别是:1、 新股洪水来势汹汹,三天8家;2、募资量很大,市盈率畸高;3、“打新”所需资金非常之多;4、非常复杂,令人厌恶;5、72.99元的新股高价是怎么竞出来的?6、想卖给谁就卖给谁,就一定会寻租、受贿;一定会腐败;一定会在半年到一年中出现无数个“王小石”;7、股市又再缓缓下行,创近期新低;8、机构可以无任何附加条件及压力的打新股;9、大股东大喜若狂,拼命变现,爹亲娘亲不如证监会亲!10、娶孙俪、章子怡要搭个刘姥姥——中国证券史上最糟的一次新股改革。其中,对于最令人诟病第3条,谢教授写道:“如果有投资者有些二手股,那么他用来打上述8只新股所需资金如下:新宝股份,为23.1万元;我武生物,为20.05万元;牛威股份,为42.38万元;楚天科技,为14万元;奥赛康,沾了点治肿瘤的光,72.99元,要动用160万元;矩华科技,要动用41.3万元;良信电器,为7.6万元;天宝重装,为11.4万元。即八股相加,在本周三天内,个人投资者起码要准备319.98万元之巨。”

  有些事情,特别是证监会高姿态地打着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幌子的本次新股恢复发行,无论其条文写得多好,都非要到了真正实施时,才能看清其本来面目。现在真相终于水落石出:本次新股改革可谓几乎将中小投资者彻底赶出了新股申购的行列,新股申购成了机构独享的盛宴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凡事均要挂上个“改革”的招牌,而实际“改动”与“改革”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改动”包括“改革”,但并非所有的“改动”都能称为“改革”。新股停止发行17个月,一来对大盘并无任何提振;二来最终出台的“改革新政”糟糕得出奇,以致“我们的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这次新股改革只能说是一次“瞎折腾的改动”

  当然,我在这里只是陪大家对遭人唾弃的新股改革发发牢骚而已,并不会改变之前在13年12月1日《新股发行不会影响股市中长期走势》一文所阐述的观点,即:“其实新股发行与股市中长期走势没半点关系——就拿最近的例子来说吧,新股发行已经停止了一年有余,但股市并没有因为新股暂停发行而有任何出色的表现,至今较一年前也就大约上升了百来点,其间甚至还创过新低。这可见,新股暂停发行并没有拯救近一年的股市,新股恢复发行也注定不会成为改变股市中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我在更早的13年11月17日《只要情永在》一文还曾指出,大盘短线有可能“二次探底”,并在13年12月15日《有情何似无情》一文正式确立了这种走势。迄今为止,所谓的“二次探底”无论时间还是空间均较我之前的设想显得有点过火,但这个幅度还是可以接受的,预计在上证50指数近两个交易日较为抗跌的情况下,大盘低点即便不是本周五(1月10日)2008点,也将能在一到两个交易日略低的位置见到

  注: 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1月13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每个人都在等着我们失败(14-1-5)

下一篇:【月亮看盘】忍者神龟(14-1-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大盘趋势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