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乌龙指血案(13-8-18)

2013-08-18 19:23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8-18 18:33:20

  本周五(8月16日)惊现的“乌龙指血案”注定将被载入中国股市史册:

  当天上午11:04,大盘小跌7点——此前几分钟均停滞于2074点,随即突然旱地拔葱,11:06最高升至2198点。这就是说,在短短两分钟之内居然飙升了124点,升幅近6%!最令人不解的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等共计71只权重指标股居然同步涨停!

  一时间,投资者全都惊呆了,起初还以为是自己眼花了,或者软件故障。待他们终于认清自己并非在做梦时,大盘已冲高回落,并在十分钟内跌至2102点,仅剩下20点升幅。

  如此之多的权重指标股同步涨停,无疑给笃信政策面的投资者传来一条信息,即“国家队”进场了,要大干一场!于是乎,这些猛醒过来的投资者纷纷空翻多,争先恐后地补仓,并导致大盘在上午收市前的15分钟内再次升至2148点,大涨66点。

  此间,市场开始传出一些消息,称光大证券惊现“乌龙指”,将3000万股买单错打成3000万手,导致大盘瞬间暴涨。不过,光大证券倒是反应迅速,出面否认了这些传闻,自诩风险控制能力超强,“乌龙指”纯属“子虚乌有”。

  下午开盘后,随着光大证券被强行停牌,以及其承认确有“乌龙指”一事后,大盘再度回落,并最终以2068点报收,下跌13点,将全天追高的投资者一网打尽,特别是那些股指期货投资者,更是坐了趟惊心动魄的过山车,爆仓者不在少数。

  到此为止,事情还远未结束。晚间传来消息,称光大证券当天居然增持了7000多手空单。这就是说,即便光大证券确实因“乌龙指”操作失误而在股票上出现亏损,但其“及时地”在股指期货上反向操作,用空单来“对冲”,最终依然可以赚得盆满钵满!

  关于这场“乌龙指血案”,众说纷纭,我更倾向于它是由光大证券自编自导的一场闹剧,步骤如下:第一步,瞬间拉升大盘指数,打得市场措手不及——他们采用“闪电战”战术,以最小的资金量达到最快的效果,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他们要违反常理地以涨停板价位买入71只权重股;第二步,放出各种消息,有模拟盘切入实盘,有“乌龙指”,等等;第三步,出面否认传闻,为自己在股指期货建立空单赢得时间;第四步,承认确有“乌龙指”一事,导致大盘应声而落,最终达到其“对冲操作”获得暴利之目的。至于他们是否做过了火,以致露出了太多马脚就另计,毕竟这并非他们的初衷。

  出于光大证券的雄厚背景考虑,这件事的善后处理预计将耗时不菲,一来调查、取证都需要时间;二来可以藉此冲淡市场不满情绪;三来一旦数月后大盘已然大涨,所有的怨气都将被喜悦的心情所掩盖,赔偿也无从淡起。不排除这件事最终将不了了之,比如随便抓个小头目做替罪羊,罚点款了事。

  我们从这次事件得到的唯一启迪就是,原来权重股在经过数年下跌后,盘面居然如此之轻,随便拨弄几下,即可集体涨停!这说明,大盘中期只有华山一条路——向

  我上篇文章预测:“这些权重指标股如今明显都处于一个方向选择期,非上即下,想继续横着走下去已不太可能。短期内,大盘自7月30日1965点回调到位后,一直沿着5天线缓步上行,周五(8月9日)盘中跳水,曾经虚惊一场,最后收盘仍守在5天线之上。我较倾向于,未来两周大盘的目标在于6月13日2190~2205点那个周线缺口,距离本周收盘点位2052点大约200点光景,半年线(当前2191点)大致也位于这一带。”无论天意抑或人为使然,毕竟人为是逃不过天意的,本周大盘确实“为这酷夏添了把火”,完成了升至2190~2205点那个周线缺口的初步目标

  当然,这次事件也的确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盘的短线走势——下一步大盘将如何演绎呢?我以为,大盘下周初在20天线(现为2042点)或30天线(现为2035点)上下止跌的几率较大,并再次返身向上,直至未来两、三周收复了本周五那条“乌龙指血案”所弄出的长上影之后,才会有所反复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8月19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酷夏添把火(13-8-11)

下一篇:【月亮看盘】天意不可违(13-8-2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