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钱到哪里去了(13-7-21)

2013-07-21 19:1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7-21 18:49:04

  前段时间,市场盛传银行出现“钱荒”问题,称其是导致大盘5、6月期间暴跌485点,并创出2009年8月3478点以来新低1849点的主因。鉴于当前大盘已进入了机构博弈的股指期货时代,我很难明确地说这是不是高度控盘超级大盘股的机构借助“钱荒”消息制造出来的一次恐慌性杀跌,或俗称的“空头陷阱”,毕竟“钱荒”问题也就炒作了那么一下子,之前之后都没有更多的实质性内容。

  所谓的“钱荒”问题,其实是个谬论。众所周知,中国政府狂印钞票是导致近几年通胀加剧的最主要原因。钱原本就多得泛滥,一点也不缺,关键问题在于,银行就像李双江的狗崽子李天一那样,是个被宠坏的富家弟子,即便犯下了滔天滔天罪行,老爸还顶着舆论压力四处找关系,想法设法为其逃避法律制裁,因此,一旦换了个不再像以往那样对其无底线娇宠的老爸,银行这个被惯坏的孩子就开始耍泼,上演了一出富家子弟哭穷的闹剧。据说,李总理也想搞清楚,政府之前印了那么多钞票,并没有对实体经济起到太大帮助,它们究竟跑到哪里去了?

  这个貌似复杂的问题其实非常明了。这些多印的钞票既然没有大量进入实体经济,无非就进入了股市或楼市——股市断然是不可能的,毕竟大盘已经跌了足足4年,那肯定就是楼市了。我这里的楼市概念包含得比较广,像自住买楼(所谓刚需)的资金、炒楼的投机(说好听点叫“投资”)资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常常打着公共基础建设、保障性住房等名目,惯于用新债填补旧债)、银行、保险理财产品以及各类信托、借贷等等,五花八门,百川交汇,最终都流进了房地产的汪洋大海之中。

  我近几年并没有像那些貌似为民着想的专家那样天天唱空楼市,而是冷静地认为楼市尽管处于高位,但仍有上升空间,事实的确如此。不过,近两年楼市在顶着一次比一次更严厉的调控之后持续攀升,特别是一向在一线城市中升势最滞后的广州近半年来领涨全国,往往处于上升周期后段的租金再次提速,以及举国掀起的商业地产热与摩天大楼热,再有就是老百姓如今对政府表示出普遍的失望情绪,已鲜有人认为楼市会大跌,买房保值成为了一致的首选投资,而以往唱空的那些专家现在反说,楼市至少会再升二十年(这与日@本90年代初如出一辙),等等现象都凸显出,楼市已进入了上升周期末段。鉴于楼市缺少精确数据,而且部分数据还被政府出于构建和谐社会之故而修改过,因此只能给出个大体感觉:我以为楼市今年继续高歌猛进后,明年上半年极可能见到历史峰值,至于让大众明显感觉到下跌或称崩盘,至少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

  我之所以谈论这些问题,是因为它们与股市还是有关联的。我上篇文章说过:“至于这波中期行情完结后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恐怕就难以想象了。比如,美国股市已如我前几年所预言的那样创出历史新高后(当时我认为起于2009年3月的美国股市牛市至少可持续5年,这个时间明年初即可满足),未来几年会否发生史无前例的股灾;又如,高涨的中国楼市(前几年我持续唱多,一直反对‘崩盘论’)明年会否最终走到尽头?还有就是中国未来几年会否发生经济危机,等等,都将给中国股市长期走势带来不确定影响。对于我们这些小人物来说,能把握好中期走势,赢在当下即可,又‘哪管身后洪水滔天’呢?”就是此意。鉴于股市往往提前反映了一些经济问题,因此,我之前所说的“台湾模式”确实值得深思。我们现在首先要关注的是可持续到年底或明年初、至少能收复之前总跌幅0.618倍即到2856点(或还可回补2011年4月25日3004点缺口)的这波中线行情,权重指标股其间自然会报复性地上涨,而最大的赢家肯定还是以科技股为首的创业板以及其它中小市值股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7月22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哪管身后洪水滔天(13-7-14)

下一篇:【月亮看盘】科技股与楼市的前世今生(13-7-2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