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缘之所在(10-10-31)

2010-10-31 19:34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10-31 18:26:00


  近几个月,恰恰是7月2日大盘中期见底2319点以来,我作为主讲嘉宾,已经到广东各地出席过6场的投资报告会——本周五(10月29日)晚上,又去了佛山南海一遭。当然,对于一些专门跑场、刷惯数据的业内人士来说,这肯定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纪录。

  我并非从事证券的专业人士,一向又颇为低调,这两年就曾先后放弃过一些地方电视台乃至中央电视台财经节目的盛情邀请。我这样做的理由,其一是希望生活能更为平静祥和,毕竟这只是些非常虚的活动,如非带着特别功利的目的,比如有些人是为了给自己的业务做宣传,实际上也就多了个可供炫耀的光环罢了!其二,我虽然笔锋犀利,但口才却实在马虎,尤其不善于说些花哨的东西,而登台演讲,特别上电视做节目,最需要的恰是具有“编故事”的能力。经过多年的耕耘,相信大家对我的风格也多少有所了解,我不喜欢为大盘的走势寻找借口,比如现在许多人都声称,本次行情是由通胀、人民币升值与经济向好等基本面因素所引发的,至于大盘每天的升跌,他们也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而这些理由“确实最具说服力”,我却认为大道至简,股市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这些看似堂而皇之的花哨理由实际上用处并不大,甚至危害深远——这其实也是大多数证券业人士总是看错中期大势的病根之一。不过,我这种务实的风格拿到电视媒体上,就不太吸引眼球。其三,某些电视媒体的风格不合我口味,譬如,前期我曾接受过湖北卫视《微观世界》栏目(由著名主持人胡紫薇所主持)的采访,但只做了一期,就因他们只关心次日大盘如何走这样的超短线话题而不想再做下去了,当然我确实也能理解他们的苦心,毕竟这种我最不屑一顾的短线话题是最能聚集人气的。

  我近几个月之所以一反常态,频频地出席这类投资报告会,与我这五、六年来与《投资快报》之间所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以及投桃报李是密不可分的,兴许这也是缘之所在吧!当然,这类投资报告会基本上均采取由主讲嘉宾自行决定演讲话题,可任由我发表自己的中长线和短线观点,传播我的中线投资理念,也确实合我口味,而且我还能通过与大家的直接接触和现场沟通,掌握到关于证券业人士和散户的市场心理的一手资料,有助于我更准确地去判断中期大势,因此,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本周五佛山南海的这一场投资报告会与我此前所参加的那5场大为不同,它给我的感觉是,在经历了近几个月大盘的持续上升,特别是十月的逼空上行后,如今无论机构分析师,抑或散户,都已基本上认可了本次行情(当然也可谓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不过就还没到极度狂热之时,这种市场心理状况通常都出现在大盘中期趋势的中晚期,所以,我前段时间比喻大盘正处于人到中年的四十岁光景,是非常到位的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11月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耐心的价值(10-10-27)

下一篇:【月亮看盘】向死而生(10-11-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