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创业板风险警示与楼市调控(13-5-26)

2013-05-26 19:46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5-26 19:28:00

  新闻媒体对股市最热衷的一件事就是替某些突发性大升或大跌去找理由。譬如,日()本股市本周四(5月23日)暴跌7.3%,各路专家事后掘地三尺,分析得头头是道:有称美联储主席前一个交易日表态将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但仍会视经济复苏态势来决定是否缩减或退出刺激政策,市场担忧美联储会提早结束干预市场,导致日()本股市暴跌;又称,日()本股市暴跌之根源在于日()本国债,鉴于日()本国债收益率较多数人所料升势更快,许多金融机构都持有日()本国债,利率上涨会导致其资本迅速蒸发,从而引发风险资产崩溃;最可笑的是,居然还有人夜郎自大地宣称,当天公布的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和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分别创出了近7个月和近3个月来的新低,中国经济减速是造成日()本股市暴跌之主要原因。

  殊不知,日()本股市本周暴跌的唯一原因只是之前升得太多、太猛。自去年11月13日8619点日经指数走出长达半年的盘局后,截至本周四最高15942点为止,短短半年多时间就暴涨了85%,换成半个多月后见底于1949点的中国股市,相当于到6月中旬即能升至3600点——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利如此丰厚,不跌才怪,跌才不怪,根本无需捕风捉影去寻找其它理由!如果中国股市过往半年也能拿出如此佳绩,那即便来一次暴跌又如何?

  无独有偶,本周三(5月22日)中国股市创业板也突然大跌,然后新闻媒体和专家就宣称:“由于市场传言深交所向多家近期涨幅较高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函,要求做好风险提示和传闻澄清,且5月21日晚确有6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因此昨日创业板指重挫3.15%。”意即创业板当天大跌是因管理层警示风险所致;此间还居然有专家分析,日()本股市半年大涨85%之后突然暴跌,我们创业板近半年也刚好大涨85%,因此将重现日()本股市的暴跌走势

  关于创业板近一个多月来的强势,我恰好在其飙升前夜即给予大家足够的提示(详见4月28日《小五一九行情》),随后还分析道:“只要研究一下分类指数即可发现,创业板走强归根结底还是受惠于科技股,科技股分类指数远强于创业板指数。”实际上,在这波科技股(创业板)行情4月16日开始单边上升之初,我在4月21日《二四四四点是不是天花板》一文即已指出:“在未来的第二波段和第三波段期间,中小市值股的总体表现估计会超过权重指标股,这点正好与第一波段相反,而云集了大量科技股的创业板此间的强势也折射出科技股的前景无量。”此间,众多专家却一直坚称,创业板和科技股处于高位,务必警惕风险,注意逢高减磅,切忌追高,其心态与本周深交所发布的风险警示如出一辙。这正应着了“行情在犹豫中上行”之谚语,不禁使我想起政府从2003年楼市起步阶段即开始的楼市调控,众多专家与管理层前期从创业板(科技股)起步阶段即开始的风险警示最终也会如楼市调控般成为笑柄——当然,两者炒作周期是截然不同的

  我上篇文章《牛市的三个阶段》对本周走势之看法是:“鉴于本周五(5月17日)大盘最高已冲至2288点,距3月28日缺口2289点仅1点之遥,而且深证综指与中小板指均已逼近相应于上证指数去年3月2478点之高位,因此下周短线难免出现一些胶着的拉锯战。”本周走势基本符合横盘振荡之预期。就下周而言,一来有去年12月17~21日横盘一周后大涨之意;二来也不排除像1月15~18日之后继续横盘一周(1月21~25日)那样,其间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调整幅度相对较大——后者看似可能性更大些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5月27日《投资快报》(电子版:http://service.927953.com/cn/kuaibao/index.html)。

上一篇:【月亮看盘】以小明大(13-5-19)

下一篇:【月亮看盘】各领风骚数百年(一)(13-6-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