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以小明大(13-5-19)

2013-05-19 20:45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5-19 18:33:36

  《淮南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所主编的一本书,全书内容繁杂,主要倾向于宣扬道家思想,还糅合了先秦各家学说,被认为是杂家之代表。《淮南子》第十六卷《说山训》写道:“尝一脔肉,知一镬之味;悬羽与炭,而知燥湿之气。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一壶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以近论远。”意思是:尝一小片肉,即可知整锅肉的味道;将一片羽毛挂于木炭之上,即可知木炭是否干燥。这说明了以小事洞察大事、从局部看清整体的道理。看到一片落叶,即可知秋天将要来临;看见一壶水结冰,即可知全国气候寒冷。这说明了通过对眼前物象的观察去预知未来趋势的道理。

  近一个多月来,中小市值股风生水起,特别是科技股以及云集了大量科技股的创业板与中小板等三大板块(其实,只要研究一下分类指数即可发现,创业板走强归根结底还是受惠于科技股,科技股分类指数远强于创业板指数),更在机构分析师不断提示见顶风险的情况下屡创新高——我4月28日所写的《小五一九行情》一文有幸刚好成文于科技股狂潮掀起的前夜。由于深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代表着占两市数量众多的中小市值股走势,因此,这三大指数的近况实际上说明了多数股票已创出去年12月4日以来的行情新高。

  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指标股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发力,导致有关大盘将“风格转换”的呼声高涨。其实,即便大盘短期真的“风格转换”,也不值得奇怪,但正如我之前所言,本次行情第一波段即去年12月4日1949点至2月18日2444点的主流热点是权重指标股——尽管有不少中小市值股其间表现也非常棒,但最吸引眼球的无疑还是权重指标股;至于始自4月16日2165点或5月2日2161点的第二波段,我4月21日《二四四四点是不是天花板》一文即已指出:“鉴于在一轮中级行情的波段调整中较为抗跌的板块和个股往往会在后继行情中表现更佳,因此,在未来的第二波段和第三波段期间,中小市值股的总体表现估计会超过权重指标股,这点正好与第一波段相反,而云集了大量科技股的创业板此间的强势也折射出科技股的前景无量。”这些观点现今已被初步证实,而且从大趋势角度而言,至少在第二波段前期,中小市值股牵着权重指标股走的特点还将持续下去,正如第一波段是由权重指标股牵着中小市值股走一样

  近一个多月中小市值股的强势,乃“以小明大”之现实版——本次行情已持续半年之久,如果你至今仍在执迷不悟地看空中长期大势,那么以后肯定就只能成为后知后觉的高位买单者,或毫无知觉的旁观者了。此外,看到大盘2月18日波段见顶2444点至今中小市值股的强悍表现,我想你终于能理解我3月24日《无顶可逃》一文之含义了!

  在上篇文章《牛市的三个阶段》中,我谈及对第二波段短线走势之看法:“鉴于大盘于5月2日2161点已完成了原本预计冲高60天线后才会出现的‘二次探底’(此前预计只会逼近4月16日2165点,不会击破,但这无伤大雅),因此,随后大盘理应不会再来一次‘二次探底’了。至于60天线(当前为2281点,并正以每天近3点的速度下行)和3月28日2289点缺口处的双重压力,实际本周三(5月8日)已被权重指标股暗中消化掉(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成指等均曾逼近60天线),所以,预计大盘未来只会短暂遇阻于60天线和2289点缺口。第二阶段或称第二波段的头一个较大阻力位应当就在前高2444点上下——香港股市就此已经作出了表率。”鉴于本周五(5月17日)大盘最高已冲至2288点,距3月28日缺口2289点仅1点之遥,而且深证综指与中小板指均已逼近相应于上证指数去年3月2478点之高位,因此下周短线难免出现一些胶着的拉锯战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5月20日《投资快报》(电子版:http://service.927953.com/cn/kuaibao/index.html)。

上一篇:【月亮看盘】牛市的三个阶段(13-5-12)

下一篇:【月亮看盘】创业板风险警示与楼市调控(13-5-2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