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牛市的三个阶段(13-5-12)

2013-05-12 18:3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5-12 18:28:02

  道氏理论认为牛市总体而言分三个阶段,其间伴随着次级修正下调趋势

  1)怀疑阶段:传媒报道这个阶段对当前经济仍不看好,然而,一些有远见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却已开始恢复,他们预期经济即将好转,愿意从那些缺乏勇气而且极端沮丧的卖家手中买入股票,导致股价开始温和上升,而成交量则较为薄弱。

  2)乐观阶段:随着传媒报道及证券分析师评论经济基调逐步转好,以及上市公司利润不断增长,投资者信心这个阶段开始回升,对经济及公司盈利前景也逐步乐观起来,成交量开始配合着股价上扬。

  3)狂热阶段:这个阶段投资者情绪最为高涨,传媒频繁地头条报道股市,银行与证券公司每个交易日都挤满了散户,走进饭店、酒楼,人们话题无不围绕着股市。此外,投机活动活跃,借钱炒股的现象愈演愈烈,新股上市的数量也大大增加,而股价上涨则基本已脱离了企业的盈利基础,全由投资者意愿所驱动。成家量在此阶段往往处于高水平。

  本次行情自去年12月4日1949点以来,已经持续了101个交易日,其峰值出现于2月18日2444点。迄今为止,本次行情已经度过了牛市的第一阶段,即怀疑阶段。这个阶段的始末点,可以是自去年12月4日1949点至2月18日2444点,也可以至5月2日2161点,或者4月16日2165点(5月2日2161点当天只有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创了新低,其它指数均高于4月16日2165点),这纯属学术问题。至于第二阶段,即乐观阶段的起始点,相应地也可以是5月2日2161点,或者4月16日2165点

  当然,现在首要问题是,你究竟承不承认本次行情是牛市,其次是2444点之后的调整只不过是牛市进程中的一段“次级修正下调趋势”,也即我之前所说的“波段调整”而已。离开这两点,我们之间恐怕就失去了共同语言,你也完全可以认为我建立于牛市基础上的这些论调都是废话。正如前几年我旗帜鲜明地反对“崩盘论”,认为楼市会继续攀升、美国股市会创历史新高一样,你却站在相反的立场上对我冷嘲热讽——这种论调在某些阶段性低迷时期确实赢得了不少鲜花和掌声,但你却会因站错了队伍而付出代价,比如过早卖楼,以致只获得了蝇头小利,而错过了可将利润最大化的最好时机(其实,最近几年才是许多城市近十年楼市飙升得最猛的一段时间);又比如去年底盲从大众的悲观情绪,认为大盘要跌到1800点、1500点甚至1000点,以致错过了低位建仓的最好时机。毕竟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直到半年后的今天,你还顽固地坚持1949点以来无行情,或者如某券商所言,2444点就是今年“天花板”的话,那么你完全可以无视我的文章。

  当你认可我的牛市进入第二阶段即乐观阶段论之后,我们才好再来谈论未来的走势。既然是乐观阶段,也就是说,市场将步入空方不断倒戈、乐观情绪逐渐占优的阶段,从而步步推升股价和指数。

  鉴于大盘于5月2日2161点已完成了原本预计冲高60天线后才会出现的“二次探底”(此前预计只会逼近4月16日2165点,不会击破,但这无伤大雅),因此,随后大盘理应不会再来一次“二次探底”了。至于60天线(当前为2281点,并正以每天近3点的速度下行)和3月28日2289点缺口处的双重压力,实际本周三(5月8日)已被权重指标股暗中消化掉(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成指等均曾逼近60天线),所以,预计大盘未来只会短暂遇阻于60天线和2289点缺口。第二阶段或称第二波段的头一个较大阻力位应当就在前高2444点上下——香港股市就此已经作出了表率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5月13日《投资快报》(电子版:http://service.927953.com/cn/kuaibao/index.html)。

上一篇:【月亮看盘】比尔盖茨与乔布斯谁更伟大(13-5-5)

下一篇:【月亮看盘】以小明大(13-5-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