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小龙飞天吐珠来(13-2-17)

2013-02-17 16:3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2-17 16:14:40

  关于生肖年的起始时间,历来都争议颇大:有道是立春,有道是春节,其中后者所获认同较多。当然,还有一部分人以为,只要过了元旦,就是新的生肖年,比如,今年元旦后,就有不少市场人士声称龙年已过,蛇年将如何云云,这绝对是个误解。

  刚刚过去的龙年始于2012年1月23日,终于2013年2月9日,如以交易日来计,则始于2012年1月30日,终于2013年2月8日。龙年之前一个交易日即2012年1月20日,大盘收于2319点;龙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3年2月8日,大盘收于2432点。龙年全年最低1949点,最高2478点,升幅为4.87%,实际上收了条带长下影线、短上影线的中阳线,尽管过程颇有些周折,但结果仍算差强人意(注:此词常被人乱用,实为尚能令人满意之意)

  龙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再创新高2443点。节前倒数第二周,“先知的鸭子”——银行、券商和房地产等权重指标股发飙,导致上证50狂升8.97%,其它各大指数也取得了佳绩:上证指数升5.57%,上证180升7.52%,沪深300升6.67%,深证成指升4.95%,深证100升4.86%,深证综指升3.82%,中小板综指升2.99%,创业板综指升2.56%——各大指数强弱明显与其权重成正比,给人以一种“赚了指数不赚钱”之郁闷感。节前一周各大指数的升幅则分别为:上证50跌0.65%,上证指数升0.55%,上证180升0.27%,沪深300升1.04%,深证成指升1.72%,深证100升2.41%,深证综指升2.67%,中小板综指升3.09%,创业板综指升4.32%——各大指数强弱明显与其权重成反比,给人以一种“指数不升却赚钱”之喜悦感

  关于这点,我2月3日《接龙步步高》一文即已提前指出:“如果将权重指标股比喻为‘大龙’的话,那它们与‘小龙’即中小市值股之间的板块轮动关系就是“接龙步步高”。我此前一直在追踪上证50,并想以此来测算第一波段目标。只要上证50一日不停下脚步,我们姑且勿论极可能贯穿全年的中线行情,就算是第一波段也不会轻易终止。鉴于当前井然有序的板块轮动已进入第二轮循环,‘大龙’即权重指标股再次主导行情,后面理应也会象第一轮循环那样,在‘大龙’表演完后,‘小龙’即中小市值股继续接力,而这个接力过程至少可持续两、三周,因此,在下周大盘进入一个敏感的‘时间之窗’之际,我们所要关注的是上证50会否提前冲顶,或说大盘进入高位振荡期(有点象1月4日2296点~1月22日2335点期间),而中小市值股则开始接力。”并称:“第一波段直接攻克2478点,并抵达255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时间最长可持续到3月初。”

  从现今实际情况来看,节前一周“小龙飞天吐珠来”之盛况如期出现,而对上证50影响最大的银行股已先行完成第一波段冲顶的迹象也非常明显,这无疑给大盘第一波段按照既定时间和空间运行的判断提供了更充分的理据。预计在第一波段所剩这大约三周时间里,“小龙”(中小市值股)与前期表现欠佳的部分权重指标股仍将继续担当后期补涨的主力,并以此抵消银行股等先行板块提前冲顶给大盘指数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然,我引用“大龙入海摆尾去,小龙飞天吐珠来——接龙步步高”这副对联,本意在于总结龙年、寄望蛇年——去年2月12日,我曾写过一篇文章,祝愿大家“龙年吉祥”,还算应景,今年就再祝大家“蛇年旺旺”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2月18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接龙步步高(13-2-3)

下一篇:【月亮看盘】路标(13-2-2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