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接龙步步高(13-2-3)

2013-02-03 19:3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2-3 19:22:43

  关于龙的起源可谓众说纷纭,龙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即已初现雏形,其早期形象繁多不一。我们现在所见之龙实为清代五爪龙,它综合了多种动物的特征,象马头、鹿角、牛耳、兔眼、蛇身、蜃腹、兽腿、虎掌、鹰爪、鱼鳞和鱼尾等。龙的形象几千年来都在不断变化,但并无太大差异,毕竟其原型本为蛇——初次接触龙之人,第一印象肯定都以为它就是蛇。

  鉴于龙与蛇之外形过于神似,为区分起见,老百姓也将龙称为“大龙”,蛇则称为“小龙”。我见过这样一副对联,上联为:“大龙入海摆尾去。”下联为:“小龙飞天吐珠来。”横批为:“接龙步步高。”它满载着龙蛇年交接之际,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

  本周大盘高歌猛进,升幅高达5.57%,录得了本次行情的最大值,呈现加速上行之态。其间,最大获益者无疑还是我一直强调的“先知的鸭子”,即以银行、券商和房地产股为首的上证50成分股。本周上证50升幅居然高达8.97%,其它各大指数则分别如下:上证180为7.52%,沪深300为6.67%,深证成指为4.95%,深证100为4.86%,深证综指为3.82%,中小板综指为2.99%,创业板综指为2.56%。各大指数强弱度一目了然,即与其权重大小成正比。当然,这肯定又会给人以一种“赚了指数不赚钱”之郁闷感。

  迄今为止,大盘最高已升至2421点,升幅为24.22%。其间板块轮动秩序井然。其中,头21个交易日即12月4日1949点~1月4日2296点,大盘升幅为17.80%,权重指标股远强于中小市值股;中间13个交易日即1月4日2296点~1月22日2335点,大盘升幅为1.70%,中小市值股则远强于权重指标股;随后至今这9个交易日,大盘升幅为3.68%,再次转为权重指标股强于中小市值股,即已进入第二轮循环。如果将权重指标股比喻为“大龙”的话,那它们与“小龙”即中小市值股之间的板块轮动关系就是“接龙步步高”

  我此前一直在追踪上证50,并想以此来测算第一波段目标。只要上证50一日不停下脚步,我们姑且勿论极可能贯穿全年的中线行情,就算是第一波段也不会轻易终止。鉴于当前井然有序的板块轮动已进入第二轮循环,“大龙”即权重指标股再次主导行情,后面理应也会象第一轮循环那样,在“大龙”表演完后,“小龙”即中小市值股继续接力,而这个接力过程至少可持续两、三周,因此,在下周大盘进入一个敏感的“时间之窗”之际,我们所要关注的是上证50会否提前冲顶,或说大盘进入高位振荡期(有点象1月4日2296点~1月22日2335点期间),而中小市值股则开始接力

  从现今情况来看,第一波段直接攻克2478点,并抵达255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时间最长可持续到3月初。我在1月13日《航海灯塔》一文中说过:“所谓第一波段走势,其最主要的作用仅像一座航海灯塔,在于标明方位,指出大盘中线继续上行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只有在明确了第一波段走势之后,才能更精准地算出中线目标和运行时间。至于在此所必然遇到的风浪和颠簸,大家无需过分紧张,中线持股还是第一位的,直至到达目的地为止。”待第一波段最终成型后,我们再去对此前所提出的中线目标进行较精确的定位。

  最后,在还算有所收获的龙年(迄今为止升幅为4.31%)即将过去之际,预祝大家蛇年财气冲天——上述那副对联对于今年的龙年和明年的蛇年股市来说,确实非常应景:“大龙入海摆尾去,小龙飞天吐珠来——接龙步步高!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2月4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王者的召唤(13-1-30)

下一篇:【月亮看盘】小龙飞天吐珠来(13-2-1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步步高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