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蚯蚓的目标阶梯(13-1-20)

2013-01-20 19:3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1-20 19:03:21

  许多年前,我在一本报纸精华中看过一篇文章《蚯蚓的目标阶梯》,当时印象极深刻,今天为写文章而上网搜了回,发现它俨然已成为职场分析案例!此文全文如下:

  “蚯蚓是我从小到大的朋友。蚯蚓不是原名,由于他长得黑矮瘦弱,因而得名。

  我们18岁分开后,我在郑州上大学;蚯蚓什么事都挺顺当。在这分开的十年里,我们几乎每隔两三年见一次面。每一次我都喜欢问他同一个问题:你将来的目标是什么?

  而我得到的答案总是不相同,下面记录的是蚯蚓每次谈及目标的原话:

  18岁,高中毕业典礼上,我发誓要当李嘉诚第二!我要当中国首富!

  20岁,春节老同学团聚会上,我想创立自己的公司,30岁前拥有资产2000万。

  23岁,在某市工厂当技术员,第二职业是炒股;我正在为离开这家工厂而奋斗,因为在这里工作太没前途了。我将全力炒股,三年内用5万元炒到300万元。

  25岁,炒股失意而情场得意,开始准备结婚;我希望一年后能有10万元,让我风风光光地结婚。

  26岁,不太风光的结婚典礼上,我想生一个胖小子,不久的将来当个车间主任就行,别的不想了。

  28岁,所在工厂效益下滑,偏偏正是妻子怀胎十月的时候;希望这次下岗名单里千万不要有我的名字。”

  蚯蚓这条逐渐降低目标的职场生存轨迹,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是当事人。当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兴许无需过分自责,但其间也确实存在着些通病,比如,分不清美好愿望与目标之间的区别;不会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没有处理好自己与单位的关系,等等

  本周二(1月15日)大盘再创新高2332点后,在相对高位剧烈振荡,周四(1月17日)最低跌至2275点。不过,最后一天即周五(1月18日)依然顽强地拉回,以2317点收盘——当日除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等几大权重指数以及中小板综指外,其它指数几乎都创出了新高。

  我上周末《航海灯塔》一文指出:“综合近期的实际情况,关于第一波段走势,我以为:1)鉴于上证50等大型股指数一向有波段提前见顶的习惯,其最大升幅24.28%如套于上证指数,已达2422点,基本符合预期,因此,上证50确有可能已经波段提前见顶。2)最弱的上证指数后期理应有补涨空间,即便完成上述23.91%的平均升幅,也能到达2415点——我所提出的2400点上下50点无疑是合理的。3)中小市值股依然将是后期涨升的主力。4)此前说的‘第一波段上升至少可持续到1月22日前后,乃至1月底、2月初’不变,最迟不会超过春节后一周。我最倾向于春节前一周,即2月初。”

  现在我们依然得紧盯上证50——以往历次大行情,上证50每个波段均比其它指数提早十几、二十个交易日见顶,因此,看穿上证50,即可预知大盘波段大致的冲顶时间和空间。当然,权重股搭台,中小股表演,大盘指数相对高位,往往才是中小股的最佳表现时段。这点之前业已得到验证,而且仍在持续发酵中

  我近期之所以总在研究行情第一波段的最终目标,其实旨在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以便更加务实地做好全年行情。当然,就第一波段而言,鉴于指数空间已经极其有限,因此,近期追涨银行股等上证50成分股的投资者,可能又得挨套至少一、两个月了,而且随着第一波段空间日减,后知后觉的投资者估计将重蹈“蚯蚓的目标阶梯”之覆辙

  至于下周的超短线走势,我觉得周初略微冲高后(上证50距本周二高点还差1.11%,未必能创新高),全周总体将处于调整状态,调整目标至少是20天线,乃至年线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1月2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阴风越来越重(13-1-16)

下一篇:【月亮看盘】第一波段高位振荡(13-1-2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