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直面内心的恐惧(10-7-18)

2010-07-18 20:5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7-18 20:05:00


  德国心理学家弗里兹?李曼(1902-1979)在《直面内心的恐惧》一书中写道:“恐惧属于生命的一部分,你我都在劫难逃,它以不同的面貌伴随着我们,从诞生直至死亡。太初之时,人类就不断尝试,借由各种巫术、宗教与科学,思索克服、减缓、战胜或是约束恐惧的对策。无忧无惧痛快度过一生显然是大家都曾做过的美梦,但人生在世就无法不忧不惧,我们的依赖心、终将一死的认知,都反映在其中。我们只能试着培养抗衡的力量:勇气、信任、知识、权力、希望、屈从、信仰以及爱。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接纳恐惧、分析研究恐惧,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与恐惧奋战。”

  近两周来,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和钢铁等领跌了将近一年的权重股都非常抗跌,它们此前大都跌了40-65%,与多数中小盘垃圾股自4月中旬以来的跌幅大致相同,而它们近期的走势无疑是自去年9-11月那波升势以来最漂亮的一段,这其实也是大盘中期见底的一个显著标志。基于这种信念,我上篇文章如此来分析大盘的短线走势:“本周大盘如期在30天线下方遇阻回落,周二(7月13日)最深曾探至2439点,回吐了此前总升幅的34%;周三(7月14日)再度冲击30天线,仍以失败告终。这显示出,30天线确有较大的超短线阻力,因此,本周究竟是继续直奔‘第一目标’60天线而去,还是先调整一下,比如彻底完成50%的回吐后,再重拾升势,就不得而知了——我以为,在此折腾多几天,即选择后一种超短线走势,可将一些意志不坚定者清出去,这对大盘中线走势更为有利。”本周下半段大盘如期回落,当然幅度要比预计的50%更大,周五(7月16日)最低的2389点回吐了61.5%,恰好落在0.618的黄金分割位上。如此可见,下周大盘已为冲击“第一目标”60天线上足了马力(当然,由于外围股市周五晚间暴跌,我们下周初也多半将不尽人意)

  上篇文章我还分析了大多数公私募基金本次行情甘于旁观的原因,指出他们“总是做显而易见或大家都在做的事”,即在高位(比如年初的3000点以上)踊跃买进,而在低位(比如近两个月的2600点下方)“打酱油”,所以总是赚不到钱,并称:“对于理性的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高位冷静,远离喧嚣;低位镇定,克服恐惧’的基本素质——在证券交易中,精神态度的确比技巧更重要。”试问,现今已如惊弓之鸟的你,半年多前的3300点曾经恐惧过吗?为啥当时本应恐惧,却自信满满,而今跌去了1000点,多数股票都惨遭腰斩后,你反倒倍感恐惧了?我想,我们当前已到了必须直面内心的恐惧的时候了,请试着拿出“勇气、信任、知识、希望以及爱”,“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接纳恐惧、分析研究恐惧,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与恐惧奋战。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7月19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御风而行(10-7-11)

下一篇:【月亮看盘】独唱团(10-7-2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票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