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球〗马拉多纳,额的神——世界杯夺冠形势分析

2010-06-19 23:2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6-19 23:01:00


  截止至6月19日晚上9点半,南非世界杯总计48场的小组赛刚好过半。为了留点精神去看全部安排在深夜2点半举行的淘汰赛,我这24场小组赛也只选择了非深夜2点半的其中10场来看,即11日的南非:墨西哥、12日的韩国:希腊和阿根廷:尼日利亚、14日的荷兰:丹麦和日本:喀麦隆、15日的科特迪瓦:葡萄牙、16日的西班牙:瑞士、17日的阿根廷:韩国、18日的德国:塞尔维亚与19日的荷兰:日本。

  总体而言,本届世界杯并不太精彩,我想,这与相比于以往,本届世界杯缺少巨星的缘故有关吧!当然,你可以说,梅西、卡卡和克·罗纳尔多难道还不算巨星么?那我只能这样回答你了:每个时代都有其拔尖的人物,但比起群星灿烂的时代,有些时代就只能在矮子里挑高个了——上述3人就是这种角色。不过,本届世界杯的教练阵容倒是超强的,南非的佩雷拉、法国的多梅内克、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希腊的雷哈格尔、英国的卡佩罗、德国的勒夫、意大利的里皮、巴西的邓加、科特迪瓦的埃里克森、西班牙的博斯克、瑞士的希斯菲尔德和智利的贝尔萨等12人,非功勋级的金牌教头,即曾经叱咤风云的巨星。在我印象中,这是历届世界杯所不曾见过的,于是乎,员的相对平庸与教练的超强配置,便成了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色

  鉴于球员的质地使然,我对于本届世界杯的兴趣原本并不太大,诸如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荷兰、巴西、葡萄牙和阿根廷等9支球队,都是我所喜欢或曾经拥戴过的球队,谁夺冠都可以接受,我想,冠军最终也逃不出这个小圈子。这9支球队可分3个档次:

  一、低档: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这档球队可谓“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没必要报以厚望

  1)法 国:如今命悬一线,两战只积1分,且进球数为零,最后一轮即便赢了南非,还要看乌拉圭与墨西哥的脸色——这哥俩如打默契球的话,法国赢南非再多也没辙。

  许多人都怪罪于教练多梅内克,我倒觉得,法国向来都如此——04年欧洲杯不也云集了英超、意甲与法甲等三大联赛的首席射手亨利、特雷泽盖与西塞,却只因齐达内缺战前两场小组赛,就以零进球的耻辱记录出局了么?没有“准球王”齐达内的法国,就算98年的功勋教练雅凯再来一次,也照样玩不转

  当然,法国本届阵容确实也乏善可陈。首当其冲的就是锋线老化,担纲的阿内尔卡早已过了巅峰;亨利则是极端情绪化的球员,只能在视其为己出的温格手下发光,本届沦为替补的他即便打上主力,也不会对法国帮助太大,毕竟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主宰比赛的王者;至于西塞、戈武之类,纯属扯淡!其次便是防线的降格,加拉斯、阿比达尔、萨尼亚和埃弗拉充其量不过二流水平,远逊于前几届。

  2)意大利:本届意大利是我所见过的最差一届,以往意大利总是盛产象巴乔、罗西、因扎吉和托蒂那样的灵巧型前锋,如今却可谓次品扎堆。中后场也大不如以前,而且还严重老化。

  其实,上届世界杯意大利就赢得侥幸,决战法国时,如不是“流氓球员”马特拉齐最后关头使阴招,“问候”齐达内的家人,触怒了一向低调的齐达内,并导致其红牌出场,意大利是无法在全场占尽优势的法国身上讨到什么便宜的——那场比赛意大利最终靠互射点球窃取了冠军本届世界杯,早已透支完运气的意大利应当不会再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了

  3)葡萄牙这支球队原本就没啥可提之处。首先,教练奎罗斯就是一个短板;其次,在菲戈、鲁伊科斯塔等“黄金一代”谢幕后,尽管还冒出了个擅长于单打独斗且还算顽强的克·罗纳尔多,但并不足以改变其整体的平庸。

  二、中档:德国、荷兰和英格兰这档球队变数较大,有进前四的实力,但夺冠就欠些火候。当然,有时运气来了,山也挡不住,那就得另计

  1)德 国:首战光芒四射,4球狂胜澳大利亚,次战却不幸地栽倒在裁判哨下。这支德国队与以往的差别更多体现于精神层面上,我们再已无法看到以往令人敬畏的那种铁血精神了——尚保留着前辈遗风的巴拉克因伤缺阵,确实对德国影响极大。相比于巴拉克,其他球员都明显缺少大气。

  2)荷 兰本届荷兰尽管也算“粒粒皆星”,但却没有顶级球星,以至于罗本都给捧上了天。范佩西效力于我所最喜爱的阿森纳,并被称为“冰王子”博格坎普的接班人,但实际上他与“冰王子”还差得太远,这并非年龄可以解决的问题——温格认为,范佩西将勇夺本届金靴奖,其实,这只不过是温格的舔犊心理作怪罢了。

  3)英格兰:两连平后,仅积2分,小组出线似乎都有问题。英格兰民众向来都志大才疏,还喜欢吹牛皮,因而其足球水平也被长期地高估

  平心而论,如今这支英格兰队,教练卡佩罗才是顶级的。相对而言,英格兰的后卫原本还不错,但费迪南德因伤退出后,防守的稳健性就立马降格了。杰拉德、兰帕德、巴里和乔·科尔等中场也算过得去,但创造力明显不足,而且在少了贝克汉姆那富有神奇色彩的传球和任意球后,进球机会也相应大减,至于列侬、赖特·菲利普西斯等人的边路传中,根本就不入流。前锋无力一直以来都困扰着英格兰:联赛一流的鲁尼尚未经受过大赛的考验;而迪福、克劳奇和赫斯基原本就不太够格——后者到了中国队,也未必打得上主力。在颇受争议的守门员位置上,卡佩罗首场任用格林确为一大败笔,詹姆斯尽管曾被称为“灾难”,但其技术功底还是一流的,近两年随着年纪增大,稳健性已明显提高,低级失误也较少出现,卡佩罗如坚持用他,相信会有所回报的。

  三、高档:巴西、西班牙和阿根廷这档球队是本届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其中,西班牙和阿根廷我一开始就最为看好

  1)巴 西如今这支巴西队稳健性有余,创造力不足,观赏性更差,它完全复制了教练邓加的性格,可谓一支不折不扣的工兵型球队。此外还需注意的是,这支巴西队的前锋无论知名度抑或进球能力,恐怕都属历史最差,这使得其晋级步履将会较为艰辛

  当然,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巴西依然还是夺冠大热门——无论你喜不喜欢如今这支巴西队,这个事实都是无法回避的。

  2)西班牙:刚在上届欧洲杯以全胜战绩夺冠,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也保持全胜,已习惯于胜利的西班牙所缺乏的正是失败的考验。

  当然,你兴许会质问我,首场对阵瑞士,西班牙不已输了么?我却认为,这场失利来得太迟,它与其说起到了磨练球员意志的作用,倒不如说是当头棒喝这场比赛西班牙全场都在控球,几乎不给瑞士任何触球的机会。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支球队太象阿森纳了——确切地说,是两年前的阿森纳,而非现在这支堕落到连华丽球风都已丧失殆尽的阿森纳!这种打法场面确实非常好看,射门梅花间竹,但却没啥实际威胁,而且,它将对方全都逼到了禁区附近,并不自觉地陷入了“铁桶阵”之闷局中,无疑是在自找苦吃!对方只需几次带点运气的快速反击,就可将其置于死地——瑞士那天正是这样做的。

  许多人都会拿巴萨与西班牙相比,巴萨也采取控球打法,它甚至可让曼联、阿森纳这样的强队触不到球!不过,容易被人所忽略的是,巴萨的中后场其实挺“脏”的,说好听点,就是扫荡功能超强,甚至不惜以粗野的方式阻挡对方进攻,以确保巴萨强攻之际没有后顾之忧——这与04年以“不败战绩”夺冠的阿森纳之前几年的打法极其相似,当时,阿森纳的中后场是以铁血著称的,后来却越来越斯文,最终变成了如今这种只会控球的“软脚蟹”——其代价自然就是6年无冠。如此可见,如今这支西班牙队的致命弱点与两年前的阿森纳完全一样

  不管如何吧,西班牙是绝对有实力夺冠的,只可惜不知为何,我总觉得它有点“过火”了,以至于容易大热倒灶

  3)阿根廷:尽管这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喜欢的球队,但我对梅西的好感却非常有限。当然,梅西的确是一名顶级球星,只不过与马拉多纳比起来,就还上不了档次罢了。梅西更多的只是在乱军中豪取头颅的猛将,缺乏马拉多纳的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与大局观

  许多人都认为,马拉多纳是阿根廷的最短板,一位无比辉煌过的球王,而且如此富有个性,甚至还带着几分邪气,如若率队夺冠,简直可谓天方夜谭!我倒认为,这支阿根廷球队没有马拉多纳,就与上几届没啥区别了——即便有梅西,又能如何呢?此前梅西只在西甲和欧冠中威风,却从未在国际大赛中真正证明过自己!但正如温格之于亨利一般,对于梅西来说,马拉多纳就是一位可让其发挥出全部潜力,甚至于超水平发挥的伯乐

  在如今这支阿根廷队中,马拉多纳的作用与其说是一位教练,倒勿宁说是一个“球员老大”!你看他每次换人时,在场边拥抱和亲吻球员的那股热情,试问有哪位教练能做到?马拉多纳上任以后,顶住各方压力,弃用萨内蒂、坎比亚索与里克尔梅等名将,使得原本派系斗争严重的阿根廷队内空前团结,这已算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相对于西班牙的打法繁琐与作风偏软,阿根廷显得更加富有效率,而且前锋除了梅西外,还有伊瓜因、特维斯、阿奎罗、帕勒莫和米利托等响当当的人物,比之严重依赖于比利亚与托雷斯的西班牙有更多的选择,且打法更丰富。

  在西班牙与阿根廷这两支本届世界杯最强球队中,我更看好阿根廷。这一切归根结底,都因为马拉多纳是“额的神”——以前的他曾经是一个在球场上无所不能的神,现在的他依然是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神!只要有这样的一个神在,就啥事情都可能发生

上一篇:【月亮看盘】何苦为难世界杯(10-06-16)

下一篇:【月亮看盘】事多似倒而顺(10-6-2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投资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