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谋定而后动(10-5-30)

2010-05-30 19:15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5-30 18:50:00

 

  大凡军事家用兵之前,都是先制定好战略战术,并在充分研究了敌情,认为取胜把握较大后,方才出战,这就是古语所谓的“谋定而后动”。《三十六计》之第十三计“打草惊蛇”也称:“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意思是:遇到可疑之处,就得通过侦察去核实,只有等你弄清实情后,才能行动;这就象《易经》所说的那样,反复侦察是有效地发现敌情的最好办法。

  近一、两周来,我一直都在采用“打草惊蛇”之法对大势进行反复试探,先是上周三(5月19日)吹响了近半年来的首次“冲锋号”,随即发觉有疑点,便让大家暂缓一下,但并不否认本次反弹至少可升到2800点上下。在经过足足一周的观察后,我发现,本周大盘走得非常犹豫,基本上都只在周一(5月24日)那条长阳线所奠定的基础上反复振荡,而且令人甚感吃惊的是,五一节前才开始逐渐转向“中线看空”的机构分析师们近两周居然已全线转为“中线看空”,他们的一致口吻就是“逢反弹减仓”——这种现象通常只出现在中线行情的初期乃至中期之前!另外,欧美股市与我们的中小板均已象我此前即4月上旬所预计的那样,跌到了年线上下——对于那些信奉基本面的市场人士来说,如果连欧盟这7500亿欧元救市计划的威力都不信任的话,那就别再妄谈08年底中国政府4万亿元的基础建设投资对1664点以来股市有甚么支持力度了!从这些方面来看,我认为,继续维持《冲锋号》一文的中线观点,才是最佳选择

  既然如此,本次行情的目标又在哪里呢?这恐怕还要回到《冲锋号》一文的观点,即首先得看4月19日的“楼市缺口”3096-3121点。这个缺口兴许会被回补,兴许不会,本次行情的高点大致就在3050-3150之间。我较倾向于后者。这就是说,本次行情的升幅可达25%以上,并将持续3个月之久,直至8月中下旬(见图一《本次行情走势预想图》)。至于行情热点,我看好4月中旬前就曾逆势活跃过的泛科技板块,它们与08年3月前开始逆势活跃并在随后半年大放异彩的农业板块看似比较相似



  当然,中线行情的底部并非某一个具体的点位,比如,你不可能精确地建仓于上周五(5月21日)最低的2481点,而是一个模糊的片区,比如,从5月18日2500点上方至今,都属于这个片区。因此,中线建仓是一个过程,而非一个瞬间,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谋定而后动”,即在解除了诸多困惑后,再逐步进场,才是最好的建仓方法。至于下周短线大盘还要如何忽悠,我就难以估计了——通常说来,在行情前期,10天线都是较强的保障。总之,即便大盘短线有所反复,也不改中线看多的基本原则便是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5月3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疯子的谵语(10-5-23)

下一篇:【月亮看盘】身处底部不识底(10-6-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