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多研究些问题少找些借口(10-5-16)

2010-05-16 18:35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5-16 18:17:00

 

  1918年,胡适在《每周评论》第31号上发表了《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一文。在我们60年代末、70年代初这代人小时候所接受的教育里头,胡适被诬蔑成一条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并饱受批判,其实,现在回头看去,胡适确实是一位非常有先见之明的伟人,只是我们建国后强行将其形象扭曲了,比如“少谈主义”这句实在话,文革期间便被刻意篡改过,连同胡适本人一道给批得体无完肤。实际上,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所做过的许多事情都符合胡适的思路,即“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关于中国乃至全球股市此前一个月的惨况,我早在4月5日的《树上开花》和4月7日《风暴前夜》等文章就已提醒过大家:“我们本次反弹与欧美股市的强势有着极强的联动性,如若欧美股市届时当真结束了大反弹行情而转熊,请那些笃信基本面的迂腐人士莫要自打嘴巴,以甚么‘金融危机第二波’来替自己的误判开脱!随带提一下,我们当前狂飙猛进的楼市也可能将受累于此。”不出所料,现在多数误判行情的市场人士均不约而同地找出了如下三条理由为借口,以推脱责任:第一条是连续出台的抑制楼市政策。第二条是以欧美股市为首的全球股市恶化。对于他们会以这两条为借口,我早已有所准备,至于第三条则是,本周有调查显示,近八成私募将近期的暴跌归罪于股指期货——他们居然弱智至此,简直让人喷饭!我以前曾撰文谈过,股指期货充其量只是多了一种博弈工具,并不会影响大盘的中长期走势,如果我们4月16日上市的股指期货可改变大势的话,那又如何解释全球股市也恰从4月12-16日那周开始走坏呢?难道中国的影响力当真如此恐怖?去年8月3400点高点前后,私募迎来了发行的历史高峰,金融界网站最出名的“牛皮大王”倚天摘星就是在当时发行私募的,并高调建仓地产、有色和金融等几类股票,如今多数已惨遭腰斩!看来,这批高位套牢的私募如今确实诚惶诚恐,内心极其脆弱我建议那些经常性误判中长期大势的市场人士,以后得好好学习一下胡适的务实精神,“多研究些问题,少找些借口”

  我对于大势的中期观点一直都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即便偶然摇摆,也会迅速回归正轨,因此就不再重复了至于短期观点,上篇文章我已谈过,即周三(5月12日)2604点开始的这次反弹理应会成为一场货真价实的“中途岛战役”,持续时间最长或可达20个交易日,反弹高度约在2830点上下,它多半会呈现为一个“M字形平台”——即便周五(5月14日)晚间欧美股市全线暴跌,也未必会影响其前一个高点如期在下周出现。当然,我还是那句老话:并不建议大家重仓介入这种短线反弹,最多只能“适度参与”,即控制在3成仓位以内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5月17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中途岛战役(Ⅱ)(10-5-12)

下一篇:【月亮看盘】冲锋号(10-5-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