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殷鉴不远(10-4-14)

2010-04-14 20:06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4-14 19:49:00


  《诗经·大雅·荡》是假托周文王的口吻去斥责商纣王暴虐无道的一首诗歌,其最后两句为:“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意思是:可供商朝借鉴的亡国史并不遥远,就在夏桀那一代!这句诗寓意深刻,表面上是在评说夏朝的灭亡就是商朝前车之鉴,实际上却在暗示周朝也有相同的隐忧,提醒周朝子孙以此为戒。

  自3月29日以中阳重返半年线(当时为3106点)后,大盘近12个交易日基本均运行于半年线上方,按照经典的技术理论,已算有效地站稳半年线了。此间的最高点是上周一(4月6日)的3177点,次高点是周二(4月13日)的3173点,而代表着中小盘垃圾股意向的中小板综指和深证综指则双双创出了始自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乃至历史新高,可惜乐极生悲,周二大盘上演了一场“冰火两重天”的闹剧,压抑已久的权重指标股放量拉升,而中小盘垃圾股则集体雪崩,以致大盘升了1.02%,还有10只股票跌停!与此相应,深证综指最大跌幅为3.35%,收盘跌1.15%;中小板综指最大跌幅为4.90%,收盘跌2.42%。

  关于中小盘垃圾股当前的高风险问题,其实我上篇文章已经重点提示:“本文的‘位盛危至’,并非指当前大盘处于高位,而是指中小板、创业板之类的部分中小盘垃圾股。”没想竟一语成谶!当然,不少市场人士都以此作为所谓“风格转换”之噱头,殊不知,这个“风格转换”鼓吹了将近半年,却始终神龙见首不见尾,多数权重指标股反倒录得了30%左右甚至更大的跌幅!这只说明了,所谓的“风格转换”无论前期(详见去年12月5日的《戏说风格转换》),还是近期都压根儿没出现过至于周二中小盘垃圾股的集体雪崩,也决不是简单的“530”重演,毕竟“530”这块令上千只股票连续4、5个跌停板的金字招牌仅此一家,难以复制

  实际上,前期也曾多次出现过权重指标股发飙的假象,比如去年12月4日也是银行保险、两油等权重指标股突然抽风,导致大盘升了1.61%,中小盘垃圾股则集体雪崩,共8只跌停!与此相应,深证综指最大跌幅为4.05%,收盘跌1.57%;中小板综指最大跌幅为4.80%,收盘跌2.54%。当然,本次中小板的顶部级别肯定与以往历次都不可同日而语,不排除它会效仿大盘去年7月29日之后的4个交易日,即见顶于8月4日3478点之前的那种模式去弄弄,并拉动大盘稍创新高的(以上证50半年线为标准,换算成上证指数,则可略微冲过3200点)回头望去,07年6124点的大盘可谓亿万投资者心中永远的痛,如今已相当于大盘7000多点的中小板无疑正在预演一场类似的悲剧!正所谓“殷鉴不远”,希望那些如今热昏了头脑,仍要往里死挤的投资者警醒为是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4月15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位盛危至(10-4-11)

下一篇:【月亮看盘】心理暗示(10-4-1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