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位盛危至(10-4-11)

2010-04-11 21:04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4-11 20:54:00


  《菜根谭》说:“爵位不宜太盛,太盛则危;能事不宜尽毕,尽毕则衰;行谊不宜过高,过高则谤兴而毁来。”浓缩起来,就是“位盛危至,德高谤兴。”意思是:官位和爵禄不可太高,太高了就会变得危险;才能和本事不要用尽,用尽了就会走向衰落;行为和品德不能太清高,太清高了就会遭到诽谤中伤。

  本周大盘总体来说并不如人意,小跌了0.40%,可是,代表着中小盘垃圾股意向的中小板综指和深证综指却双双创出了始自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前者更创出了历史新高,可谓牛气冲天——当然,其间还有一个相当牛的创业板,只是缺乏相应的指数来描述。

  上篇文章我曾指出:“本周大盘与08年1月14、15日这两天的盘面非常相似:当时,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成指等权重股指数也是在第一个交易日即08年1月14日反弹见顶(上证指数为5522点),而中小板综指和深证综指等中小盘股指数则在第二个交易日即08年1月15日才见顶,且较07年10月的前一个顶部创出了新高——目前,中小板综指已于4月1日创出了始自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深证综指则还差微不足道的3点。如此看来,这个3177点与当年的5522点还真有点儿相似,基本上已可锁定为本次反弹的高点。”其实,拿始自2月3日2890点的本次反弹与07年11月28日-08年1月14日5522点的那次反弹作比较似乎并不太妥,毕竟它们此前所对应的两个顶部,即07年10月16日6124点与09年11月24日3361点的性质并不相同,两者的相似之处只在于,中小盘垃圾股均比权重股强,不过,上次的弱势就只限于极少数的超级大盘股,这直接导致上证指数仅仅收复了此前失地的55%,上证50好些,为75%,至于其它代表着权重股意向的指数,如上证180为85%、沪深300为89%、深证成指为91%、深证100为97%,这就是说,上次反弹尽管大盘只升了15.6%,对于绝大多数股票来说,却仍可谓一场盛宴至于本次反弹,迄今为止最大升幅为9.9%,期间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证成指和深证100分别收复了61%、50%、55%、57%、48%和53%的失地,说明了上次权重股的表现远比本次强,因为除了超级大盘股较差外,其它权重股还是以较高的热情参与了反弹,而本次却仅仅限于中小盘垃圾股逞强,这正是小反弹行情或称横盘走势的典型特征

  本文的“位盛危至”,并非指当前大盘处于高位(元旦前后我已就大盘提示过中线风险,当时才算高位,现在不会再重复),而是指中小板、创业板之类的部分中小盘垃圾股,你可能觉得,近两个月不参与它们的行情相当可惜,但相对于始自08年10月以来的大趋势来说,它们最近的强势只不过是一段“鱼尾行情”而已,中线投资者继续空仓守候,无可非议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4月12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风暴前夜(10-4-7) 

下一篇:【月亮看盘】殷鉴不远(10-4-1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