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十围五攻,围而不打(12-10-17)

2012-10-17 21:35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10-17 21:17:21

  军事上有两条关于“围”的术语,一条是“十围五攻”,另一条是“围而不打”。前者出自《孙子·谋攻》,“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意思是,当我方兵力超过敌方十倍时,就可用包围的方法来对付它;超过五倍时,就可直接攻击。所谓“围”,也即“围而不打”,指的是把敌方包围起来,但暂时不予以歼灭。“围而不打”实际上是在敌方与我方兵力相差悬殊的前提条件下,用包围的方法慢慢消磨敌方的意志和战斗力,争取以最小的兵力损失来换取最终胜利的一种军事策略。解放战争的平津战役、辽沈战役以及和平解放北平都采用了此计。

  今天(10月17日),大盘继续在60天线(现为2101点)上下窄幅振荡,最终收于2105点,小升6点,升幅为0.32%,日K线呈现为一条带着长下影线的红十字星。盘中最高2113点,最低2088点——这是自9月27日以来大盘首次击破10天线(现为2096点)。沪市与深市单边成交量均为470亿,前者比昨天略减2亿,后者大减38亿。

  两市股票涨跌比为7:5,共有15只股票涨停。盘中似乎没有特别热络的板块,指数拉升主要得益于“两桶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出色表现,它们收盘分别升了1.13%和1.80%,而且在尾盘指数跳水的情况下,走势依然坚挺。两市没有股票跌停,最大跌幅9.93%,算是勉强抑制了连续4天都有股票跌停的不良记录。保险、房地产和深成40等板块排名靠后。

  从上周二(10月8日)大盘以中阳一举攻陷60天线(当时为2108点)开始,大盘已连续在60天线上下窄幅振荡了7个交易日,其间最高点为上周五(10月12日)2127点,最低点为本周一(10月15日)2085点,振幅仅43点。至此,始自9月26日1999点的本次行情已持续了11个交易日,最大升了128点,升幅为6.40%。

  对于大盘近7个交易日胶着于60天线这种状态,多空双方各有表述:空方认为大盘中长期跌势未止,上攻乏力,久盘必跌;多方则认为大盘中长期升势已成,蓄而不发,围而不打。我当然坚定地站在中长期看多的立场上:围而不打是因为大盘既然有了“十围”的实力,就理应以最小的代价去慢慢消磨空方意志,而无需去做“五攻”的事情,强行进攻,这也正是其内功深厚和信心十足之表现

  当然,就超短线而言,多方这种围而不打的形态常常反倒会主动退一步,故意让出空间给空方,以达到诱敌深入的目的,然后再一举将其歼灭。打个比方,明天收中阳并创出本次行情新高后,突然返身向下杀几天,急跌回30天线,甚至更深的位置,以制造出一种破位的假象

上一篇:【月亮看盘】无需继续苦等知更鸟(12-10-14)

下一篇:【月亮看盘】咫尺隔天涯(12-10-2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