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强弱纷争孰是赢家(12-8-15)

2012-08-15 21:54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8-15 20:52:15

  今天(8月15日),大盘低开低走,大跌23点,最终以几乎是全天最低的2118点收盘,跌幅为1.10%。沪市单边成交460亿,比昨天减少137亿;深市单边成交522亿,比昨天减少123亿。

  两市股票涨跌比为5:19,共16只股票涨停。B股与中小板、ST股等中小市值股板块相对抗跌。两市只有1只股票——大名鼎鼎的中集集团跌停。银行、有色金属与上证50等权重指标股板块跌得最狠。

  在上周三(8月8日)《奔向年线而去》一文里,我分析到,以7月31日2100点为基点的后势无非有几种可能:1)第一种是直接开启新行情。2)第二种是类似于99年“519行情”前夕的一段走势,即1999年2月8日1064点→4月9日1210点→5月17日1047点。3)第三种和第四种都是弱势反抽。第三种强些,在3月29日低点2242点、6月25日缺口2253点和届时的60天线一带;第四种弱些,大致有5月28日那次的84点升幅,即2184点,刚好在30天线上下。这两种弱势反抽最终可能会弄出个M形整理平台。

  其中,第一种直接开启新行情的可能性我已基本否定,可供选择只有后三种。在后三者中,也只有第二种即奔向年线而去的走势反弹力度较强,持续时间较长,可算一次“次中级行情”,其它两者都只是弱势反抽或称盘整走势

  迄今为止,貌似第四种即最弱的一种走势最符合实际——上周五(8月10日)最高的2176点算是刚好穿越30天线,当然,与预期的2184点还有少许差距,这可以随后通过“M形整理平台”的第二个高点来兑现。

  我一直都在密切关注各大指数的异化问题。自7月31日2100点以来,权重指标指数与中小市值指数之间的强弱背离关系非但没有削弱,反倒加重了。昨天(8月14日),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与深证成指等四大权重指标指数全部创了2100点以来的新低,而深证综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等中小市值指数却非常抗跌。至于表现还算差强人意的上证指数之所以没有洞穿2100点,理应与其2100点之前所扮演的最弱者角色有关。

  今年1月6日2132点以后的行情一共分为两个波段,第一波段是1月6日2132点~3月14日2476点(上证指数最高点为2月27日2478点),第二波段是3月29日2242点~5月4日2453点。上证指数这两个波段的高点基本持平;其它四大权重指标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成指的第二波段高点均超越了第一波段高点;至于中小市值指数,如深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等,第二波段高点则与第一波段高点相差甚远。

  我们可拿几个指数来对比一下:上证指数第一波段最大升幅为16.23%,第二波段最大升幅为9.41%;上证50第一波段最大升幅为17.82%,第二波段最大升幅为11.66%;深证综指第一波段最大升幅为27.98%,第二波段最大升幅为11.07%;中小板指第一波段最大升幅为29.17%,第二波段最大升幅为9.64%。这些数据显示出,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之间的强弱纷争一直是贯穿今年行情的主线,其中,第一波段中小市值股要比权重指标股大约强一倍,第二波段权重指标股则比中小市值股更强。兴许,这才是支撑2100点以来中小市值股完爆权重指标股的主要原因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认为,后势看似正在演绎最弱的第四种走势,实际却在暗暗向着第二种即奔向年线的走势发展,只不过不可能完全复制“519行情”前夕那段走势罢了。更何况,无论采取奔向年线的第二种还是M形平台的第四种走势,2100点以来的反弹都应分“a→b→c”三段行进。7月31日2100~8月10日2176点显然是a段上升,2176点至今都是b段回调,随后还有c段上升。理论上,b段回调的低点没有限死一定比a段上升的起点高,所以即便四大权重指标指数昨天已全部创了新低,甚至退一步说,上证指数未来数天再略微击破2100点,这个“a→b→c”三段行进也依然是存在的。不过我倒是认为,上证指数本次应能守住2100点——预计明天(8月16日)即能见分晓,并开启起码持续运行至9月上中旬的c段上升

  如剔除纯以上证指数高低为标准的因素,7月31日2100点以来的本次反弹按理可算作今年的第三个波段行情。在此前两周强弱纷争之中占据明显优势的中小市值股随后还将继续扩大战果,成为这个波段的赢家

 

上一篇:【月亮看盘】再造五一九行情(12-8-12)

下一篇:【月亮看盘】一波反弹两种准备(12-8-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