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选股如选色(12-3-21)

2012-03-21 18:48


  明朝初年有位画家倪云林,不但爱美成性,还特爱干净。他用的“文房四宝”,每天都由两个仆人专门负责,随时清洗;庭院前种的梧桐树,每天早晚都要各用水擦一次,结果硬是把梧桐树给弄死了。有一次,一位好友在他家留宿,他怕人家不干净,夜里居然亲自爬起来查看了三、四次,其间听到好友咳了一声,于是彻夜不能眠。天亮后,他叫仆人去找这位好友吐的痰,想将其清干净。仆人找遍了所有地方,都没发现痰的痕迹,但又怕主人责骂,便找了片脏树叶,糊弄说痰就粘在上面。倪云林见状,立马闭上眼睛,捂住鼻子,叫仆人将树叶带到三里之外丢掉。

  倪云林这方面笑话很多,还差点为此丢了性命。可能是太爱干净之故,他平时并不近女色,但有一回居然看中了一位金陵歌姬,还把她带回家里过夜。他生怕歌姬不干净,就叫她洗完澡再上床。上床时,他把歌姬从头摸到脚,一边摸还一边闻,但始终觉得她不干净,于是叫她再去洗一次澡。洗好后,他又摸闻了一轮,还是觉得她不干净,又叫她去再洗一次。如此洗来洗去,天已亮了,他也失去了兴致。

   在2月29日的《第一大战役》一文中,我谈及一个现象 :“随着行情不断向纵深发展,自然逐步诱发了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空翻多’,在2300点下方的绝对底部怕得两手直打哆嗦的同一批人,到了2400点反倒开始兴奋了,有点坐不住的样子。上周末,这种‘空翻多’的现象在一些名气较大的分析师身上表现得尤为显著。” 结果,在空头集体翻多的那周第一个交易日,也即2月27日,大盘冲高回落,见到了本次行情迄今为止最高的2478点 ,随后便一路调整到本周三(3月21日)最低的2361点。尽管跌幅不大,而且除上证指数、上证50和上证180等三大权重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随后于3月14日均创出了新高,但还是说明了些问题。

   在3月11日的《仿效的趋势正在形成》一文中,我又指出 :“从大循环之中的小循环角度而言,即所谓奔年线而去的‘第一大战役’(目标最可能在去年1月25日低点2661点之下),则仿效的趋势正在形成,显然已到了‘后期采用大众’阶段(或如图所示左起第4个箭头处)。权重指标股本周表现如我所料,继续落后于中小市值股,可见这个小循环仍在延续之中,直至‘后知后觉者→顽固的保守分子,直到所有人都加入’为止。” 平心而论,从3月14日以后各大指数均陷入调整这点而言,我当时所说大盘处于“第4个箭头”是比较合理的定位因此,下来这段时间,直至4月17日前后,应当就是“第一大战役”这个小循环步入“后知后觉者→顽固的保守分子,直到所有人都加入”的最后阶段,也即如图所示第5~7个箭头处

【月亮看盘】选股如选色

  清朝诗人袁枚说过:“选诗如选色,总觉动心难”。单从做事角度而言,这种谨慎细微的完美主义未必就不好,但凡事总得有个度,一旦像倪云林那样成了癖,就属于心理有病了。 选股也如选色,许多投资者都有这样的毛病,在如图所示第1~3个箭头的低位不敢进货、持股,就如倪云林对歌姬一般,摸了又闻,洗了又洗,还总觉得不放心,生怕被套牢,两下便给庄家洗了出去;直到第4个箭头以后,至少不是所有个股(如权重指标股)在这个小循环之中都还有较大机会时,才开始有点醒悟,就像2月27日前夕众多空头翻多那样;最后到了第5~7个箭头,“已行将天亮”,结果可想而知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3月22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走人生的路程就像爬山一样(12-3-17)

下一篇:【月亮看盘】物价、房价和股价(12-3-2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