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走人生的路程就像爬山一样(12-3-17)

2012-03-17 20:4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3-17 21:05:00


  年少时看过一部电影《城南旧事》,由与我同龄的沈洁主演。这部电影乃80年代中国经典之作,拍得真挚、细腻、清新、隽永。后来我才知道,它改编自著名女作家林海音1960年的同名小说。 林海音最为人所知的一句名言是:“走人生的路程就像爬山一样,看起来走了许多冤枉的路,崎岖的路,但终于到达山顶。”

   本周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表现为中小市值股大面积坍塌——当然,首先得强调一点,中小市值股这次坍塌是建立在之前强势的基础上 的。自1月6日2132点以来,上证指数最高升至2月27日2478点,在练就了周线“七阳真经”之后,即开始了调整,本周是调整第二周;而深证综指、中小板综指等中小指数上周则继续高歌猛进,拒绝跟随上证指数调整,在练就了周线“八阳真经”之后——本周三(3月14日)甚至还创出了反弹新高,才突然以长阴杀跌,即将到手的“九阳真经”就这样硬生生地给抢走了。杀跌当日,上证指数跌幅为2.63%,上证50为2.03%,上证180为2.63%,沪深300为2.83%,深证成指为3.19%,深证100为3.43%,深证综指跌幅为4.09%,中小板综指为4.10%,创业板指为4.53%,可见权重越大,跌幅越小。 尽管次日中小市值股盘中曾录得比权重指标股更大的跌幅,但随即的反弹却是率先由中小市值股发动的,而第三天即本周五(3月16日),两个最权重的指数上证50和上证180居然还创了调整新低,其它指数并没出现这种窘况

   与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等权重指数一贯喜欢迷惑人不同,深证综指、中小板综指等中小指数自1月6日2132点以来浪形非常明晰 :1月6日~1月12日为小1浪上升;1月12日~1月17日为小2浪下跌;1月17日~3月14日为小3浪上升;3月14日~3月15日为小4浪下跌;而今这小4浪下跌已基本结束,随后3月15日起所运行的是小5浪上升。

   结合我之前比对过的各大指数距离年线远近的情况来看,大盘当前仍处于我所说过的“大循环之中的小循环”,也即“第一大战役”之中。这一组尚未完成的5小浪波动正是“第一大战役”这一小循环的内在韵律

  关于“第一大战役”的攻击目标,我之前指出,究竟是在年线上下,或称去年1月25日低点2661点之下,还是去年7月25日的周线缺口2763点,也即大致2800点上下,将决定本次行情最终高度究竟是3900点,抑或4400点。我倾向于保守的前者。 至于“第一大战役”的持续时间,我之前指出,至少要到3月底,乃至4月上、中旬。从当前的进程来看,4月中旬可能性最大,重点关注4月17日前后 ——年线当前的位置为2576点,并正以每天2~3点的速度下行,到4月17日前后,估计就将降至2530点上下,本次至少也应该略微突破年线的。

   所谓“一山更比一山高”,“第一大战役”充其量不过是本次行情所要跨越的第一座也是最矮的一座大山。诚如林海音所言,本次行情的征途也与“走人生的路程”一样,在跨越每座大山时,都会走许多冤枉的路,崎岖的路,没有坚定意志的人,是根本不可能到达山顶的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3月19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风雨兼程(12-3-14)

下一篇:【月亮看盘】选股如选色(12-3-2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