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仿效的趋势正在形成(12-3-11)

2012-03-11 17:27


  美国著名预测大师哈瑞·丹特2009年所著《下一轮经济周期》一书在回顾了2000年科技网络泡沫的破灭历程后,提出以下观点:

  1、为什么市场泡沫的膨胀和破灭常常会造成极端的后果?因为市场是由个人决策组成的,他们会受到诸多不同因素影响,对周边的事件做出反应。这些反应总是导致非理性的决策,这是经济模型和数学公式所不能解释的。经济学家学院式地空谈,假设人们是理性的,但现实并非如此。人类在一切物种中最具有社会性,感知和仿效他人行为的能力独一无二

  采取仿效行为的人群是递进的:意见领袖→有影响力的人物→早期个别采用者→早期采用大众→后期采用大众→后知后觉者→顽固的保守分子,直到所有人都加入,如图一所示。这被称为S曲线理论,是企业开发产品和市场,进行创新时最基本的预测工具

【月亮看盘】仿效的趋势正在形成


  在金融市场中,仿效的趋势一旦形成,不同的参与者——从交易老手到机构经理再到普通投资人,就会前赴后继地涌入牛市,不断推高股价,直到没人再愿意接盘。市场下挫过程中,投资老手首选退出,低水平投资者紧随其后。这就是金融市场中牛市和熊市反馈环形成的过程。人们喜欢紧随与之相似的人或者水平更高的人的脚步

  2、上述反馈环还体现了另一种大众偏好,即喜欢以直线形式预测事物的发展。如果一段时期内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人们会认为好的势头还将保持下去。如果世道变得艰难,人们就会对前景更加悲观。这就是“大众预测模型”,如图二所示,它常常会使我们忽视事物的自然兴衰,做出错误的决策。市场是呈指数级,而非线性变化的,直至最后达到极限;同时它也是循环发展的,有起有落。现实世界几乎不存在直线式变化的事物。

【月亮看盘】仿效的趋势正在形成


  在形势好转时,大众自然认为形势会越来越好,反之亦然。在投资领域中,那些高买低卖的不幸就是这种思维造成的。如果股价持续走高,人们的预期会水涨船高,上涨时间越长,他们就越看不到风险的存在。如果股价持续下跌,人们就会认为价格只跌不涨,风险正在加大。线性思维方式让人们对风险形成了极为错误的认知,价格上涨途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进,下跌途中刚好相反,这个过程加深了市场的乐观或悲观情绪,导致更多的投资人被这种情绪感染,形成羊群效应。

  身为金融史上最成功投机者之一的乔治·索罗斯对仿效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他担任对冲基金经理期间,将标准的投资理论,即经济基本面变化会反映到股价上去进行了扩展,认为股价本身变化也会对基本面产生影响。当公司股价上涨时,其自有投资资金也在增加,可用于扩张和收购。这反过来又使得公司效益增长,同时吸引投机客继续推高股价。这个有效的循环过程不断重复,最终形成了巨大的泡沫,以致无法维持而崩溃。接着,反向的恶性循环就开始了。

  严格说来,无论大、小循环,都会出现上述仿效行为的递进走势。始自1月6日2132点的这轮大行情,属于一个重新制造巨大泡沫的大循环,整个过程将持续一年以上,当前只完成了“意见领袖→有影响力的人物→早期个别采用者”这个初始阶段。但从大循环之中的小循环角度而言,即所谓奔年线而去的“第一大战役”(目标最可能在去年1月25日低点2661点之下),则仿效的趋势正在形成,显然已到了“后期采用大众”阶段(或图二所示左起第4个箭头处)。权重指标股本周表现如我所料,继续落后于中小市值股,可见这个小循环仍在延续之中,直至“后知后觉者→顽固的保守分子,直到所有人都加入”为止。正如我之前几篇文章所述,这个小循环即“第一大战役”至少可持续到3月底,乃至4月上、中旬,重点关注后者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3月12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大循环之中的小循环(12-3-7)

下一篇:【月亮看盘】风雨兼程(12-3-1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