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纳指创十一年新高是指路明灯(Ⅱ)

2012-02-26 12:5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2-26 12:31:00


  每个时代的新科技概念都是不同的。一百年前,铁路、汽车、电报和电话等都属于新科技产品;再久远些,造纸术、指南针甚至铁犁、铁锹等,也都是当时的新科技产品。近二、三十年来,所谓的新科技光环,主要罩在了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上。起初是计算机硬件,也即电脑,曾经的江湖老大IBM公司就是靠此声名鹊起的;随后热点逐步转向计算机软件、网络和通讯技术,先有比尔·盖茨的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再有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的谷歌网络搜索引擎,现在是史蒂夫·乔布斯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比起家喻户晓的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来说,谷歌那两位创始人几乎不为世人所知。

  与更多人痴迷于史蒂夫·乔布斯不同,我最崇拜的是比尔·盖茨。在我眼里,比尔·盖茨才是真正的科技领袖,史蒂夫·乔布斯则更像时尚的娱乐明星。平心而论,微软的软件帝国是苹果的电子产品永远无法比拟的。正如盖一幢摩天大楼,IBM所负责的是这幢楼的基础,工作非常重要,却不显眼;微软继续完成了这幢楼最重要的部分,即主体框架及装饰工程,使之成为所谓的毛坯房——如不过于讲究的话,购置些家具即能入住;而谷歌则是在毛坯房里搞精装修,让业主有个舒适、安乐的居住环境;至于苹果,它与众多的同类产品,如三星、诺基亚等,都只是业主添设的家具和饰物,档次和品牌按各自需求有所不同,更接近于一种可有可无的时尚用品,对实际生活影响不大——有的话更好,可以提高档次,正如许多人买了苹果手机和IPAD,都会觉得面上生光;没有的话,选择其它品牌也没啥区别,尤其是IPAD,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一款高档的游戏机罢了,用处不大。这与离开微软,我们就无法使用电脑,工作、生活陷入瘫痪;离开谷歌(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百度更重要),我们想查询信息都无从下手,世界会变得苍白;但是离开苹果,我们工作、生活并不会受到任何一点影响,区别就像家里究竟是用40寸还是20寸的彩电一样。更何况,相对于微软和谷歌来说,苹果过于高傲、自闭,其产品用起来非常不方便,未来肯定还会为此再次付出惨重代价的(以前就有过前车之鉴)。

  微软、谷歌和苹果这三间著名的新科技公司,分别是纳斯达克指数2000年、2007年与当前等三次行情的标志。我们不难看出,其市值及创始人的知名度与这三次行情大小也非常匹配

  经多番查证,微软市值在2000年纳斯达克指数见顶前后曾高达6500亿美元,当前却只剩4成,约2600多亿美元,与2007年相仿;谷歌最高市值出现在2007年,当前已基本回到了2007年高位,接近2000亿美元;苹果股价倒是最牛的,当前股价已相当于2007年高位的2.5倍以上,市值约4800亿美元。以此计算,谷歌想超过微软2000年的神话,起码还得再升230%,看似勉为其难;倒是苹果只需再升35%就能完成这个壮举,还当真有点奔头

  总体而言,纳斯达克指数2000年至今乃至随后较长一段时间与道琼斯工业指数之间的关系,就象中国股市2007年“530”至2008年1月5522点期间的状况——多数中小市值股的历史高价在“530”时即已创出,随后2007年10月6124点和2008年1月5521点那两波都未及前高。微软股价的历史和未来最具此象。至于微软、谷歌和苹果这三只代表性的新科技股与纳斯达克指数以及道琼斯工业指数之间的关系,我们留待下回再续。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2月27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上升楔形是个伪命题(12-2-22)

下一篇:【月亮看盘】第一大战役(12-2-2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