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王者上路(12-1-15)

2012-01-15 20:5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1-15 17:43:00


  上周上证指数历经艰辛,终于练成了开埠21年以来最神威的武功之一“九阴真经”(这里以实际的升跌为准,而非只看表面所显示的红绿色,即“假阳线”算阴线,“假阴线”算阳线)。本周则初步扭转了颓势,头两天连续长阳,似有井喷之意,随后盘整两天、最高冲至2295点,最后一天大幅回落。

  其间,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两大板块表现迥异。本周五(1月13日),各大指数收盘跌幅依次为:上证50-0.91%,上证指数-1.34%,上证180-1.40%,沪深300-1.68%,深证成指-1.85%,深证100-2.28%,深证综指-3.52%,中小板综指-3.84%,创业板指-6.17%,共计40只股票跌停。相比之下,上周四(1月5日)指数跌幅较小,但中小市值股却跌得更惨,当天上证指数仅跌0.97%,上证50反升0.09%,深证综指、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暴跌3.52%、4.24%和5.69%,有多达102只股票跌停。 这可见,权重指标股承续了前期的强势,表现稳健,而中小市值股则积重难返,羸弱依旧。另外,深证综指、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等中小市值股指数本周五跌幅并不逊于上周四,跌停股票却少得多,说明中小市值股的杀跌能量也日趋减弱,理应只是一次升途中的深幅回档

   总之,近来这种“冰火两重天”或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二八行情”或“一九行情”现象,表面让人感觉不舒服,实际却非常健康,这种久违的板块特征只有大行情才会出现 。我此前一再提及的“黑老大”中国石油,本周五在权重指标股之中表现最强,逆势拉升1.39%,创出了近4个多月来的新高,颇有“王者上路”之风范。当然,中国石油乃至权重指标股的强势对于中小市值股来说未必就是福音,这也是事实,但你得看此前中小市值股都升到哪去了,就明白没啥需要沮丧的,打个比方,中小板综指最高曾升至相当于上证指数8000多点的高位,你还期盼它能有多大潜力?任何事情都是公平的,你甘愿在8000多点高位接手中小板股票,就像07年6000多点高位买股票一样,事后巨亏,责任完全在自己,不应该有所怨言。

  08年10月1664点~09年8月3478点那波行情,绝大多数股票以及所有指数都已回补了08年6月10日3215~3312点那个“岛形反转”缺口,“黑老大”中国石油16.55元的最高价距相应的缺口16.88~17.10元还有0.55元,本次行情再不济,也应能回补。此外,10年7月2319点~11月3186点那波行情,除上证50以外的其它指数均已回补了10年4月19日3096~3121点那个缺口,上证50最高2321点,差一点就可彻底回补完相应的缺口2296~2328点,本次行情也笃定是要回补的。 这些都是权重指标股的最基本要求。因此,对于大盘中线走势,即便你不象我这样乐观,起码也没必要过分担心

   近期这种分化严重的“二八行情”或“一九行情”,以及本周五的中阴线,还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本次行情所采取应当是温和的上升模式(比如进二退一,甚至进三 退二),而非激进的井喷模式(井喷往往一窝蜂而上,不会出现反差如此大的板块效应)。这种温和的走势可能会贯穿全年,年内最值得关注的月份是1月、3月、7月和11月,行情第一波段目标应当在3月的年线2600点一带 其实,温和的走势要比井喷更好,毕竟持续时间长,个股升幅更大,老股民一般都更喜欢温和,而非井喷的走势。当然,其间如遇上指数老升但个股老不升“二八行情”或“一九行情”,确实又是一段考验心智的时期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1月16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怒放的生命(12-1-11)

下一篇:【月亮看盘】正因为荒谬,我才相信(12-1-1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